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故宫日历背后的故事,看92岁的超级网红有多会玩

10月10日,我们的文博界头牌网红,故宫博物院92岁了!

这位超级网红每年有一个必出的周边,红红火火的故宫日历↓↓↓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挂牌成立,紫禁城从此没了“禁”,这座曾经的皇家私人院落,普通百姓如今也得以自由出入,去太和殿、御花园、慈宁宫……走一走皇帝嫔妃们踏过的砖石,像他们一样赏花、喂鱼、撸猫。

故宫博物院开幕仪式

流水的长队,铁打的故宫,故宫虽然在下午2点才开放,但早上8点,神武门前就已经聚集了不少热心的吃瓜群众,汽车在当时的京城还是稀罕玩意儿,那天竟然也罕见地堵车了,前来参观的人群把故宫围得水泄不通,直接把栏杆也挤断了,所幸展厅文物都安然无恙。

可见,从开放第一天直至今日,故宫都是名副其实的“排队网红”。

这座有着9371间房的巨大迷宫,珍藏着上百万件珍贵藏品,据当年的《故宫物品点查报告》,故宫中共有9.4万余个编号的117万余件文物

即便按每年1万件轮流更替展出,人一辈子也看不完所有藏品。怎么办?

1933年,故宫日历应运而生!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都市,大家早已不再翻老黄历,普遍开始使用新式日历。故宫也顺势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日历——故宫日历。

日历本体采用活页设计,一面日历,一面文物,还配有洋气的英文日期。广告词也写得相当霸气侧漏:“震铄世界惟故宫日历足以当之,独霸天下惟故宫博物院有此资料”。

当时,故宫还有一位大兄弟——北平古物陈列所也出了一本类似的古物日历。

古物日历每页按时节挑选古物古画,洋装书式,布面烫金,比故宫日历还要华丽美观。

出品这本日历的北平古物陈列所,于1914年在故宫文华殿和武英殿成立,首开皇宫社会化的先河,成立时间还早于故宫博物院11年,1948年3月时,与故宫博物院合并。

民国时期的故宫日历

仅出版了1933-1937年几期,之后因战乱而没再继续。

2010年故宫日历重出江湖,稍微对比下,你看得出来新版故宫日历有谁的影子了吧?

书本式装帧、布面烫金工艺,来自当年的古物日历;封面的“故宫日历”四字,则沿用了曾经故宫日历的设计,即采用《史晨碑》汉隶集字。

两相结合,形成了今天喜庆大气、华贵雅致的故宫日历。

《史晨碑》局部拓片

根据“网红多是非”定理,这本日历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故宫日歴”的“歴”是错别字?

“历”字对应繁体有“歷”、“曆”两字,“歴”用在“历史”、“经历”上,“暦”用在“历法”、“日历”上。

然而,故宫日历却使用了“歴”,这这这,难道不是错别字嘛?

对此,故宫日历的解释是,秦汉时期通用“歴”字,《史晨碑》中便有“歴”而无“暦”。后分化出“暦”字专表“历法”之意,但仍可以本字“歴”代引申字“暦”。

听着好像有点道理,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石毓智撰文打脸道:

“不要说某部古书这样用了今天你就可以跟着用。在语言文字没有规范之前,一个字会有多种写法,比如《论语》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能因为这个用法,就有理由把‘喜悦’写成‘喜说’吗?”

再看市面上其它使用繁体字的日历,也无一例外都写作“暦”。

唯“故宫日歴”画风突兀,独树一帜,大概是故宫最后的倔强吧。

每日文物会重样?

民国时,梁实秋得了一本故宫日历,在一封给友人的信中写道:

“顷接故宫日历一册,既有阴阳日历可察,复逐日有古物照片欣赏(二月二十与五月廿四重复),实日历中最佳之作,拜领谢谢矣。”

梁实秋看得着实仔细,发现文物的照片居然重样了,不过仍不妨碍他夸赞这是“日历中最佳之作”。

新版故宫日历也有重样的情况,比如顾恺之的《列女图卷》,在2013年、2014年、2016年的故宫日历均出现过,2016年还连续出现了3天,这撞车会不会太厉害了点?

其实仔细看图文就会明白,即便是选用同一幅古画,所截取的局部图像各有不同,文字注解也有所差异,毕竟古画的细节包含着丰富的信息,单看一张略缩图是难以体会的,能够截取局部,放大细节,占用多个版面诠释一副名画,恰恰反映了故宫日历的良苦用心。❤❤❤

双11连日历也虐狗?

萃花觉得,年度最佳则当属2015年的双11,双11当然是一个买买买的节日,什么?光棍节?没听说,不承认!

然而当天,故宫日历的编者华胥在微博主动曝出了自己的“良苦用心” 。

只见十一月十一日左侧的配图赫然放了一张坤宁宫洞!房!

故宫日历,真是个会搞事的日历……

新鲜出炉的2018年故宫日历,以“灵犬报兴旺,瑞兽祝昌隆”为主题,甄选了365件灵犬与瑞兽为主题的文物珍品。

日历每月设计一主题,月月有不同惊喜。

你猜,里面会不会有单身狗的形象?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