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点贵的东西,品位自然就会有吗?

文 |义琳

1.

前天和前同事约了一起吃饭,聊起一些老同事,忽然,Vivan抛来一个神神秘秘的眼神,一脸调侃的表情问我,“你还记得KiKi吗?”

“就是那个号称‘奢侈品陈列柜’的,上次去香港出差,又扫了不下5个包包回来,据说都是单价不下10w的”。

这个姐姐每次出差去香港都会带10双Jimmy Choo,其他的嘛,回来收快递都要收一周。(你懂哒)

我盯着眼前的筷子,都看成了斗鸡眼也回想不起这位姐姐的形貌,就只记得每次见她都是一身的晃眼的Logo,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里看。

她绝对是那种以拥有为乐趣的,而且还极爱跟大家分享她的各种购买经历。有一次,她跟我们展示她新家的布置,眼尖的姑娘一眼就看到了她的首饰柜,光是卡地亚的戒指就有满满一首饰盒。

伴着姑娘们的尖叫,她佯装神秘地告诉我们,每次去谈合同的时候,对方上上下下把自己打量一遍,就会毫不犹豫地签字盖章。按照她的说法,即便那些人看不懂她的方案,也看得懂,无名指上的两克拉意味着什么。

这让我想起知乎上一个很热的问题“为什么明知道戴金链子很low,还是会有人戴?”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答案是:你只有打扮得像他们这个圈子里的成功人士——土豪,你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而戴粗大的金链子,正是体现这种气质的最佳方法

在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商人圈子中,有些时候一个logo就是一个阶层的标签,但如果你以为把一个logo贴在身上就一定被高看一眼,大约你要失望了。

2

CoCo说,她刚刚入职的时候发现办公室里几乎每个姑娘都有一个“大牌子”的包包。看着自己手上那个看不出牌子的破包,她每天都会特意加班错过和同事一起挤电梯的时间。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就开始疏远她了,听说是嫌她清高、不合群。

CoCo当然知道办公室的规则,为了重新被大家接纳,她每天加班到很晚,所有没人愿意接的case她都会主动接过来,为的就是月底的工资卡上能多几百块钱的奖金。

当她终于收到代购寄来的包裹,当着大家的面拆开的时候,邻座的姐妹们看到那只Fendi的基本款,纷纷凑过来问东问西。她终于敢和她们一起挤电梯,一起逛超市了。

没有人知道这五个月来她每天晚饭只吃泡面,没买过一块蛋糕,没喝过一杯冷饮,连水电费都要算计了再算计,就怕打破了自己的买包计划。

妈妈知道后,心疼的不得了,特地给她邮了两整只金华火腿。

那天下班,她一手一只金华火腿,小心翼翼地护着肩上的Fendi包,挪进地铁。30分钟的地铁晃的她都快迷糊了,忽然她听到身后两个女孩的悄悄话,“你说她身上那个Fendi是真的吗?”“怎么可能是真的。都背Fendi了,还能拎着那么大两个火腿挤地铁?”

CoCo说,她真的很想大声的告诉她们——是真的,当然是真的,那可是她节衣缩食将近半年才买回来的。

可是谁会相信呢?

她明白,在她们眼中拎着两个大火腿挤地铁的那个人,一定付不起百十块的出租车费,有怎么可能买得起Fendi呢?

她配不上那个名品包,她的实力配不上。

3

那为什么还要买那么贵的东西呢?

爱买奢侈品的有两类人,一类冲着阶层去的,一类冲着品牌文化去的

前者,大多都急着给自己贴上“贵气”的标签,以为在吃穿用度上极力接近那个阶层,TA就是那个阶层中的人了。

虽说一个人的品位配不上TA的实力,会让人看低,但如果你实力不济,即便龙袍加身,看着也不过是个“戏子”。

你想跻身上流社会,只看到他们是如何挥金如土,却没看到到他们是如何修成王者的。

2017年春天,胡歌被正式委任为Emporio Armani大中华区及亚太区的形象代言人。GiorgioArmani表示:“胡歌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其身上可以寻得当代风格与东方智慧的完美结合。他对自己的每一项事业都投入了极大的专注与热情,我非常兴奋能够与他合作。胡歌现代都市男性的形象,将优雅与充满动感的造型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Emporio Armani完美的代言人。”

从品牌选代言人就可以看出,那个最贵的,其实不是你一身的名牌,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的“奢侈品”。

那个最贵的应该是你呀!

4

一次,蒋勋带着宏碁电脑创始人施振荣,去希腊看阿波罗神殿。走了几小时山路,很辛苦。

到达目的地,施振荣一脸错愕:“我们走了这么多山路,难道就是来看六根柱子,还有三根是断的?”

蒋勋说:“施先生,你一路上说,要创造自己的品牌,什么叫品牌?如果阿玛尼是品牌,香奈儿是品牌,那么这个柱子就是希腊两千年的品牌。你在台北、莫斯科、纽约、北京,都可以找到这个柱子,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国会大厦,都依循希腊柱式。”

人生最重要的事儿是要尽早、尽快把自己打造成“品牌”,而不是用品牌把自己包裹起来。

5

当然我也并不是让你成为这样的“实在”人:

在网上晒自己家的一日三餐,土豆、豆角、茄子,看起来挺诱人。只是这盛菜的器具,忒寒酸了点,塑料盆、搪瓷缸、小铝锅、不锈钢碗,大大小小,参差不齐,还没吃,已经消灭了一部分食欲。

朋友吐槽她餐具过分混乱和粗糙,“超市几块钱的盘子不至于买不起吧。”

但她说:“盘子的目的是装菜,不漏不洒就行了。”

她把女儿穿得破破烂烂,全身都是别人送的旧衣服。“小孩子不懂美,而且长得快,买新衣服是浪费。”

情人节,老公给她买了束玫瑰,她看都不看就扔到一边:“当不得吃当不得喝,还不如买点熟食划算。”

…………

我们努力工作不是为了给眼前的苟且找托词,更不要用远方来自我麻醉。

一个人的品位和修养不在于他买了什么,而在于他的生活态度;他拥有的物质不能说明他,他拥有物质的方式才能道出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你才是生活的主宰者而不是其他外物。

你的穿搭、你的生活态度,就是你的心灵密码。善待自己,从善待自己的生活开始。

靠品牌来刷存在感,前提是自己得有存在感。

即便是一餐便饭也要从容地吃好;

即便是一双平价鞋子也要精心保护,及时打油,不要乱踢。

能力之内给自己最好,

能力之外努力做到最好。

奢华的物质不能说明品位,你的生活方式,以及你对物、对人的态度和方式,才是品位的起源。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