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多年后失业了是什么感觉?

文/袁筱鱼

1

有一天,我走进一家公司。前台穿着牛仔衣,扎着马尾,脸上毫无笑容,“应聘的是吗?填个单子吧。”话说着,才稍微抬起头,脸上皱纹颇多,大约40来岁的样子。

我被指引到会议室,所谓的单子并不仅仅是基本信息,还有一道写作题,留着一页半的空白纸。妈耶,多久没手写过作文了?不过,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以为只是普通的问答题。问我未来希望在什么样的企业工作,为啥?我就只写了大约三段吧。

交上去后,我又被引领至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埋头看着什么文件,旁边坐着一个姑娘。姑娘皮肤很白,只是脸上的粉底抹的有点多,显得整张脸白得很平面化,顿觉面积有点大。亮黄色高领卫衣很抢眼,但略显膨胀。办公室装修风格比较保守,实木茶几上摆着海苔、茶叶等。

总经理看的正是我的简历和信息表,时不时瞄我两眼。问完我一些问题后,他开始讲他的书香世家,公司氛围及团队实力。抬高完自己,问我为何没有这个年纪包括应有阅历相匹配的气场,甚至不如他身边的那位大专毕业的姑娘?我这才注意到这姑娘大概是刚做完双眼皮手术,眼睛很不自然,左右还不对称,顿时不懂这总经理说的所谓气场是个什么概念。

我突然有点懵圈,不过依然淡定应对。只是不料他立刻跟我谈薪酬,把猎头告知我的价格降至一半。我笑着为自己辩护了几句。他就又给我提高了一些。一来一回中,我竟没了脾气,答应进行第二轮笔试——政治+作文。这次我意识到是作文了,因为后面的纸留了整整两页。提笔灵感而至,结果令总经理很满意。于是第二次约见我,要谈细节。

再见时,总经理打探我在其他公司的应聘情况,而我都照实说了。不料他一改老板该有的沉稳,激动地批判别的公司。事后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握着我的手说,欢迎我的加入。他说别的公司应该不知道怎么用我,因为我工作经历过于简单,经验不丰富。而他就不同了,他是难得的伯乐,愿意出资出时间精力来培养我,因为看重我的智慧和再学习力。本来说好的岗位被临时改为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我将拥有这个公司除他之外最大的权力。听起来不错,不过,薪资并没有增加。

回去考虑后,我表示必须将薪资提高至我的期望值。总经理第三次约我面谈,充满了诚意。我很清楚,一旦我去,肯定要面临他的压价。不过正好有空,就去了。

果不其然,一番市场行情分析、一番欲将我培养成材的肺腑之言,加之薪酬上涨百分之20(未达我的预期)。总经理原以为能取得谈判性胜利,结果,我并未妥协。

我很清楚,既然我已经从体制内出来了,要么干我喜欢干的事,要么能在大的平台得到足够多的成长,其余别浪费时间,别再将就。

而我多次前来,也只是为了多接触社会,感受职场的套路,锻炼自己的分析与判断能力。明确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坚定信念去争取,这样的心境恐怕与刚毕业时完全不同了。

2

我把洗后的衣服晾晒好,排成一排。阳光透过窗户不均匀洒在刚洗好的衣服上,因为一排衣服基本都是白色,称着这光斑竟有被美颜后的滤镜感。幸福与满足,以及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生活的念头同时蹦窜出来。

怎样的生活才是更好的生活?

在国企的时候,每天有人接送上下班,做着擅长且轻松的工作。闲暇之余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有时间健身,有时间陪娃。家中有人为我立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温。年复一年,岁月静好。

日子如此之平淡,却大抵,令许多奔波劳碌的人艳羡不已。

可我并没有感觉良好。我有许多用不完的激情,想要实现更高的价值,过更充实的人生,看更美丽的风景。表面上是不知足,实际上是为人生选择争取更多的自由空间。

恰逢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企业来挖我,我也就说辞就辞了。那时如出牢笼,海阔天空。换了环境,换了心情,宛若新生。

不料,短短几个月功夫,又正好生了一场大病,尚未参透外部世界运转的规则和方式方法,便戛然而止。

是的,我失业了。

不可否认,在职场上,我的阅历和经验着实有点愧对身份证上的年龄,愧对毕业那么多年的时间。也就是失业了,我才开始全方位审视自己,分析自己有什么样的优缺点,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要如何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看着那些比较符合自己期待的招聘信息,从岗位要求、任职条件、薪资情况到公司发展,每一块我都不仅仅是看一看,也不仅仅是稍作思考。为了吸取这么多年职场绕弯的教训,我还要结合自己的长远规划、兴趣爱好、实际情况去综合考量。

投简历,面试,考量,做决定,四个步骤。一个月下来,只有那一个offer,还不符合我的职业规划。于是我又开始在四步骤中无限循环了。

我接触不同的HR,看不同的行业和公司,见形形色色为了生活而努力的人群,就好像是要在这些过程中弥补这些年对社会认知的不足。

3

曾经特别羡慕拥有大把可供自己支配时间,不受他人约束的人。如今我有了,可我并不享受。自由的意义在于自由本身,而不在于我拥有后的状态。况且,这远远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意味着无组织无纪律且无保障。

人是社会化的动物。一旦离开社会化,便没有了秩序感。刚开始时,我想趁着失业的时段好好养养身体,一觉睡到自然醒,想干啥就干啥吧。一天慵懒过去,空虚、疲惫、不安、不知所措。

我怕时间悄然逝去,而我一无所得。于是,在没有面试机会的日子里,我依然有规律地起床,化妆,给自己安排健身,写作,看书,学跳舞,甚至看对自己有益的电视剧,或者出门随便在大街上观察路人,欣赏风景。

这两天在看一部剧叫《创业时代》,郭鑫年在西藏遇到的一位师傅,为了大彻大悟,把自己圈在一个盆里十几年。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自虐,实际上却是在杂乱中构建新的秩序。自律并不是多么高尚的品质,也不是多么严苛的习惯养成,而只是在有秩序的生活中寻求一份踏实与安心。否则,迷茫与凌乱,终究会毁了自己。

在这样自诩“自律”的日子里,我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做着从前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在简单中细细品尝生命与生活,感受每个细节背后的意义。除了精神上的愉悦外,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不再乱消费,而是有节制,充满理性地安排生活开支。

我也曾因失业而万分沮丧,也曾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自我否定,甚至为了不大喜欢的工作机会动摇过。所幸,我只是把它们当成了生命成长过程的体验,借此机会丰富与提高之前不食人间烟火的自己。

这段时间,李咏走了,金庸走了,跟我同龄的一个师兄,因为腹膜后癌晚期治愈无效也走了。命运无常,上天给予每个人的时间大相径庭。

所以,更好的生活是什么呢?我想大概就是不愧对时间,不辜负自己,不管生命长短,不管做什么样的事情,都怡然自得,不留遗憾吧。

不管未来如何,我都要感谢远离舒适与安逸的那个勇敢的自己。加油,从未缺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