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告倒第二任丈夫使其净身出户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宋代著名女词人,婉约词派的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今天我们不讲李清照的词,而是晒晒李清照曾经拥有的财富,及李清照的第二次婚姻。

李清照生于书香门第,18岁,与长她三岁的太学生、金石家赵明诚结婚。最初的几年,小俩口的生活安定优裕, 李清照写出的都是些带有小资情调的作品。

但是,好景不长,1127年金兵攻陷青州,李清照与丈夫只好寻着宋朝廷南逃的路线南渡江宁,行前,肯定会随身带走值钱的家产,可是,庞大的家产让他们犯了难!那么,此时,李清照夫妇俩有多少共同财产呢?

《金石录后序》中对此有所记述:“既长物不能尽载,乃先去书之重大印本者,又去画之多幅者,又去古器之无款识者。后又去书之监本者,画之平常者,器之重大者。凡屡减去,尚载书十五车,至东海,连舻渡淮,又渡江,至建康。”

也就是说,经过夫妇俩精挑细选,南逃期间还带了多少家产呢?“尚载书十五车”!

十五车的家业,无非是些书画金石,战乱年代不会让拥有它的主人衣食无忧,南渡后,词人的生活陷入困顿状态,1129年丈夫赵明诚于农历八月十八日卒于建康。

赵明诚刚去世,9月就有金兵南犯。李清照带着沉重的书籍文物再次开始逃难。她从建康出逃,经越州、明州、奉化、宁海、台州,一路逃下去,一直漂泊到海上,又过海到温州。

一路上,李清照自己雇船、求人、投亲靠友,带着她和赵明诚一生搜集的书籍文物,苦苦地坚持着。一是,受丈夫生前所托,二是《金石录》也还没有出版,毕竟《金石录》曾耗费他们半生心血,因此,逃难期间的李清照视所带的书籍文物比生命还宝贵。

李清照凭一己之力南逃的过程中,其所带物品连续遭遇三次重大损失!

她寄存在洪州的两万卷书遗失!

两千卷金石拓片被南侵的金兵焚掠一空!

绍兴元年(1131年)三月,到达越州时,随身带着的五大箱书画被贼人破墙盗走。

绍兴二年(1132年),李清照到了宋朝廷偏安的杭州。

在杭州期间,寡居的李清照居无定所,身心憔悴。更令人揪心的是,因为所带古书画,她的暂居地经常有盗贼光顾。

此时,一位叫张汝舟的男人走进李清照的生活,他自称是赵明诚同学,且对李清照百般殷勤,不久俩人结了婚。

宋代女子丧夫再嫁也算正常,一个人生活的艰辛恐怕是李清照再婚主要原因。

起初,俩人的生活还算平静,但很快张汝舟就露出原形,原来他之前的献殷勤继而与李清照结婚,并非出于真心,而是惦记上李清照所拥有的书画金石。

张汝舟一心想的是如何将书画金石变卖供其挥霍,可是,转移了一部分后,张汝舟发现李清照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有大量的宝贝,就开始虐待李清照。

李清照是一位刚烈的女人,是一个在感情生活上绝不凑合的人,一旦看穿对方的灵魂,她便表现出无情的鄙视和深切的懊悔。她在给友人的信中说:“猥以桑榆之晚景,配兹驵侩之下材。”在识破张汝舟真面目后,决定与其离婚。

在宋代,男子与妻子离婚,依据七出之条随便造一条就能达到目的,女人想甩男人而非易事,况且依宋朝法律,女人告丈夫,无论对错输赢,都要坐牢两年。

李清照知道,只有将张汝舟告倒治罪,自己才能脱离苦海。抱定即便坐牢也要离婚的李清照,最终找到张汝舟的软肋!

宋朝有个规定,举子如果数次参加科举考试,就算没中,也可以当官。

原来,张汝舟在将李清照娶到手后十分得意,就将自己科举考试作弊过关的事拿来夸耀,张汝舟不够数,但自称考了多少次,然后混了一个官。这当然是有罪的。

李清照举报张汝舟作弊,官司的结果是张汝舟不但净身出户,还直接进了牢房被发配到柳州。李清照也随之入狱。

李清照的名声太大,自然引来许多人关注此事,当时的兵部侍郎綦崇礼同情李清照,替她面圣求情,李清照只坐了九天牢便被释放了。

但这件事在李清照心灵深处留下了重重的一道伤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