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C++编程学习—基础知识讲解,新手初学者必看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C和C++的区别:

C是一个结构化语言,它的重点在于算法和数据结构。C程序的设计首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一个过程,对输入(或环境条件)进行运算处理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C++,首要考虑的是如何构造一个对象模型,让这个模型能够契合与之对应的问题域,这样就可以通过获取对象的状态信息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所以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

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而就语言本身而言,在C中更多的是算法的概念。那么是不是C就不重要了,错!算法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好的算法,一样不行。而且,“C加上好的设计”也能写出非常好的东西。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一、分号,大括号

分号。分号是表达式结束的标志,一般表达式后面都要有。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要结束前面的语句 。注意:if,switch,for,while语句,数据类型定义,函数定义。

if(a>b) /*if语句,没有分号*/

{...}

while(i+=10,i!=100); /*while语句循环体为空,依靠逗号语句实现循环*/

struct a /*结构体数据定义,没有分号*/

{...}b; /*结构体变量,要有分号*/

int sum(...) /*函数定义,没有分号*/

{....}

大括号。大括号是一个语句段的标志。写大括号时最好一次写一对,然后把光标移到大括号里写 。避免遗漏。

二、运算符号

“=”与“==”

“=”用于赋值,注意“=”左边必须是变量,右边可以是常量也可以是变量。“==”用于判断两个量的大小,左右两边可以是常量也可以是变量( 尽量把常量写在左边,这样“==”误写成“=”时编译器就会报错 )。 运算表达式有它本身的值 。“=”语句值为“=”右边的量的大小;“==”语句值为判断结果,无外乎两种,0(表示“==”两边不等)1(“==”两边相等)。

(i=1)==(3==4); /*i值为1,整个表达式值为0*/

“,”

逗号语句是从左到右计算,整个逗号语句的值为最后一个语句的值

i=(j=2,j+8,j++); /*先计算j=2,值为2,j+8不是运算表达式,跳过,计算j++得到整个括号内的值3*/

“/”

“/”两边都是整型变量的时候结果也是整型,而且结果遵循向0靠拢的原则 。

运算符的优先级及结合方向

不多说了,表格一定要背牢。

三、变量

命名

不要吝惜,能说明白性质尽量在变量的名字上说明。避免老是使用一个字母,或者难以理解的变量名 。对于较长的变量命名可以使用宏定义、类型定义。

#deine UP 0x4800 /*键码的宏定义*/

typedef struct

{....}MEM; /*结构体变量的类型定义*/

类型

注意变量的使用范围。 当不确定变量的范围的时候尽量选用值域宽的类型。双目运算符两边的变量一般类型要一致。不一致的时候需要使用类型转换。

上回说的是一些小问题,真正编东西,学东西还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

一、多看代码

在有一定基础以后一定要多看别人的代码。注意代码中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毕竟学C之后的关口就是算法和数据结构。提到数据结构,指针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绝大多数的数据结构是建立在指针之上的,如链表、队列、树、图等等,所以只有学好指针才能真正学好C。对于这些函数的用法就要牢牢记住。

二、要自己动手

编程序是个实干的活,光说不练不行。刚开始学的时候可以多练习书上的习题。 对于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自己编个小程序实验一下是最好的方法,能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自己动手的过程中要不断纠正自己不好的编程习惯和认识错误。有一定的基础以后可以尝试编一点小游戏,文曲星之类的电子词典上小游戏很多,照着编作为练习。基础很扎实的时候,可以编一些关于数据结构方面的东西,诸如最经典的学生管理系统。之后.....学汇编、硬件知识。

三、选择一个好的编译器

英文版Turbo C v2.0,最经典的C编译器,推荐一个win-tc 1.91,支持windows下的编译器。

四、关于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

1、 在比较复杂的代码后面要有注释。 如果光溜溜一堆代码,别人就不可能看懂你的代码,而且也不利于查找错误。除非你一直编东西给自己看。能在代码里说明白的就一定要在代码里体现。比如变量名、函数名,在命名的时候尽量说明是干什么用的。

2、注意语句的嵌套不能过长,一般来说,一段代码里Tab要少于8个。 简单说就是语句最多8个嵌套。 对于新手来说,这个标准还要下降。有一个好习惯是,把主函数尽量写简短。经常看到别人的代码是主函数只有几行,几个函数调用,而定义全在主函数外部。这样一是减少了主函数内部的嵌套,二是比较精简,容易读懂。

3、注意语句的选择。并不是分支语句就用if循环就用while、for。在适当的情况下switch和do while语句也是要用的。在某些时候,switch语句比if语句更加精练明了,而do while比while少一个循环。

一.学好C语言的运算符和运算顺序

下面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

(1) 5*8/4%10 这个表达式中出现3种运算符,是同级运算符,运算顺序按从左至右结合,因此先计算5 *8=40,然后被4除,结果为10,最后是%(求余数)运算,所以表达式的最终结果为10%10 = 0;

(2)a = 3;b = 5;c =++ a* b ;d =a + +* b;

对于c=++a*b来说,按表中所列顺序,+ +先执行,*后执行,所以+ + a执行后,a的值为4,由于+ +为前置运算,所以a的值4参与运算,C的值计算式为4*5=20而不是3*5=15了;而对于d=a++*b来说,由于a + +为后置运算,所以a值为4参与运算,使得d的值仍为20,而a参与运算后其值加1,值为5。 这个例子执行后,a的值为5,b的值为5,c的值为20,d的值也是20;

(3)(a = 3,b = 5,b+ = a,c = b*5)

例子中的“,”是逗号结合运算,上式称为逗号表达式,自左向右结合,最后一个表达式的结果值就是逗号表达式的结果,所以上面的逗号表达式结果为40,a的值为3,b的值为8,c的值为40。

(4)a=5;b=6;c=a>b?a:b;

例中的a>b?a:b是一个三目运算,它的功能是先做关系运算a>b部分,若结果为真,则取问号后a的值,否则取冒号后b的值,因此c的值应该为6,这个运算可以用来代替if…else…语句的简单应用。

二.学好C语言的四种程序结构

(1)顺序结构

顺序结构的程序设计是最简单的,只要按照解决问题的顺序写出相应的语句就行,它的执行顺序是自上而下,依次执行。例如;a = 3,b = 5,现交换a,b的值,这个问题就好象交换两个杯子水,这当然要用到第三个杯子,假如第三个杯子是c,那么正确的程序为: c = a; a= b; b = c; 执行结果是a = 5,b = c = 3如果改变其顺序,写成:a = b; c = a; b = c; 则执行结果就变成a = b = c = 5,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初学者最容易犯这种错误。 顺序结构可以独立使用构成一个简单的完整程序,常见的输入、计算,输出三步曲的程序就是顺序结构,例如计算圆的面积,其程序的语句顺序就是输入圆的半径r,计算s = 3.14159*r*r,输出圆的面积s。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顺序结构都是作为程序的一部分,与其它结构一起构成一个复杂的程序,例如分支结构中的复合语句、循环结构中的循环体等。

(2) 分支结构

下面我介绍几种基本的分支结构。

①if(条件)

{

分支体

}

这种分支结构中的分支体可以是一条语句,此时“{ }”可以省略,也可以是多条语句即复合语句。它有两条分支路径可选,一是当条件为真,执行分支体,否则跳过分支体,这时分支体就不会执行。如:要计算x的绝对值,根据绝对值定义,我们知道,当x>=0时,其绝对值不变,而x<0时其绝对值是为x的反号,因此程序段为:if(x<0) x=-x;

②if(条件)

{分支1}

else

{分支2}

这是典型的分支结构,如果条件成立,执行分支1,否则执行分支2,分支1和分支2都可以是1条或若干条语句构成。如:求ax^2+bx+c=0的根

分析:因为当b^2-4ac>=0时,方程有两个实根,否则(b^2-4ac<0)有两个共轭复根。其程序段如下:

d=b*b-4*a*c;

if(d>=0)

{x1=(-b+sqrt(d))/2a;

x1=(-b-sqrt(d))/2a;

printf(“x1=%8.4f,x2=%8.4f ”,x1,x2);

}

else

{r=-b/(2*a);

i =sqrt(-d)/(2*a);

printf(“x1=%8.4f+%8.4fi ”r, i);

printf(“x2=%8.4f-%8.4fi ”r,i)

}

③嵌套分支语句:其语句格式为:

if(条件1) {分支1};

else if(条件2) {分支2}

else if(条件3) {分支3}

……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else if(条件n) {分支n}

else {分支n+1}

嵌套分支语句虽可解决多个入口和出口的问题,但超过3重嵌套后,语句结构变得非常复杂,对于程序的阅读和理解都极为不便,建议嵌套在3重以内,超过3重可以用下面的语句。

④switch开关语句:该语句也是多分支选择语句,到底执行哪一块,取决于开关设置,也就是表达式的值与常量表达式相匹配的那一路,它不同if…else 语句,它的所有分支都是并列的,程序执行时,由第一分支开始查找,如果相匹配,执行其后的块,接着执行第2分支,第3分支……的块,直到遇到break语句;如果不匹配,查找下一个分支是否匹配。这个语句在应用时要特别注意开关条件的合理设置以及break语句的合理应用。

(3)循环结构:

循环结构可以减少源程序重复书写的工作量,用来描述重复执行某段算法的问题,这是程序设计中最能发挥计算机特长的程序结构,C语言中提供四种循环,即goto循环、while循环、do –while循环和for循环。四种循环可以用来处理同一问题,一般情况下它们可以互相代替换,但一般不提倡用goto循环,因为强制改变程序的顺序经常会给程序的运行带来不可预料的错误,在学习中我们主要学习while、do…while、for三种循环。常用的三种循环结构学习的重点在于弄清它们相同与不同之处,以便在不同场合下使用,这就要清楚三种循环的格式和执行顺序,将每种循环的流程图理解透彻后就会明白如何替换使用,如把while循环的例题,用for语句重新编写一个程序,这样能更好地理解它们的作用。特别要注意在循环体内应包含趋于结束的语句(即循环变量值的改变),否则就可能成了一个死循环,这是初学者的一个常见错误。

在学完这三个循环后,应明确它们的异同点:用while和do…while循环时,循环变量的初始化的操作应在循环体之前,而for循环一般在语句1中进行的;while循环和for循环都是先判断表达式,后执行循环体,而do…while循环是先执行循环体后判断表达式,也就是说do…while的循环体最少被执行一次,而while 循环和for就可能一次都不执行。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这三种循环都可以用break语句跳出循环,用continue语句结束本次循环,而goto语句与if构成的循环,是不能用break和continue语句进行控制的。

顺序结构、分支结构和循环结构并不彼此孤立的,在循环中可以有分支、顺序结构,分支中也可以有循环、顺序结构,其实不管哪种结构,我们均可广义的把它们看成一个语句。在实际编程过程中常将这三种结构相互结合以实现各种算法,设计出相应程序,但是要编程的问题较大,编写出的程序就往往很长、结构重复多,造成可读性差,难以理解,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将C程序设计成模块化结构。

(4)模块化程序结构

C语言的模块化程序结构用函数来实现,即将复杂的C程序分为若干模块,每个模块都编写成一个C函数,然后通过主函数调用函数及函数调用函数来实现一大型问题的C程序编写,因此常说:C程序=主函数+子函数。 因些,对函数的定义、调用、值的返回等中要尤其注重理解和应用,并通过上机调试加以巩固。

三.掌握一些简单的算法

如用选择法对10个不同整数排序(从小到大),选择法排序思路:设有10个元素a[1]~a[10],将a[1]与a[2]~a[10]比较,若a[1]比a[2]~a[10]都小,则不进行交换,即无任何操作;若a[2]~a[10] 中有一个比a[1]小,则将其中最大的一个(假设为a[i])与a[1]交换,此时a[1]中存放了10个中最小的数。第二轮将a[2]与a[3]~a[10]比较,将剩下9个数中的最小者a[i]与a[2]交换,此时a[2] 中存放的10个数中第2小的数;依此类推,共进行9轮比较,a[1]到a[10]就已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存放。即每一轮都找出剩下数中的最小一个,代码如下: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for(i=1;i<=9;i++)

for(j=i+1;j<=10;j++)

if(a[i]>a[j]

{temp=a[i];

a[i]=a[j];

a[j]=temp;

}

这些是C/C++能做的

服务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云计算工程师、信息安全(黑客反黑客)、大数据 、数据平台、嵌入式工程师、流媒体服务器、数据控解、图像处理、音频视频开发工程师、游戏服务器、分布式系统、游戏辅助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