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你的2017

摩西奶奶作品

文/朱宝珠

我喜欢看书,纸质的那种,无意在西西弗书店翻到一本《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的书,其中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你要去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就这样我认识这位摩西奶奶,77岁拿画笔,80岁开画展,风靡全球。

她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不要给自己借口,做想做的事儿,现在也不晚。

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有自己真兴趣的人,才会活得很有趣,才能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儿。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和褒奖。

这碗浓浓的“鸡汤”让我的鸡年鸡血满格。

我也是科班出生,大学读的艺术设计专业,说来惭愧毕业这些年来都没有动过画笔,感觉自己已经不会画画了。前几天,拜访了一位十二年没见的老师,各种激动,各种亲切,差点儿就热泪盈眶了…

瞬间穿越到了2005年,那年我大二,我的老师开了一家叫“武汉艺术在线”的传媒公司,那会儿柯老师回国刚创业,他的同学汤大哥推荐了我,说有一小丫头很适合来做这个项目,我便整个寒假的时间在他公司帮忙,负责一场大型活动的策划与执行,从前期的初步方案讨论到后期细节执行落地,我像一个“金牌打杂员”忙得不亦乐乎。电台推广、渠道宣传、电话售票、现场促销、活动场地布置、抽奖设定,道具设计、气氛烘托等等,每项任务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觉得很有趣。上班时间我积极与同事们打配合,虚心请教我不懂的地方。上班时间外,我跟个小蜜蜂似得追着设计师们嗡嗡嗡问个不停,端茶倒水,打扫卫生,整理资料,没事就逗他们开心。我的加入就像个开心果,大家工作起来都变得很有趣了。这个活动还比较成功轰动很大,传播很快,很多媒体也争先报道。最后这个项目结束,我也要开学了,离开的时候,我还有点不舍。柯老师当着其他员工表扬了我,还说要给我报酬,我拒绝了,我觉得我收获的远远不止那几百块钱。印象中,柯老师送了一张植物园年卡和几盆我喜欢的郁金香。我满心欢喜的离开了。

时隔多年,我一直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着,经营着自己的小幸福。因为喜欢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我被朋友拉入一些好玩的微信群,更巧的是,我和柯老师同时在一个群里,就这样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欣喜若狂的在微信联系上了我的老师。

约见我老师的地方在武汉创意天地,柯老师这些年已经没开公司了,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现在是一位拥有娴熟的学院派造型功底却又义无反顾地拥抱颠覆与叛逆的艺术家,在武汉合美术馆工作,有自己的艺术家工作室。吃饭的时候又认识了几个有趣的朋友。Cecilia,90后小美女,荷兰留学回来跟着我的老师学油画,后来加微信聊着聊着居然是我表弟在荷兰的同学,世界真是小啊。王辉,暖男大叔一枚,做校园文化艺术建设方面,前两年就因为项目结识,没想到他的公司也搬到创意园了,新办公室里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还送了一个亲自在景德镇手绘烧制的小壶给我,超感动。金桥,做设计的怪蜀黍,为了给业主原汁原味的地中海设计风格,跑到希腊去采风,也是够拼的!他会让业主填调查问卷,对家没有自己的想法,他会拒绝接单。暖男大叔和怪蜀黍是一对完美CP,一拍即合就去旅行采风,做一些有趣的事情,真是很羡慕。答璇,跨界艺术家,两个小酒窝笑起来很迷人,既是青年油画家,又是服装设计师,还拥有自己的品牌“JASMINE DADA”,不管是艺术、创业、家庭,她的每一步都很走得果断而坚定。Jen,一个很有想法很有底蕴的女博士,目前还在国外读博,跟她老公一起经营一家画廊,策划画展,这次回国也是跟我老师谈合作,想把英国优秀的艺术家引进到国内,深度聊了一下,没想到我们也有朋友交集。还有一位是江大教哲学的祝老师。

有趣的人还真是一个圈子的,被一种叫“有趣”的吸引力吸引着。

吃完饭后,柯老师带着我和这几个朋友参观了他的艺术家工作室,介绍了他2015年的作品《人民的币》和《三千亿的灰》,看完很震撼,把3000亿的“钱”一把火烧光了,然后将这些“钱”做成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你要说,这人绝壁就是疯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是人与金钱最赤裸的面对,很容易让人重新思考金钱的价值,以及人们对幸福的多元的观点与思考。

三千亿的灰


人民的币 100、50、20、10


2016年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展出的作品《16000》一个完全没有任何作品的展览,却在展厅空置消耗与时间刻度倒数、媒介公众传播与价值运营策略中不断探讨及修正当代艺术的形式边界与新的可能性。

我的老师


还有柯老师今年正在创作的作品《你是人》,这个作品虽然还没完成,猪头人身的视觉刺激,已经深深戳中内心,让我看了画面就想静下心来反思、自醒。观察决定视野,视角决定观点,观点决定态度,然你是猪是人,取决于内核,而非别人的态度。你是想安逸的做一头猪呢?还是充实完善自己迎接灿烂阳光呢?任何一种活法都没错,完全取决与你自己。

你是人


正在创作的作品


你不是无聊,你只是没有目标。总是一边惊觉时间过得太快,一边抱怨日子无聊?

想做什么就大胆去做吧,不要瞻前顾后犹豫不决。

想读书的时候,就不要想着玩手机和打游戏,想健身的时候,就不要想着葛优躺和吃零食。想出业绩的时候,就不要想着学偷懒和碰运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把他坚持做好,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有趣是一场惊喜,把工作变得有趣,把生活变得有趣,结识有趣的人,做有趣的项目。

趣你的2017,愿你找到目标,从心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