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C++程序:使用Catch和Valgrind

1. 引言

最近写python用unittest模块做单元测试,才发现自己过去写C++居然都是手工测试。查了一番资料之后,发现Catch和Valgrind这两个工具可以很好地满足需求。

测试C++程序时,我们通常会在意两件事:

  1. 运行结果是否正确?
  2. 是否发生了内存泄漏?

第一件事所有编程语言都需要在意,通常是给程序各种输入,检验输出的正确性,Catch是一个轻巧的单元测试框架,学习起来非常容易;
第二件事应该是C/C++独有的,需要跟踪运行时动态分配的内存,虽然可以自行重载new/delete运算符做到这一点,但Valgrind可以为我们检测绝大多数内存相关问题(包括内存泄漏、数组越界、使用未初始化变量等)。

2 准备工作

2.1 环境

我用的系统是Ubuntu 16.04,之所以推荐这两款工具,是因为它们安装和使用都太容易了,完全不折腾。

首先不妨观摩下怎样搭建Gtest环境,然后我们来安装Catch。

第一步,下载Catch的单一头文件Catch.hpp
第二步,把Catch.hpp放到工程目录下(确保能正确include即可)。

结束了,比把大象装到冰箱里还少一步。

然后安装Valgrind只要一步:

apt-get install valgrind
“我们不用很麻烦很累就可以测试”

2.2 编写Trie

正好刷Leetcode写到了Trie,就修改一下拿它做例子,不感兴趣可以直接跳到第三节Catch的使用方法。

Trie又叫字典树、前缀树(prefix tree),是一种用来实现快速检索的多叉树。简单地讲,从根节点出发经过的路径确定了一个字符串,每个节点有标记当前字符串是否为有效单词。比如记当前字符串为s,走ten那条路径的话:

  1. 选择"t",s从“”变成“t”,不是有效单词;
  2. 选择“e”,s从“t”变成“te”,不是有效单词;
  3. 选择“n”,s从“te”变成“ten”,是有效单词。
Trie示意图,盗自wiki

首先来看Trie中节点TrieNode的定义:

typedef struct TrieNode {
    bool completed;
    std::map<char, TrieNode *> children;
    TrieNode() : completed(false) {};
} TrieNode;

TrieNode用bool值completed标记当前字符串是否为有效单词,用children实现字符到后继TrieNode的映射。比如上图的根节点,children里就会有“t”、“A”、“i”三项。

然后来看Trie的定义:

class Trie {
    public:
        Trie(void);
        ~Trie(void);
        void insert(std::string word);
        bool search(std::string word);
    private:
        TrieNode *root;
};

含义非常清楚,除去构造和析构函数外,insert用于把单词加入Trie,search用于查找单词是否在Trie中。
Trie的具体实现放在我github上的DSAF里,这里直奔主题不再赘述。

3. 使用Catch

话不多说,直接看使用Catch的测试文件test.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Trie.h"

#define CATCH_CONFIG_MAIN
#include "catch.hpp"

using namespace std;

TEST_CASE("Testing Trie") {
    // set up
    Trie *t = new Trie();

    // different sections
    SECTION("Search an existent word.") {
        string word = "abandon";
        t->insert(word);
        REQUIRE(t->search(word) == true);
    }
    SECTION("Search a nonexistent word.") {
        string word = "abandon";
        REQUIRE(t->search(word) == false);
    }

    // tear down
    delete t;
}

除去trivial的#include "catch.hpp"外,使用#define CATCH_CONFIG_MAIN表示让Catch自动提供main函数,运行在TEST_CASE中设计的测试。

简单地讲,每个TEST_CASE由三部分组成,set up、sections和tear down,set up是各个section都需要的准备工作,tear down是各个section都需要的清理工作,set up和tear down对于每个section都会执行一遍

比如有一个TEST_CASE:

TEST_CASE {
    set up
    case 1
    case 2
    tear down
}

真正执行时就是:set up->case 1->tear down->set up->case 2->tear down。

此处TEST_CASE里的两个section,第一个section是查找Trie中存在的单词,第二个section是查找Trie中不存在的单词。REQUIRE是Catch提供的宏,相当于assert,检验表达式是否成立。

写好Makefile文件:

HDRS = $(wildcard *.h)
SRCS = $(wildcard *.cpp)
OBJS = $(patsubst %.cpp, %.o, $(SRCS))
DEPS = $(patsubst %.cpp, %.d, $(SRCS))

TARGET = test
CXX = g++

$(TARGET): $(OBJS)
    $(CXX) -g -o $(TARGET) $(OBJS)

-include $(DEPS)

%.o: %.cpp
    $(CXX) -c -MMD -std=c++11 $<

.PHONY: clean

clean:
    -rm *.o
    -rm *.d
    -rm *.gch
    -rm $(TARGET)

make之后运行test,可以看到:

运行输出

修改search方法,使得总是返回true,那么第一个section仍然正确,第二个section出错:

search总是返回true

Catch告诉我们在第二个section,也就是“Search a nonexistent word”时出错,失败的原因是实际search结果为true。

4. 使用Valgrind

Valgrind其实是一套工具的集合,可以用--tool参数指定使用哪种工具,默认使用的是内存检测工具Memcheck。Valgrind使用更加简单,比如编译链接后的可执行文件是test,那么检测内存泄漏情况只需使用命令:

valgrind leak-check=yes ./test

注意要用./test而不是test。

注释掉test.cpp里tear down部分,那么构造的Trie不会被释放,用Catch测试仍然会通过:

注释掉tear down部分

用Valgrind检测会得到很长的报告,这里只看最后的leak summary:

未释放的leak summary

definitely lost和indirectly lost的含义可以看参考资料,这两个值不为0表示发生了内存泄漏。

恢复tear down部分,再次make后用Valgrind检测:

释放后的leak summary

definitely lost和indirectly lost都为0,没有内存泄漏。

说起来Valgrind真的非常厉害,比如写了这种毫无违和感的错误代码:

int main() {
    int *d = new int[18];
    delete d;
    return 0;
}

真心不一定能看出错误,但用Valgrind检测一下,就会在报告里看到:

mismatched free

提示释放方法错误(mismatched free),应该用delete []。

新技能get√

5.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1.1 什么是自动引用计数 概念:在 LLVM 编译器中设置 ARC(Automaitc Reference Co...
    __silhouette阅读 4,963评论 1 1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5评论 18 399
  • 生产/采购入库后,入库的数量会自动加入库存量。现在咱们回到《订单和出货》页面。注意到,某些订单项经过入库,其库存量...
    a85d6aa7027f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