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分享|如何通过套模版快速制作一份不像买家秀的PPT?

因为在公司要负责修改很多一言难尽的ppt,很多小伙伴问我如何做好ppt,但我想他们的实际需求可能是如何快速套模板做一份像样的ppt。因为公司是有现成的ppt模板滴......

不会做ppt不是痛点,把挑选的精美ppt模板做成买家秀, 可能才是最苦恼的。

选中好模板不等于能做出一份好ppt。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ppt大神们都掌握着独门绝技,只要学会了那些高招,不愁做不好ppt。然后我们就会去买很多ppt教程,撸起袖子准备好好学起来,结果可能是这样的:

学了几天,把教程里的步骤都记下来,试图下一次做ppt用起来,然后交出一份惊骇世俗的ppt等待老板夸奖。

等到老板下任务做一份方案时,发现面对空白的ppt,脑子也是一片空白。摔……

于是乎打开ppt模板网站,挑了个好看的模板开始做ppt。最后花了好多时间发现ppt还是做成了一坨屎。摔……


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们都是有着一颗想做大神的心的懒人。

我们都是懒人。当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套的时候,总觉得没必要再搞一套。

我们想做大神。想认真学习ppt的时候,又总是好高骛远地去追求那些神技,却忽略了最底层的规则。

很多时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光是想创意想方案就已崩溃到哭泣,哪还有那么多时间去做出一份演示级别的幻灯片哇呀呀。所以大多数人真正的需求,绝不是如何做好ppt。

ppt作为一个工具,一门技能,要说做好ppt或者成为ppt高手,需要的是大量的练习和很多能力的综合运用。除了工具本身的掌握,还需要设计、配色、排版等知识做铺垫,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思维的提升。

但事实上,只要掌握最最最基础的规则,并时刻谨记正确的使用,便能通过套模板做出一份还不错的的ppt,满足绝大多数工作场景中的需求。


平时我们看到很多发布会级别的幻灯片会惊叹:哇靠!666!好赞!厉害了!也的确每次看到这样的ppt,都会刺激我想要变成ppt大神。

但是在工作场景中好像很难用得上呢。ppt一般分为演示和报告两大类,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的都是后者。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

合适的模板+最基础的规则=趋近80分的ppt

一、模板

好看的模板上哪儿找?什么才是合适的模板?

往往好看的高大上模板都是精美的图片堆积的,并不适用于工作。我以前经常会把一张美美哒ppt改得面目全非,摔......

所以在选择模板的时候,尽量选择文字或图表偏多的,自我创作的程度尽量降低。

好看的模板上哪儿找?无数的ppt大神都无私地分享了他们平时使用的网站。我不是生产者,只是普通的搬运工,如果你想要,就拉到最后直接领走吧。

二、规则

所谓规则都是说起来云淡风轻,听起来正确的废话。但最基础的规则才是解决普遍性问题的良药。

我们先提炼出做好任何一份ppt需要注意的五个点,再针对这五个点提炼出最精炼的原则。这样可以迅速调取记忆,简化思索过程,指导实际应用。

99

1.字体

记住以下四个点:

宋体代表着衬线字体。用不好就是大学课件的即视感。而往往非衬线字体能带给人一种高级感,不容易发挥失常。

至于衬线字体和非衬线的区别,可以有度娘哈,个人认为不必要去深究。记住你需要用的,就够了。

为了简化记忆和操作,日常中不太需要去安装各式各样的中英文字体。

原因如下:

1.不是设计师,不太懂运用什么字体比较合适,安装的字体过多只会增加选择的时间成本;

2.我们的ppt往往都要发给客户或者老板,非 常规安装字体在传输中极有可能无法正常显示;

3.我们不嫌麻烦,同事或者老板会。有时候一份ppt需要反复修改更新,考虑到最后的展示效果要保持字体一致,若使用特殊字体会导致多人协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掌握好最日常的几款非衬线字体,应付常规的ppt够够哒

找了一些曾经修改过的ppt做对比感受下,不是说改造后有多好看,而是在短时间内做出确保基本阅读体验的展示效果。

前(宋体)
后(微软雅黑)


ppt是为展示内容服务的,看得清楚应该是最最最基本的要求了,但极其容易被忽略掉~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一原则:

2、排版

排版只需要记住两个字:对齐!对齐!对齐!

这个要求真的非常简单,但是却总是被无视......

ppt常见的结构就这四种,在运用常见结构的基础上,确保对齐是不会出太大差错的~

对齐前
对齐后

3、图片

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画质清晰和去掉水印都是为了最后的阅读效果:

1.运用百度的以图搜图功能,可以找到同类型照片的不同尺寸以及去掉水印的;



2.如果实在找不到替代品,可以运用裁剪的方式运用图片局部,可能有奇效;

3.找图片:网址都搜集整理好在后面了


图片的主要作用:修饰。通过增强视觉效果来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内容,在内容量较大的ppt里添加一些图片类ppt,能适当缓解页面的单调,起到缓冲作用。



如果遇到一页ppt里需要大量图片做示,请一定记住:对齐 对齐 对齐

4、内容

由此我想到一个非常头疼但是又经常遇到的问题:

5、配色

对于配色,即使运用模板还是会有人要踩雷。其实不管是服装搭配、室内装修还是其他的很多领域,颜色少比起颜色多更能带给人高级感。所以记住以下两个原则:

这是小伙伴最初给我的ppt,我看到的时候觉得有点一眼难尽呢~三节课这么萌萌哒的公司,这般红黄搭配的富贵色儿......

修改前

简单微调了一下,感觉好多了呢~

修改后

再强调一次这个深浅颜色的问题吧,因为真的hin重要!

再举两个示例哈~

如果我们能先做出一份基本像样的ppt,再考虑进阶,似乎是比较靠谱的学习路径。

关于进阶,好看的模板都在哪儿?好看的图片在哪儿?好看的配色在哪儿?好用的工具在哪儿?好用的技巧在哪儿?

都在这里:

这是我扒了ppt大神们分享过的文章,总结出来被提及度最高的网址汇总。我每次做ppt的时候会先打开,需要用到哪个网站点击即可跳转,很方便,会一直保持更新。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整理方式,有需要的小伙伴戳我一下哈~


最近在看《好好学习》,想要安利一下呢。里面提到了“斜杠青年”这个概念,感觉又受了洗礼,嗯打算认真分析一下自己,做做分享了(๑• . •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