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模型的爱真是停不下来#第5章作业@坚果

坚果-20160217-《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五章学习回顾

一、收获

1.1 收获多个模型

本次读书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这么多模型,认识到老大建立模型、串联模型的能力,自己也对模型越来越感兴趣,空下来的时候常常发呆脑中不停思考琢磨,对一些概念的琢磨到了痴迷的地步。确实打通这些概念和模型比什么都有意思,也许这就是任督二脉吧~

  • 知识管理6层次
知识管理6层次
  • 检视阅读5步法(见这里
  • 主动阅读4问题(见附录问题1)
  • 整理书籍的NMWD方法(笔记、清单、脑图、传播工具)

拥有模型的好处是,模型就是现成的工具、模具,遇到类似的问题只要套上去就行,非常便捷省事。其实想想我们之前的学习不就是这么来的吗?只要学会了一般规则,再懂得灵活应对特殊规则,简直一招走天下。这就是为什么学英语要学音标、学字根,因为学会了就不用一个一个字母地背单词了,大大节约记忆力;和学数学要学方程、学物理要学定理一样,学会了就掌握了一把万能钥匙,万变不离其宗。

1.2 自己厘清了一些问题

1.2.1 什么是真正的理解
  • 老大说是把看似简单的事物抽丝剥茧将内部逻辑关系依次理解并讲述出来的能力。
  • 我进行了进一步延展,分了六个层次
什么叫真正的理解
1.2.2 对主动的认识
  • 老大用5W1H的方法厘清了什么是主动这个问题,我很感兴趣,有些部分我继续延展了一下
  • 主要是Who、When、Where这三个问题
主动的WhoWhenWhere

三、改变

有一点我听进去了,就是可以通过改变环境,提升积极主动力。因为你不主动的原因,可能是圈子太差、平台太低、对手太弱。真的是这样,老是躺在舒适圈里就是温水煮青蛙。
我的roal leader已经跳进新的圈子、主动挑选新对手了,我还在老地方,沾沾自喜于自己在知识管理方面的一点收获,差距……

四、行动

1、获得一份书单(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暗时间、如何解题),列入下一步的阅读清单
2、把学会的模型可视化,制作成卡片,加深印象,反复训练

附:试卷部分

1. 请说明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整本书的核心观点、支撑观点、逻辑关系)
  •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从书中提炼出事实、观点、声明、结论)
  •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判断、评价、批判性思考)
  •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联系自己,我为什么要读这么书?这本书怎么帮到我?)

2、请简述阅读艺术中规则、习惯和艺术之间的关系。

掌握一门艺术,需要三个方面共同作用,一是了解规则、二是持续实践、三是养成习惯。艺术跟任何一个技巧一样,是有规律可循的,是可以学习和培养的。首先要清楚规则是什么,我觉得这种规则就是“道”,是事物运行所遵循的规律原理,比方说音乐有音律,不同音高之间的组合可以产生和谐或不和谐的音调,乐理所学习的就是音乐的规律、理论。不懂乐理也能唱出美妙的歌儿,并不是说明乐理不重要,而是所唱的歌儿正好暗合了音律的潜在规律所以才能达到美妙的效果。持续实践,就是刻意练习、精深练习,讲究把动作拆分开发,逐个反复练习,达成熟练甚至精通的水平,然后再连结起来,形成完整的动作,并渐渐成为条件反射和本能反应,这就是形成了习惯。从有意识的无能,到有意识的有能,再到无意识的有能,变成个中高中,直至掌握这门艺术。

3. 如果让您很主动地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您会怎么做,请列举清单。

  1. 提出问题(包括4问题)并尝试回答(问题导向、问题管理)
  2. 尝试向别人介绍这本书(提炼、归纳)
  3. 划线、标记、批注、解读
  4. 读书笔记、回顾、感想(包括结构笔记、概念笔记、主题笔记,如我在业务学习笔记中经常会采用结构脑图、重点清单、对比表格等工具,引导自己思考,在不同模型、概念间交叉引用、横向类比,进行内化)
  5. 用检视阅读预读的方法,看序言目录索引标题,尝试理解整本书的架构和逻辑(工具:脑图)

这次的课程时间太紧了,没有全部学完(虽然都听完了,但没有全部复习重听),脑图先做到这里,以后再补。

图片太模糊,更新脑图文件,在此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5章内容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