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与管理不同,要眺望远方

一、领导首要责任是眺望远方

西方发达国家最初大多是航海国家,早期航海的时候,常常把人绑在桅杆上,观测天气,观察前方的风暴、冰山、礁石、航道等,为船只指引航向。企业领导者就是一个被绑在桅杆上的远望者,要善于思考长远问题、全局问题,时刻为企业眺望远方。


制定战略是领导者的首要责任,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战略规划,为企业发展把好方向,而不是去做那些日理万机的事情。在西方有这样一种说法,大企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领导者制定的战略,小企业的发展则主要靠领导者自身的影响力。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领导者要从过去言传身教式的领导方式向制定战略、解决前瞻性问题的领导方式转变。


在战略制定的问题上,领导者的作用无可替代。如果对目标和方向的判断正确,企业可能就会一路坦途;如果判断错了,企业就会偏离航道,做的事越多,离目标越远。所以说,企业家起早贪黑地苦干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善于观察与思考。这要求企业家要多学习、多出去看、多做研究、多做比较,不停地进行矫正和完善


在担任大型央企一把手的这些年里,宋志平琢磨最多的事情就是战略。作为董事长,他想的不是如何生产水泥、玻璃或建造房屋,因为他不是专业技术人员,而是想宏观形势,想行业走向,想企业的资源和机会,想企业面临的风险。宋志平经常问自己,是否还有没想到的事情,是否还有想得不对的地方,是否还有边界条件没搞清楚。事实上,这正是他今天最大的压力所在,即能不能对公司的前景、方向做出正确的预测。记得有一年,哈佛商学院副院长问他:“宋先生,每天半夜让你睡不着觉的问题是什么?”他脱口而出:“是怕想错了。”


决策的过程并不容易。2010年宋志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有人问他:“董事长要从事什么劳动呢?”其实,董事长也是劳动者,决策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劳动,需要反反复复地思考和斟酌,进行否定之否定,推敲事情的各种可能性,大脑时时刻刻都在高速运转。很多人可能只看到了做董事长的那些表面的光环和浮华,而没有看到他们决策背后的艰辛。


只有站在未来的人才能影响现在。企业领导者就是站在最高处为企业跳望远方的人,即便经历风吹浪打,也永远不能阻挡远望的视线。

(节选自2011年3月17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演讲)


二、管理者不同于领导者

如果深究起来,“企业领导者”这个称谓,换作“企业负责人”可能更好,换作“企业管理者”则更精准,——因为在众多领导者之中,很多人只是管理者。现实中,好的管理者常被当成好的领导者,但事实上,领导者与管理者确有不同。领导者是战略家、是帅才,就像一只领头雁,善于辨别方向,带领企业向着目标前进,还要为企业把握机会和寻求资源。领导者应勇于负责,给团队以信心和力量,让大家有归属感和安全感。管理者是战术家、是将才,处在执行层的位置上,要十分清楚企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多思考企业的经营管理、指标和数字,很好地进行组织和协调,用制度、激励和督查去确保阶段性任务的完成。


企业创立时,创业者往往既是领导者也是管理者,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领导者应该从管理者的身份中抽离出来。不过,有些企业往往过不了这关,创业者沦为事无巨细的管理者,导致企业迷失方向、缺少活力。很多人做了董事长以后还总喜欢管总经理的那摊事,把权看得很重要,总是纠结于“谁说了算”,却没有很好地研究“企业向何处去”“企业做什么”这些重大的事情。当然,也有相反情况,一些创业者有一定的领导才能,但却不屑于找一个好的管理者,导致企业管理松散,最后因没有效率而效益平平。但是,企业里总得有人看方向,有人低头拉车,应该有很好的分工,不然就容易出问题。

1993年年初,宋志平被任命为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的厂长。那时候的厂长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管理者,但他认为,对于北新这样一家身处充分竞争领域、需要自己找饭吃的国企来说,寻找方向和资源非常重要。所以,北新既需要优秀的领导者,也需要称职的管理者。

上任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抓发展战略上,主导了北新由工厂向公司化的改制,并在深交所上市,提出了工厂全国布局和发展新材料、新型房屋、物流互联网等发展战略,还做出了原材料从天然矿石向工业脱硫石膏转化的决定。而5S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新项目建设等则全权交由副手去抓。那段时间的北新,有领导者也有管理者,大家各有所长,互相服气,配合得不错,企业由此迎来了一段“中兴”。


一个好企业一定会兼备领导者与管理者。做领导者或管理者往往与个人性格有关,有人适合做领导者,有人适合做管理者,但不管担任哪个职务,都需要互相尊重,互相补台

(节选自2015年11月7日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讲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