这个功夫超出星爷想象,比如来神掌更厉害


星驰的经典电影《功夫》里有一段故事,他扮演的男主角是一个胆小如鼠,仅有一点小聪明的街头小混混,但一次意外惹毛了武功高手火云邪神之后,被其打得面目全非奄奄一息。

救他的元华夫妇眼看无力回天而唉声叹息之时,突然发现他竟然有自愈功能,遂怀疑其是否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果真,周星驰焕然一新出场,将小时候学过的如来神掌等武功秘籍全部瞬间领会,功夫惊人大增,并最终打败了火云邪神。

其实,因为打通任督二脉而武功瞬间精进的故事在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中经常出现,一度被认为并非虚假传说而是真有可能。下面我们来看看,真正的任督二脉究竟是什么?能不能真的令人的悟性突长。

任督二脉:以人体正下方双腿间的会阴穴为起点,从身体正面沿着正中央往上到唇下承浆穴,这条经脉就是任脉;督脉则是由会阴穴(也有人说是长强穴)向后沿着脊椎往上走,到达头顶再往前穿过两眼之间,到达口腔上颚的龈交穴。

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循环。任督二脉在中医诊脉与道家导引养生上相当重要。

武侠小说里渲染与夸张的描述,如可藉由武功高强之人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脉等虽为虚构,但任督二脉确实可以人为打通,而且一旦被打通,武功即突飞猛进,故也成为一般人最为熟知的气脉名称。周星驰《功夫》里的描述应该算是有据可查。

那么,人的大脑能否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瞬间悟性大增而聪明起来呢?这初听起来感觉很不靠谱,大脑里没有任督二脉不说,如何打通则更没有听说过,毕竟这世界还没有诞生过如此玄乎的奇迹。

但如果深入了解了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大脑思维教育及其缺陷,也许我们真的会有新的期待。我们都是在逻辑思维中长大的,我们大脑里装的知识和信息全都是逻辑结构的,平时的思考习惯也是完全按照缜密的逻辑模式的,什么事该做或不该做,什么是可行或不靠谱的,我们全都非常清楚。

我们有很多传统的逻辑观点:熟读历史才能应对未来;博学的人一定比不读书的人聪明;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有料而低调的人受人敬佩,高调的人则被鄙视;知识就是力量;活到老学到老;某人炫耀什么就说明他缺什么;穷人之所以穷,富人之所以有钱等等;

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大家都是受相同的逻辑教育,不同的是我们接受的教育程度和教学质量的高低,以及各自的悟性不同。在正常的逻辑里,人家读了20年书,而你才读了12年,你的知识自然比不过他人;他是工程院院士,而你只是一个小学毕业生,你这辈子你能超越他吗?

在传统的逻辑模式中,显然是不存在这个可能,但是,如果你学会了横向思维呢?这个就不好说了,或许一个工程院院士的能力未必能够敌得过一个仅有小学知识但却拥有横向思维技能的人,无论在哪个方面。这初听太不可思议了,怎么可能?

我们先来求证一个我们平时不怎么清晰的观点:知识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在传统逻辑思维模式中,知识当然是用来解决难题的;但是,知识能解决所有难题吗?不尽然;也就是说,解决难题仅仅靠知识是不够的,因为知识对解决难题来说,仅仅起到10%的作用。

我经常说的例子:假设一张制作凳子的详细图纸和说明书,告诉了你凳子是怎么做的,说明这张图纸和说明书,就是一种知识。现在,你凭这张图纸和说明书,就能制作成一张凳子来吗?不能!因为我还没有木料和工具。好!我给你提供木料和全套的木工工具,请问,这下你能做出一张漂亮的凳子来了吗?

对!肯定不能!那么我们还缺少什么?对,缺少专业的木工技能!这下我们明白了,知识只是客观的信息,它解决不了问题;有了工具也不能,因为我们还不会使用工具;学会了如何使用工具,我们还是不能制作出一个漂亮的凳子!技能才是制作一张凳子的决定因素。

同样,一个人拥有极高的专业知识又能代表什么呢?如果你的思维技能很差劲,那么这些知识不会产生更大的价值。而事实已经证明,学历越高、知识越丰富,则其逻辑思维的缜密性也越高,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人,思维的技能却是最差的。

什么是思维技能?这个问题很少有人提及。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技能!技能是一个人长期训练后养成的独特能力!譬如一个高级的厨师,是需要长年累月慢慢炼成的;高明的飞行员,也是需要足够的飞行里程才能做到。还有杂技、魔术和歌唱演员,乃至职业扒手等。

思维技能也是如此,要经常性训练才能形成能力。现在我们可以解释什么是思维技能了。思维技能是一种熟练运用逻辑思维和横向思维来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因为逻辑思维的模式限制而导致我们对大多数问题束手无策,而横向思维则可以大胆跳出逻辑局限,从更大范围中寻找更多破解难题的途径。为什么横向思维拥有这么大的能量?

第一个是能够立体地看待事物和问题。传统逻辑思维在对待事物和看待问题的时候是单面的,也就是从自我立场出发的思考,我们几乎只能看到自己看到的事物面,很难看到事物的背面。要看到事物的背面则需要我们进行换位思考,而换位思考也只是让我们看到了事物的两面性。

但我们知道,一个事物若是具备了六面性的立体物甚至还是多面体,而我们只能看到事物的一面或者两面,那么我们的观点就会是片面的,解决问题时也会因为不能完整理解事物而带来更多的困难。

如果我们能从六面体的各种角度看待事物和处理问题,我们就会变得比他人聪明,因为你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事物和问题。为什么有的人只看到事物的表象,而有的人却能看透事物的本质?这就是看事物时的片面和多面造成的。如果你能运用横向思维,则能养成多面看问题的思考习惯。

其次是创造力的大规模爆发。逻辑思维的思考是在一种固定的模式中进行的,这个模式就是将任何事物进行二分法,如黑与白、高与低、开与关、对与错、胖与瘦等,我们就在这种固定的模式中进行分析、判断和推理,因为有了二分法这个轨道,我们的逻辑思考的效率就会很高,但很遗憾,这同时也关闭了我们的创造力。

我在多篇文章里说过,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成就,并不是来源于他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只是使他顺利地进入了某个领域,但突破性的成就却来自于偶然事件的触发。如弗莱明的霉西瓜触发了他诞生青霉素的想法;牛顿受到树上掉下来的苹果启发,完成了地球引力的探索;鲁班因为腿上被一种有刺的植物叶子刺伤而受到启发,发明锯子等等。

而横向思维却可以人为地创造“偶然”,并以这种“偶然”使我们的思维从传统的逻辑模式中跳离出来,进入到各种各样的“偶然”事件中,去发现那些躲在模式外面的新事物、新想法、新观点和新解法,如同我们偏离习惯、熟悉了的道路,不断地进入一条条从未走过的新路,从而发现更多的新事物。

横向思维能够让我们的大脑偏离大众模式,进入到一个个从未进入的领域,从而让我们发现更多新鲜事物,我们的创造力就会比普通人更强大,因为我们能够看透普通人看不到的事物本质,我们能够随意进出逻辑模式,让我们的思维像水一样,进入无限的可能性,我们的创造力就会强大。

一个人解决难题的能力强大,则他的价值就远远超越一个工程院院士,甚至,我们的工程院院士,也需要横向思维的指导才能创造突破性的科学发明成就,否则,他就要长时间地祈祷“偶然”事件的降临,否则,这辈子也许就不会有震惊世界的发明创造了。

所以,当你能够熟练运用横向思维技能了,你就等于打通了大脑的任督二脉,可以让你以前所学的全部知识的效能整体放大1000倍、10000倍!甚至产生更深刻的领悟。从此你就不需要跟他人比学历比成就比财富了,所有你想拥有的,都可以通过这个强大的思维技能创造出来。

正如我在一个横向思维创新活动的公告中所说的那样,我可以直接废了你前半生所学的全部知识,无论是谁!不服气的,可以随时来双剑门找我挑战,现场PK!我哪来这么大的底气?只有一个杀手锏:熟练的横向思维技能。

其实你也可以的——如果你敢于自宫已经学会的全部逻辑知识和观点,进入到神奇而又无限的横向思维中,我可以为你打通你大脑的任督二脉,你也可以根据所学横向思维功力自己打通,届时,你会蔑视当前被主流人群捧为经典的一切传统知识、理论和方法,以一种绝对的高度引领未来!

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知识,而是你有多少种方法来解决普通人解决不了的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