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勇敢

“喂你在干嘛?”手机震了一下。

嗡,手机又震了一下,“您收到一张图片”

我坐在窗台前,蓝牙音箱轻轻放着音乐,“遗憾是少年时,爱与暧昧分不清楚,火会熄灭因为风的缘故,思念的旅人今宵酒醒何处”,而我丝毫没有察觉到。

自己回到这个城市已经一年多了,曾经出书的梦想就在眼前、触手可及,此时却发现心中无比的寂寞空虚,可能是再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开心和期盼的事情了。

手机在一旁不停地震动,“真麻烦,关机去看书。”

我拿起手机按亮屏幕,准备最后看一眼有没有错过什么重要的消息再关机,于是便看到了这张照片,是吴庆宁发来的,后边紧接着一句话,“你还爱她吗?她现在是单身”那张照片是我曾经最想爱到的人。

我马上回复了他,“我不爱不喜欢我的人。”

“你变得越来越好了,你那么勇敢。”吴庆宁回复道。

“其实还想问一下她,我可不可以。”这句话在键盘上反复打上又删去,最后回了他“嗯嗯”。

其实我并不好,一点也不好,只不过这些年会写几行字而已。

吴庆宁是我的小学同学,又是我的初中同学,必须承认的一点是,他比我帅嘴还很甜,而且从小就一直在我身边,这辈子是不可能分开了。吴庆宁是插班生,见他的第一面是个星期一的早上,学校升旗,他被妈妈带到操场上,身穿白色西装,还挺合身的。你能想象到吗?那可是2000年前后。不过,在我们一群“楼比”面前显得格格不入,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他,印象很深。

时间太长,记不清我们到底是怎么认识、怎么熟络起来的,总之一直很好,我们一起回他家打游戏聊女生,别以为小学生什么都不知道,懂得可多了,什么谁喜欢谁,谁和谁谈恋爱。

后来,我们一起为上一个好初中努力学习,到处报名考试,见识到了更深的难题,体会到了学习的不易,最后,花钱进了最好的初中。

那时,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班里,直到开学的第一天,我和他相约去看分班结果。于是我们从一班开始看,一班没有,二班没有,三班没有,四班也没有,看到中间还没有看到我俩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决定转变策略,从十八班看,十八班没有,十七班没有,十六班也没有,直到最后才看到了,我俩竟然被分到一起,别提多激动了,这剧情就跟提前安排好似的。

从小学跨越到初中多少还是有点不适应,我的成绩不像吴庆宁,他很好,而我已经是后边的学生了,书本读不好,只能搞些烂七八糟的。上课不听讲,拿出新买了卡带抄歌词,下课唱给同桌听。自习不写作业,在课本上给每个插画人物涂成黑眼圈,总之不干正经事。

也就是在那样一个青春躁动的年代我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孩儿,那个女孩儿有很多人追,我只是众多仰慕者中最默默无闻的一个。爱情让男生胆小让女生大胆,在面对从未了解的爱情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索性就让它彻彻底底地埋在心里吧。

虽说暗藏心底,但还是做出过一些努力,毕竟还是希望对方能知道。女孩儿是个三好学生,各种活动各种参加,她报名了校庆演出,会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出去排练,我坐在后排,看不见她的身影就好像失去了中心,一切都变得浮躁和不安。

校庆的前一天是周日,瓢泼大雨,我躺在家里嘴里嘟念着:“真是睡觉的好天气啊!”抻着懒腰静静听着雨声,别提有多美了。那时都还流行挂qq,一天挂够俩小时就可以累加一天,还好我有神器诺基亚手机。

可是qq不停地响,是吴庆宁,“她在学校,你有机会啦,快过来帮忙。”

听到这句话的我就像英语考试及格了一样(从没及格过)兴奋地跳起来骑车赶到教室,只有我们三个人,雨停之后我和她去扫操场,只怪当时太年轻,只顾着低头干活,但也正是那天我看到了她最美的笑脸和那句“你真好”,而我那么勇敢,冒雨赶来。

或许暗恋的美好之处就在于我对你好却不让你知道,但你心里清楚我付出的远比你知道的多得多。

初中时代没有住宿,大家都是骑车子上下学,而我凭借优秀的演技和车技跟在她的身后,假装离家很近,然后绕一个大大的圈再回家。

“杨菲,你怎么每天都从这边走,你家不是在……”

我冲吴庆宁比划比划手指头,“嘘,不要大声张扬。”

那时虽然偷偷摸摸的,但感觉很好,就像谈恋爱一样美好,心里乐开了花。

冬天下过大雪的马路上积了一层厚厚的冰,我带着“小小梦”晃晃悠悠的走着,突然间女孩猛地从我们身后超过,这下我可着急了,望着她渐行渐远的身影,决定加速追赶。

“小小梦,准好了吗?我要加速了。”

于是还没等“小小梦”回复,我便夹紧屁股身体前倾猛地一蹬,小小梦就从我的后座上狠狠地摔在了泥地里,为此我一直过意不去,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小小梦”那张又气又无奈的脸。

爱是人的本能,就像咳嗽一样无法遮掩、欲盖弥彰,渐渐地从没有人知道我喜欢她到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她,大家见了我都会问上一句“怎么没有跟在她的身后”,其实我心里明白,那是一种嘲笑,是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

慢慢的我不敢和她对视,不敢走同一条马路,在走廊上遇到时不敢抬头打招呼,我内心的一切秘密都被窥探的一览无余,我就像一条被打捞上来的鱼,开膛破肚无人理睬曝晒在大地上,那感觉很难受。而我只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前所未有的考进了前几名,老师把我叫进办公室,促膝长谈了一下午,感叹我的进步。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背后真正的意义,我那么勇敢。

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迎来了初中毕业,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应该得到的东西,我那么勇敢,但毕业典礼那天我还是没有和她说上哪怕一句话,我们就这样分隔在不同的学校。

进入高中我仍然对她念念不忘,我有一个大存储的手机,里面放上整整400张照片(当时的诺基亚已经很好了),全部都是关于她的回忆,我们曾经的短信往来,以及停留在草稿箱里没来得及发出去的信息统统保存着,每个疲惫不堪的夜晚都会拿出来看一看,猜测你两年前说这句话时的意思和表情。

有时她会来我们学校,因为这里有很多初中同学,她只是顺带脚看看我,其实我早早就安奈不住见她的心,但当见到她时还要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也就是从她来的第一次开始,我决定好好学习,成为第一名让她一眼就能看到我,而那之后我也如愿以偿每次都是第一,为了她,我那么勇敢。

高一一天的自习课上,我拿出花了两晚上写给她的诗让语文老师看,我指了指藏在第一行女孩的名字,老师笑了,让我好好学习,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我开启了写诗的道路,一直坚持到现在,写作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我那么勇敢,但是她从没有见过那首诗。

高中的学习很累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和背不完的课文,我把自己关进房间偷偷打开电脑挂上QQ,看到女孩在线,情不自禁和她说了很多话,也糊里糊涂地表白了。

“我喜欢你,从初中开始,我想你知道的。”

她没有回复我。

“我喜欢你的心一直没变过,也将永远不变。”

“对不起。”

看到这三个字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啜泣了,拖着颤抖的手在键盘上轻轻敲打着,生怕发出声音,回道,“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

这句话我一直清晰地记着,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但是我现在想加上一句,是我自己不想让你看见的,哪怕这仅仅是自我感动。

从那之后我拉黑了她,不给她一点反悔的机会,哈哈,我就是这样,明明是拒绝,可我还是要这样说。

之后,她又来过很多次我们学校,我们就像商量好的一样,做个陌生人互不打扰。唯一的联系方式断了,每当学习到崩溃的时候,我都会拿出诺基亚翻翻相册,然后继续学习。

3年后,大家都有了智能手机,在QQ上的各种朋友也都转移到绿泡泡,吴庆宁把我拉进初中同学群,我一眼就看到了女孩,手指不由自主的点开了她的头像,添加到通讯录。

她很快就通过验证,“我以为你永远都不理我了。”

我不确定自己到底有没有走出来,也不确定她说出这句话的含义。但是现在我清楚了。

“喂你在干嘛?”手机震了一下。

嗡,手机又震了一下,“您收到一张图片”

我坐在窗台前,蓝牙音箱轻轻放着音乐,“潇洒是一首诗,饮下寂寞,在夜深处”。

我拿起手机按亮屏幕,看着吴庆宁发来的气泡发呆。

我那么勇敢,敢追逐梦想,一个人在北京,坚持几年写下两本书,完成了在别人眼中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却不能让最爱的人喜欢上自己。

“吴庆宁,你知道吗?我刚刚问过她了,她说今年结婚。”


作者:杨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