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十几岁,却过着一眼望得到死的生活。”

文/阿鹿先生


01

为什么就没有人拍一部真正反映现实的电影呢?

比如女主长相一般,没人表白,刻苦学习最后考上了专科。毕业后一心在大城市打拼,最后回家当了公务员,相亲之后结了婚,浑浑噩噩几十年。

同事说,这不就是现实嘛,看这种电影还不如回家照镜子。

是啊,其实我说的更像是自传。哎,太操蛋。


02

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是老家的一家国企。

入职第一天,隔壁的老王放下手里的报纸,倒了杯茶水给我,慢悠悠地说,选一套结实点的办公桌,这一坐说不定就是几十年呢。

说真的,当时我真想撒腿就跑,可是又不能对不起爸妈疏通关系花的十几万血汗钱。

没办法,试试看吧。谁知道一试就是整整六年。

这座三线小城市,没有沃尔玛家乐福,建筑整体不超过6层楼高,绕城一周开车只需要半小时,出门散步不管到哪儿总能碰到熟人。

怎么说呢?这样的小城市倒也不是不好,只是不适合这个年纪的我。


03

偶尔看朋友圈,那些曾和我一起在北京打拼的同学,每天都在展示着他们小资的品质生活,虽然不知道是加了滤镜,还是确有其事。

总之,看到他们的样子,我有点怀念北京,怀念水泄不通的早高峰,怀念晚十点的地铁八号线,怀念贵得离谱的各种潮牌,甚至怀念金钱和欲望并存的腐朽味儿。我知道这有点儿庸俗,但它至少给我一种活着的感觉。

可惜,只怪当时自己没本事,效仿了半年“杜拉拉升职记”,结果工资从3500涨到了4000,入不敷出。

后来,我妈说,回家吧。我看着涨了又涨的交租单,实在找不到拒绝的理由。


04

这两年,身边的同龄人陆陆续续地结婚了。

我表示压力很大,这是真心话。

一方面,家人朋友很急,生怕一个不小心我就成了嫁不出去的老处女。虽然没有整日耳提面命,但总归是操了不少闲心。逢年过节,总免不了一番盘问。

另一方面,我知道真爱难求。身边的单身男同胞也不少,可是我喜欢的不喜欢我,喜欢我的我又不喜欢。如果我当真遇不到对的人,那该怎么办?

上次谈恋爱似乎已经是上世纪的事了。高中的时候喜欢一个男神,然而三年只和他说了两句话。大学的时候谈了个不痛不痒的恋爱,最后不了了之,现在想想我们彼此都没有多喜欢。

总之,我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哎,真烦。


05

就在前几天,家人带着我去相了个亲。

对方是个微胖的眼镜男,穿着不合身的西装,估计也是被爸妈硬拉来的,全程只不停地喝水,很少说话。

临走的时候,我客气地问了句,不然加个微信。眼镜男回说,我用不大习惯,有事发短信。我大概就知道了,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听说眼镜男在政府坐办公室,家里有房有车,我妈表示很满意,这几天总劝我多和眼镜男联系,我说了一百个不合适的理由,她一句就能怼得我哑口无言——“老实安稳就行呗。”

真愁人,老妈总把“安稳”这两个字挂在嘴边。工作也是,结婚也是,搞得我头皮发麻。


06

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

梦里我终于离开了老家,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北京。

我又看到那些交通往复的街道,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

我一咬牙买了当年舍不得买的长裙,还在故宫前装作游客留影。

工作依然辛苦,待遇也不是很高,但总归有了拼搏的动力。

对了,梦里我还有个男朋友,没有多帅气,但深得我意……

梦醒的那一瞬间,我在脑海里做了个决定,要和爸妈坦白,我厌倦了这样的生活,我想回北京。

厨房叮叮当当地发出声响,是老妈正在做饭,我趿拉着拖鞋朝厨房走去,脚步异常坚定。

就在我张开嘴想要喊她的时候。老妈忽然猛地咳了又咳,原本就瘦小的身躯,佝偻起来像个虾米,脸上满是痛苦的神情。

她察觉到我来了,强笑着说,怎么了?

我张着嘴巴,像是被抽了真空,梦里的好多画面在脑海中一一闪过。停顿了好几秒之后,我才发出声音——

妈,你又忘了开吸油烟机……

哎,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吧。


-END-


如果喜欢,希望你能给阿鹿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