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九成是垃圾,也要写下去

有人说简书首页文章九成都是垃圾,我不反对他这样认为,因为反对无效,他有他的标准和表达观点的权利。即便有人把这个比例再提高几个百分点,我也不反对。我也有我的意见,我的观点是,为了那一成佳作,我们还得继续这么干下去。

image.png

垃圾虽无可避免,但是可日渐减少。

总体而言,我们把总量弄上去,良品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个体而言,量变导致质变是事物普遍发展的一般规律,所以多写是写好的一个必要途径。

一树梨花不是都能结成果实,但是没有那一树,最后也不能有那几筐。再说,写作上有人就是为了开出几朵花来,让自己美一下,并不是为了结果。以我说,不为功利,只为自己高兴,这就是最美的写作态度。

但是我并不认为许多人真有这样的一种豁然的态度,因为什么高兴呢,因为有人夸才高兴吧,那么功利心就来了。凡人行事,必有所图。所以,反对和劝阻人的欲望,是既不现实也不能实现,因此古人只云淡泊名利。

这是写作最好的时代,也是写作最坏的时代。说它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人人可以提笔创作。说它是最坏的时代,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最为喧嚣的时代,我们的心灵普遍处于焦躁之中。

如果写作上怀有焦躁的心态,既让你干不好,也让你干不长,因为写作这件事需要日积月累徐徐图之。

我们在出口成章下笔如神之前,非得经过制造垃圾的过程不可,但是这个过程有多长,取决你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一树梨花不能都结成果实,但是提高挂果率也是必要的。既能赏花,也能结果,当然最好。

有好态度才能写出好文章。

文章的好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我认为一篇合格的文章的标准是有真挚的情感或具有智慧,如果两者皆具则是佳作,如果再富有艺术性,那就是堪称极品了。

我把真挚的情感作为最为首要的标准,因为他关乎人心,这是文学的要义。对作者自己来说,写文章最原始的动机是它是情感的出口,满足内心表达的欲望。失去真挚,就是迷失了你的初始之心。

如果非让我说什么文章可称作是垃圾,那么我认为虚假情感的文章是垃圾中垃圾,不但糊弄别人还欺骗自己,这是最没有前途的写作。

标题党是其一。我定义标题党的标准是:标题极骇,内容极怂。对于有惊世骇俗标题之文,我向来抱有几分警惕,这也是因为吃了几次苍蝇得来的经验。一个饭店生意兴隆与否,不在于它的招牌多么闪亮,而在于厨师的手艺精湛与否,厨艺不济者,平价实惠真诚到永远也是留客的方法之一。

干货鸡汤文中确实有好货硬货美味高汤,但更多的是大量垃圾存在。弄一些似是而非的词伪装成高尖冷,冠以干货,实则看上去只是干瘪而已。标榜干货的数量多了,还去依傍干货就变成水货了。绝大多数情况下你需要的不是干货,你更需要的是干。鸡汤的美味只是在入口的瞬间,当它落到肚子你再品尝不出它的味道了。真正浇灌你人生之花的不是鸡汤,而是你的汗水。

缺乏真诚的套路文。为了不让自己的脸在粉丝眼里变得模糊,每天保持闪亮登场,但是又不肯早起者。结果哈气连连就仓促登场,弄一个观点,附三个段子,三个段子同一个道理成一篇文章。他们谨记的写作秘笈是:讲段子讲段子讲段子!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中确实滋生出一种害怕费脑的习性:无段子不喜欢。

我并不是说举事例讲段子不好,我反对的是堆砌故事凑字数而不在逻辑上下些缜密的功夫,反对的是那些用营销的思路来写文章,反对那些以功利为名号吸引眼球的文章反,对那些既不深究也不讲究的文章。

这些文章或许拥有流量,但是缺乏真诚。最后不但耗尽了自己的热情,也将失去他人的热情。写作者应该尽量避免沾染套路文的习性,更不能把这些奉为圭臬,真挚的情感始终是你该坚持的准则。

鲁迅说过,“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但是却浅得澄清。倘是烂泥塘,谁知道它到底是深是浅呢?也许还是浅点好。”

托尔斯泰說过,“在我看来來,矫情比平庸更可怕,而之所以可怕,原因在于它明明是平庸却偏要冒充独特,因而是不老实的平庸。”

每个人都该成为自己最权威的点评师。

作为写作者,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最权威的点评师。父母都高兴别人夸自己的孩子,但是对于自己的孩子,父母应该有最真实客观的了解和评价。

拿读者点赞多少来作评判文章好坏的依据,是不够全面的。有时候不过是你说了一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而已,并不能代表你的写作能力。

我们不乏看到这样的事例,有些文章文思斐然但却流量枯冷,而有的文章仅仅是制造某个话题却掀起万丈热情。对此,无需苛责读者什么,读者只是秉着消遣爱好的目的,并不对文学表达力作评判。

不过我还是禁不住想奉劝我们年轻的朋友们几句。追求热点和围观热闹是我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但是我们也要保留几分热情为提升自己而付出。对眼下认为娱乐性弱但是思想性强的文章也能不惜时不惜力地阅读,你日益精进的审美不会玩乐般地轻松获得提高,真正具有高品质的东西不会轻易就获得,审美、娱乐都有更高和更多元的层次。

而作为作者,则要自始至终对自己负责,既要自审也要自信,既守得住寂寞也耐得住繁华。你获得某种感受,拥有了某种观点,记录下某段时光,这些是对你最大的奖赏。

福楼拜写《包法利夫人》费时五年,初稿1800页,最后删改成500页成书出版,成为殿堂级教科书般经典。

写作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荷马也有精力不集中的时候,莎士比亚写出的句子也有许多没有什么内容。——毛姆。

法乎其上得其中, 法乎其中得其下。我们不必太在意眼下作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但是我们对于文学上的追求可以高一点。

努力去写,真诚地写,就是不断在你的情感之泉掬取一捧泉水,这样会激发它的生机,使其汩汩不息,这其中或许就蕴育着谓之灵感的微波。灵感像似牡蛎壳中的小沙粒一样,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激起的波动最终造就了珍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不想写字的时候,写不出字的时候,要不索性就把“我不想写字”写在日记中的首段落上。瞧!不是写出来了吗?!不要小看这几...
    麦子飞呀飞阅读 78评论 0 0
  • 看毛姆的文学回忆录,有当年读人类群星闪耀时一样的兴奋。这世上好作品多如牛毛,可惜我荒废太多大好时光。这些伟大的灵魂...
    白杨树在北方阅读 258评论 0 0
  • 在MAC系统中,jdk的安装路径与windows不同,默认目录是:/System/Libray/Framework...
    布拉德皮蛋_qzy阅读 732评论 0 0
  • 最近,各种各样事情的堆积和各种各样的指示,我们连续加了好几个近乎通宵的班。 高强度的工作就好像噩梦,来的悄无声息。...
    有凤来栖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