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写悦快乐之《精进》读书笔记之努力才能

精进 - 图片来自简书App

关于作者

采铜,作家,2016年进入亚马逊中国年度新锐作家榜。他用手术刀一样的文字,剖析人们思维里的种种禁锢,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放于困惑的熔炉中反复冶炼,提炼出知识背后的知识、方法背后的方法。

关于本书

《精进》采用了影响人生的七个关键切面,一一设计了精进的路径,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支点,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最大的可能。

努力,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才能 - 不断优化你的“努力”方式

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努力才能 - 图片来自简书App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 - 努力需要有效的策略

在心理学家眼中,“才能”(talnet)被定义为“自发地重复出现且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情感或行为模式”。

  • 即使是普通人,也有独特的优势

盖洛普公司的唐纳德·克利夫顿提出的“优势识别器”是其中的代表,克里夫顿通过对大样本人群的多年研究归纳出可能具有的34种优势,比如适应能力、分析能力、统筹能力、沟通能力、专注力、创意能力等。想要知道自己有哪些优势,只要填写在线问卷,回答一系列的问题,就可以得到答案。它的测试结果是“自我比较式”的,它会告诉你得分最高的前五优势是哪些。而不会像智商测试那样吧你爹测试得分去和人群总体做比较,这种做法正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人人都有自己说擅长的,没有必要与人攀比,只要找到所能、善用所能即可。
发挥和识别自己的独特优势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它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扬长避短,也可以让人关注到自己优势的一面,更加自信。

  • 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变得更好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与其用“发现并使用”的眼光去看待才能,不如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才能,这就是“普遍-发展”观。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提出的“成长性心智”理论就是其中的代表。德韦克发现,有些人坚信只要足够努力,自己就能变得更有能力,这样的人就具有“成长型心智”的特征。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努力或者不努力都不会产生什么改变,这样的人则具有“僵固型心智”。

人的大脑具有相当大的可塑性,这就意味着后天努力对人的改造作用可以是惊人的。

努力这件事是需要我们反反复复认真地审视和思考的,甚至可以这么说,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在努力这件事上,除了自我激励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到底应该怎样努力,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怎样有效地启动、维持和优化对一件事情的投入。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 - 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 木桶理论为什么是错误的?

什么是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根据这一内容,可以有两个推论: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那木桶才能盛满水。其二,只要这个木桶里有一块不够高度,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 - 来自MBA智库百科

“木桶理论”可以启发我们思考许多问题,比如企业团队精神建设的重要性。在一个团队里,决定这个团队战斗力强弱的不是那个能力最强、表现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个能力最弱、表现最差的落后者。因为,最短的木板在对最长的木板起着限制和制约作用,决定了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影响了这个团队的综合实力。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让短板子达到长板子的高度或者让所有的板子维持“足够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发挥团队作用,充分体现团队精神。

  • 专注在一个领域走到最后

人的才能发展是基于过往学习的积累,我们在才能上的学习积累通常显现S型曲线的特征。能力水平的提升随着转转投入的时间呈现上升趋势,经历缓慢起步期、快速上升期和高原期。

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你是“差不多”先生吗?- 绝不苟且,才能做到极致

  •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 刻意练习
  • 不需要凡事追求完美 - 先完成再完善

一方面我们要照看好自己的主业,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在这个领域能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事物我们也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从而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挑战是设计出来的 - 不断为自己设计“必要的难度”挑战

  • 高难度挑战,激发无限潜能

如果不是林纳斯·托瓦兹
一不小心搞坏了自己原来电脑中的Minix操作系统,那么他独自开发的Linux系统可能就会止步于一个非常原始的版本,变成一个被早早废弃的实验项目了。

  • 对自己的学习增加必要难度

不仅对于创造性,对于学习能力的激发,有挑战的任务也是非常有效的刺激物。加州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提出了一条重要的提升学习效果的原则,叫“必要难度”,通俗地讲,就是学习的时候,要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这对于提升学习效果是非常必要的。

  • 构建个人的挑战阶梯

在设计挑战任务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难度适应”。就是经过某个维度挑战的反复训练后,个人的能力提升到了相应的水平,这时这类挑战的难度在学习者看来就下降了,甚至进入了“舒适区”。这时就应该思考如何设计更有难度的挑战。顺着这个挑战阶梯,人就可能攀上才能的顶峰。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 - 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 意志力是一个神话

如果我能长期坚持去做一件事,一定是这件事带给我的丰盈感和满足感超过了我的所有付出,一定是这件事日日夜夜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欲罢不能,一定是这件事唤起了我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兴趣。也就是说,赐予我力量的,是激情的驱动,而不是意志力的鞭策。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通过实验发现,在兴趣这种内部动机的驱动下,人们完成同一个任务的表现比在物质奖励的驱动下更好。

  • 因为努力而热爱

改变依靠兴趣做事的局面是有方法可循的。1)放弃对“兴趣”的执念,不把“兴趣”作为做事的先决条件。2)提升“浸润”的深度:尽量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所做的事情里面,不只用冰冷的理性,更用温暖的情感和良好的心理体验来激发兴趣。3)增加互动,变单向的信息流为双向的信息演绎,或者变纯粹的知识获取为技能上的操练。

  • 把被动的事变成主动

当代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自我决定论”,说人有三种基本的心理需要,分别是自主的需要,能力的需要和归属的需要。如果这些需要得到了满足,那么人们就会更加主动、积极和愉快地工作和学习。其中自主性非常关键,自主性越强,就越能激发出兴趣。

精彩提炼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并且可以通过努力变得更优秀;
  • 努力不是一味地用力,而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活动,可以不断学习和优化;
  • 在个人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集中资源,投入发展自己的一项优势才能;
  • 把时间主要放在一个领域里,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
  • 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 不断为自己设计有难度的“非标准动作”,在挑战中获得才能的提升与飞跃;

实践练习

  • 请利用盖洛普“优势识别器”测验你的优势才能,并结合你的实际,看看是否符合。
  • 在你现在的学习或者工作中,以上对你具有最大价值的优势才能是什么?在你所在的群体里,属于什么级别?
  • 为你的优势才能设计下一步要挑战的难度,并落实成具体的训练计划。
  • 在你的每一次挑战中,把事情做到十分满意,再开始下一步挑战计划。
  • 你对现有的学习或工作感兴趣吗?如果没有兴趣,是因为什么?
  • 多了解你所从事的领域,并专注地投入进去,你是否对它有了更多的兴趣?
  • 对于这件事,你可以主动去做哪些,让它变得更好?

个人感想

努力是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努力不是天生的,不是有天赋的人的专利,我们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有效的训练来提升“努力”,我们不盲从,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时间的累积来提升我们的内功和外功,去提升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去改变我们自以为的惯性思维,通过动态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去感受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去聆听我们内心的声音,去感受我们队这个世界的爱,去用我们的兴趣改变这个世界,去创造财富,去帮助更多的人走向富裕,让这个世界多一些幸福和欢乐。我相信也坚信努力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每天坚持不懈的自律,而是每周渴望变化的眼神,而是每月心中的泛起的涟漪,而是每年身体的自自修复机制,我相信这会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从容,更加开放地接纳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相信自己,你一定会变得更好。若是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