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丑男

应龙和女魃的故事,终会延绵千年,我们走进这段历史,亦走出这段历史。

幼雪视角篇

-1-

那年,我十七岁。

“小姐,老爷说,女子方是不可读如是之书,若是老爷察觉,江蓠会被赶出去的。”

说这话的,是父亲在府里给我安置的贴身丫鬟,名叫江蓠,眉目清秀,年方十六有余,我常羡其容貌,亦将此女作为义妹一般看待。

“若出了什么乱子,我顶下便是。你只须得将那《艺文类聚》好生借来,我定不会亏待与你。”

她说了句“是”便出了门,我翻着那本偷藏起来的《山海经》,大荒东经里言,“应龙处南极,杀蚩尤与夸父,不得复上。故下数旱,旱为应龙之状。应龙已杀蚩尤,又杀夸父,乃去南方处之,顾南方多雨。”

不知为何,每每读到这段便不觉盈泪,故才唤江蓠去借得各种神话古籍,找来关于这应龙的所有记载。

水有灵,生万物,龙有鳞,护苍生。

千年百年,人生不过轮回转世,而这上古神兽,又是否得以长生,又是否得以转世?

那些不得其解的迷题,终将从典籍里喷涌,把真相公之于众......

-2-

江蓠回来之时,昏定已结束,她从怀里掏出那本残缺的纸书,悄然递给我。

“小姐,江蓠回来时候,见一面相丑陋的男子于门外徘徊,怕是不安好心。近日帝都常有失窃之案,那男子恐有叵测之心,江蓠是否可以捉住那人一探究竟?”

我抬眸看她,竟看出清澈之感。

“面相丑陋?倒是有趣。你在此地不要走动,我去看看便是。”

出门果然见一高瘦男子,长发及腰,却留了个背影,未见眉目。只见背影便是扑面而来的神秘感觉,透露出一点沧桑。

“这位公子,在小女府邸之前有何事?”

他转过身来,样貌果然滑稽。

“在下叙白,于此思一故人。”

我是抱着打趣他的心态的,从未见过这等模样的男子,口中还说出思故人这档子话来。

“你可知,你的模样也像极了个故人?”

“在下愚钝。”

他眼神之中居然透露出渴望来,但转瞬即逝。

“《山海经》里说,有一上古神兽名为应龙,头大而长,鼻,目,耳皆小,眼眶大,眉弓高,牙齿利,前额凸起,颈细腹大。小女倒觉得,公子与这神兽有几分相似。”

“几分相似?”他朝我笑,面目看起来有些狰狞,却透露出伤感来,“在下认为,有三分相似。”

我见这人油嘴滑舌,伶牙俐齿,像极了那应龙神兽。

“三分?公子此生,莫不是从未照过铜镜?”

“在下所说,并非七分情三分痴的三分,而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

他将那眼神直直传到我心里,我仿佛看到一条龙化身为人。

一时间我愣在原地,总觉得这话在那里听过,这人亦在哪里见过,只是那不知如何而来的腹痛感,就像万箭穿心。

原是世间万物,皆会在千年之后重逢。

叙白视角篇

-3-

我曾数着自己的年岁,一年又一年,叶子早已经长成树,愈发粗壮。这么多年来,大禹是我唯一的朋友,如今他也不在了。我孤身一人隐居在这南方,黄梅,家家雨。

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一个人。

那是很久之前了,黄帝和蚩尤在涿鹿大战。那时,我现了原型,也敌不过蚩尤那方的神兽。

我以为自己快死了的时候,她来了。

“应龙,你先走。”

她一头长发,飒爽的背影一下子挡在我面前。她是黄帝的义女,身手了得,名为女魃。

万物轮回,生死更替,我却长生不死。我心里是喜欢她的,一颦一笑,这蛮荒之地,都能够为其而打动。那时,化为人形的我,面容恰好也合了她的意,她与我说,早已爱慕这副龙身,如今见了,竟发现人身也生的如此诱人。

“若是我得以转世,定不负你。”

我无能为力,只能留给她这句话。

我原以为我气数已尽,即将离开这天道,入了人世间,继而陷进地府。后来,我安然无恙,欣喜去寻她,却再也没能寻到。

我寻不到她了。

我亦是无法再寻她了。

那几年,人世间灾祸连连,即使我施法守护,也不见得一滴雨。民不聊生,世间如同火炉。转轮王与我私教甚好,故而得到他的口风,说一女鬼逃出地府,未曾喝下孟婆汤,在人间引发了旱情。

“若是旱情,莫不是火性妖邪?”

“应如是,你该与她相克。”

我生来属水,故而所到之处多雨。水火不容,亦只有我才能攻其不备。我为寻那妖邪,踏遍早已干涸的五湖四海,终在一窑洞之中寻得。

那妖邪面相狰狞,问何为来人。

“吾乃应龙,听闻旱妖在此,特来取命。”

最后,我杀了她。在我杀了她之后,我才发现,她是女魃。

造物弄人,我亦不曾逃出这世俗。

幼雪视角篇

-4-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见了那人之后,就莫名感到心痛,好像在哪里见过一样。就在那个位置,一动不动,我却摸不到。

回府之后,江蓠问我神色为何这般难看。我没说话,把那几本古籍拿出来,反复翻阅,看着看着,竟落下泪来。

“小姐,你怎么了?”

我抬头见江蓠在我身旁一脸疑惑,一时间反而有些羡慕。

“你可知千年应龙?”我问她。

“江蓠愚钝。”

“传说中,他是一只神兽,化人形之时,俊朗秀美,与黄帝义女互相爱慕。后来......”

这时候我突然哽咽,话语卡到喉咙里,出不去,也咽不下。

“后来如何?”

“他杀了黄帝的义女。”

“如此狠心?”

我笑着摇头,目光落在“應龍”两个字上。

次日清晨,父亲出门还未归家。我走至府外,意欲寻那面貌丑陋之人。果然见他,在门口台阶下站着。

“你怎么还在这里?”我问。

“思一故人。”

我心想这人定是心中有鬼,便欲试他一试。

“你昨日与我说的姓名,可再讲一遍?”

他笑,眼神中却透露出凄凉。明明面目丑恶得很,却打心底里觉得熟悉,却打心底里觉得有一股扑面而来的气息。

“不知姑娘,可曾听说过一句诗?”

“何诗?”我问。

“梦里尽欢醒时哀,枕衾夜寒独叙白。”他一字一字地念着,我不由得一震。

“似曾相识。”我慢慢吐出这句话。

“在下姓名即取自后二字,不因其他,只因对此诗情有独钟。”

“不知是谁人所作?”

“在下心爱之人。”

心爱之人么...莫名之中,觉得心脏又被狠狠揪了一下。

“那公子口中故人,亦是心爱之人?”

他笑着点头。

“你要思便思好了,为何还要来我方家府上?”

“因为,在下心爱之人,便居住在此。”

我想,莫非他心属江蓠?想来也是,她貌美,亦懂得剑术,即使是在我这府上做一丫鬟,也有不少男子爱慕罢。

“敢问公子心爱之人,姓甚名谁?”

我不由得有些难过,亦无法再打趣他。

“姑娘呢?姑娘姓名又何如?”

“方,名幼雪,待字。”

“在下心爱之人,正与姑娘姓名相同。”

我一惊。

那一刻我与他目光相对,心中血液都在碰撞。我明白,那是爱上一个人的预兆。或许我是傻了,是疯了,但我确确实实,对眼前这个衣冠楚楚相貌丑陋的男人,三分动心。

亦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

叙白视角篇

-5-

“她是否,会陷入轮回?”

阴曹地府,我冲到转轮王面前。

“她为了你,使天下大旱,此罪责加身,孟婆不会给她熬汤的。”

我颓丧坐在那冰冷的石块上,望着那忽明忽暗的火光。

“神兽神力,是否可以抵得她性命?”

“应龙,你不可乱来!”

那天,我将神力输在阴阳卷轴中,只能使龙身和人身集合一体,故而几乎变成了一个怪物。虽然还有人的身体,但面容却是原型模样。

“这下,她方可转世了罢?”

我笑。我知道,那模样定是狰狞。

“第三世,她方能爱上你。”转轮王叹了口气,说。

我去等她,去寻她,在每个周折的路上。

第一世,因为样貌丑陋,我不敢接近她,只能在她为了躲避流言而出门吟诗之时,悄然跟随,悄然听着。

枕边梦去心亦去,醒后梦还心不还。梦里尽欢醒时哀,枕衾夜寒独叙白。

她呢喃出这首诗,自此以后,我便以末尾“叙白”二字作为姓名。应龙只成为一个古籍上的神兽,而我更名换姓,无人识我。

她的第二世,已是朱元璋起义成功的时候。

那时,她死于战乱。

后来我等,一直等到第三世。这一世,她是清末大臣方傲的长女,方幼雪。

我终于,找到你了。

幼雪视角篇

-6-

“江蓠,可记得那府外之人?”

“如何?”

“心生爱慕。”

夜色透过那窗子,一地都是银色的光辉。我一遍遍念着他的名字,对自己感到迷惘和不解。明明,他那样丑陋,我却始终念着他。

翌日,我梳妆打扮,走到门前寻他。

我说,这颗心已有三分予你了。

他笑着问我,“可是那三分月色的三分?”

我点头。

“我总觉得,与你似曾相识。”

他说,我亦是。

后来我与他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直到那天。

“方傲与英军勾结,里应外合,发动鸦片战争,杀其九族。”

朝中传来消息,全府上下都被关押。叙白在牢狱外与我说,定能护我周全。

他安能护我周全?

铡刀落,人头断,所谓周全,来生方能护得罢。我朦胧看到他急促奔来的身影,眼眶含泪,我知道,在命运面前,我们都无可奈何。

可是那一刻,我好像看到应龙杀死女魃之时,眼中的惊诧和悲愤。原来,女魃死后,他还说了一句,“我会寻到你”啊。

那时我才明白,他当真,寻到了。

江蓠视角篇

-7-

好像,总有一个人要把这段故事记录下来。而那个人,只能是我了罢。

小姐爱上了那个丑陋的男子,但却无疾而终。处刑之时,我看到那个男子不顾一切奔往铡刀那里,但并没有救下小姐。

后来他查出,老爷一家是被陷害的,好歹,还了小姐的清白。

那之后每天,他都在府邸前坐着,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他却容貌不更。

在那长满蛛网的门前,他说了一句:

重来一次,我们还是会犯同样的错。

特别鸣谢盖世丑男原型:

叙白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五章】初试锋芒 1. 春天来了,万物生长。我的欲望也像吸饱了甘霖的野草,疯狂生长。在初尝了权力和权力所带来的...
    闻香知酒阅读 326评论 0 0
  • 读《先生教你写文章》系列有感老实说来,我是满怀恭敬的心读完这三本书的:《先生教你写文章》之系列的《文章讲话》、《文...
    陌上花gyx阅读 260评论 0 0
  • 不知何时爱看书的,会变成段落长了都看不进去,能忍的变的点火就着,一急二躁三发作了,看不惯别人为一元钱纠结,看不惯别...
    宝宝笑了阅读 104评论 0 0
  • Day2>>目的地:鼓浪屿 7:30 为了避开人潮起了大早,打车赶往东邮码头(事实证明这真是个明智的选择)。清晨的...
    刀十一阅读 206评论 0 1
  • 在中国的读者心中,金庸是毋庸置疑的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金庸创造性的将佛、道、儒融于武侠小说,开创了一个包罗万象、又...
    浏如阅读 41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