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说“求职问五险一金没追求”,这是当老板的想耍流氓!

考研界相声演员张雪峰前阵儿上了热搜,在综艺节目《职等你来》上说了一段引起轩然大波的话:“面试时千万别问五险一金,因为这样的人没追求”。

有朋友问我“你怎么看”,其实,我不看综艺节目,总觉得那玩意是在检验智商……


职场类的综艺节目当不得真,要明白,归根结底是为了收视率。

这个时代,有争议才有话题,有话题才能传播。

张雪峰的言论和当年非诚勿扰的拜金女说“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参加节目,只是他们出名的一个途径罢了,你非当成职场教学来看,就是你的不对了。

追求节目效果,难免存在表演成分,张雪峰这次的戏,有点过。


这样的言论,私下说说也就算了,在一档面向全国观众的节目中宣扬“血汗工厂”的逻辑,就非常不妥了。

首先,关心自己的权益,不代表没有追求,二者并不矛盾。其次,公司不给员工上保险,本身就是违法的。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这种论调,无知and无耻。


--1 --

所谓“五险一金”,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五险一金是法定义务。

知识点一:

试用期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不上保险”只是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根本没有劳动法的支撑。

关于试用期多久,要根据签订劳动合同的期限确定。


知识点二:

劳动法规定,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所以,类似“试用期三个月之后签订了一年的劳动合同”,就不合法。


--2 --

面试时不仅要谈薪酬待遇,而且要谈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谈条件”是对自己和用人企业双方的负责。丑话不说在前面,丑事就会发生在后面。

不好意思谈,什么都没问,入职后发现和预想的大相径庭,这种心理落差造成的员工离职,无论对劳动者还是用人企业,都是一种糟糕的损失。不要自以为“应该是这样吧”,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入职前谈钱不会伤感情,但入职后谈感情一定伤钱。

稀里糊涂入职了,工作中再矫情薪酬待遇的事,于企业来讲,郁闷!于你而言,活该!谁让你入职前不问清楚?


面试时,每个求职者都会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每个HR介绍公司时都会说的前景远大,是不是真的如此,都需要时间证明。“应聘时造火箭,上班后骑单车”的事儿,太常见了。


人是容易遗忘或者说喜欢选择性遗忘的动物,与其相信对方说的天花乱坠,不如相信一纸承诺,相信自己眼前所见。空口毕竟无凭,如果承诺你的人离职了呢?或者她说不记得了呢?

面试官只谈情怀,应聘者只劈节操,都是特别傻x的表现。

人在江湖,可以年轻,不可以天真,切记,只有白纸黑字签名盖章的玩意儿才有效,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3 --

说回保险这事儿,保险就是保障,年轻人往往觉得自己不需要而忽视。

知识点三:

养老保险,可以在你累计缴费15年以上,达到法定退休年纪时,领取养老金;医疗保险,可以部分报销你患病去医院治疗产生的费用;生育保险,可以部分报销女性员工生育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

以明哥自己为例,小宝出生时,妈妈的各种检查费、手术费、住院费等,也要几千块吧,有生育保险可以报销掉大半;我去年瞎嘚瑟腿骨折了,没有医疗保险就要多花费两万多元;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目前还没体验过……养老保险,虽然谁都希望青春永驻,但是终有一天我们还是需要老有所依,谁敢打包票年迈时一定不差钱?就算不差钱谁会嫌钱多?


知识点四:

保险并非公司全部承担,个人也需要交纳部分。

以北京为例,养老保险公司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公司承担6%,个人2%,这个比例各地略有差异不过大体相同。

所以,如果应聘的公司不能缴纳保险,务必谨慎考虑。


旁的不说,还以北京为例吧,没有连续缴纳社保五年以上,你不能买车,也不能买房,还不能办理北京工作居住证等……

不能说举步维艰,至少没有保险也是步履蹒跚,很容易被打入所谓狗日的“低端人口”。


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没有房,不需要住房公积金,真是大错特错!

住房公积金,就算你没买房,租房也可以取,老家房子装修也可以取,最不济,你到了退休年纪可以一次性取出来……

知识点五:

公积金是不计税的,而且个人扣多少,公司交多少。

发工资时,是先扣掉公积金、保险之后,超出缴纳基数的才扣税。

如果个人公积金扣800元,公司也是800元,加起来1600元,相当于,你多收入了800元,而且工资中这800元没有扣税。

你为什么不要公积金呢?除非你不懂……

关于保险和公积金,明哥不多赘述了,建议职场新人更多了解一下,这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


--4 --

张雪峰的本意是“先付出,后收获”,这个想法没毛病。


孙俪拍《芈月传》时,一集片酬80万元,有人说,给我80万,我也能背。问题是,不是先给你80万,你才开始背台词,而是因为你努力背台词,才有了这80万!

别人不会先给你机会,让你证明自己;你必须先证明自己,别人才会给你机会,这个顺序,非常重要!


但是通过求职者问不问“五险一金”来判断这个想法的正确性,就有点太狗血了,因为这东西是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和是不是有进取心没有半毛钱关系。

这只是打着理想的大旗,来掩饰功利主义的伪善。


--------

现在国内的综艺节目,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找工作的,玩游戏的,谈恋爱的,找对象的,带孩子的,开餐厅的,唱歌选秀的,瞎侃扯淡的……

说穿了,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秀,个顶个的嘉宾比拍电影演技都好。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看归看,笑归笑,如果当真,你就输了。


讲真,看职场类综艺节目,你还不如看看明哥聊求职的微信号。

好吧,这是一条广告,但是,我满怀真诚,虽然透着那么一点不要脸。^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