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场公平的蜕变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文|西风南浦

01

无意中看了部电影,叫《六弄咖啡馆》。

故事情节很简单。单亲家庭的高中生小绿和女生心蕊相恋,考到同一所大学的奋斗目标让两人相互扶持和帮助,度过了快乐的高中生涯。然而决定命运的联考让小绿和心蕊考到了不同学校。心蕊与小绿之间,受到了空间距离的严峻考验。大学期间,小绿为了能经常去看望心蕊,拼命打工赚钱,而心蕊对此一无所知,她想追求更好的发展,鼓励小绿和自己一起出国深造,开一家咖啡馆。爱情的醇美无法抵消两人距离的无力感,价值观的逐渐改变让两人产生了深深的矛盾。

一次,小绿去看望心蕊,两人矛盾终于爆发,小绿想和心蕊毕业后一起回家乡开家小小的咖啡馆,回到过去无忧无虑的生活,而心蕊则指出人不会一辈子在原地,规划未来很重要。

她说:“远距离,只会把我们的差距浮上台面而已。想法上的差距,观念上的差距。现实会让人长大的。是的,过程是非常的难受,但是,这不是多努力就能拒绝就能否认的。你否认了现实,你拒绝面对我们之间的差距。”

随后,两人分手。

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慢慢发现,曾经和我们谈天说地的人渐渐会变得无话可说,曾经和我们嬉笑打闹的人渐渐会变得陌生隔膜,甚至曾经让我们喜欢,仰慕,甚至崇拜的人,我们也会惊奇地发现他好像没那么优秀和神秘了。

那是因为我们都在慢慢地长大,慢慢地进步,慢慢地变得更加成熟。

在成长的道路上,有的人会跑得快一些,有的人会跑得慢一些,你可能会暂时落后,也可能在下一个转弯处超越别人;和你并肩而跑的朋友可能会转向另一个跑道,和你剑拔弩张的对手也可能相互扶持。

就像小绿和心蕊,高中的时候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彼此欣赏扶持,可是到了大学,心蕊已经远远超越了小绿,而小绿却还停留在原地等心蕊的回来。

其实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向前奔跑,一旦上路,就无法回头,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世间的一切都讲究势均力敌,你不进步,就会被抛下,而当你越来越优秀,自然也会迎来更好的人和生活。

02

我把《六弄咖啡馆》的故事讲给了朋友丸子,丸子感慨道,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曾经,丸子喜欢上了自己的学长。她说,当时的学长是他们专业辩论队队长,高大帅气,成绩优秀,斩获过很多的国际奖项,还吹得一手好口琴,几乎满足了全院女生对男朋友的所有想象。

丸子经常看到学长去图书馆看书,衣衫整洁,品味时尚,充满活力和自信,他的眼睛永远像星星一样闪着光,一笑起来,仿佛整个世界都美好了。

丸子那时候还很青涩,不会化妆,不会穿衣搭配,整个人还有点微微发胖,带着厚厚的黑框眼睛,丢在人堆里也只能算个路人丁。除了外形条件没有竞争优势外,腼腆内向的丸子也很少在社交场合绽放光彩。她忽然发现,自己都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怎么配得上那么优秀的学长呢?

她决定开始改变自己,每天清晨和傍晚去操场跑步,开始控制饮食开始,买时尚杂志学习穿衣搭配,让会化妆的室友教她化淡妆。除了在外表上改变自己外,丸子深知只有自己达到和学长同样的高度,才能有共同话题,才能底气十足地和他交流。

她放弃了和朋友逛街,吃饭,唱歌的时间,一有空就泡在图书馆,不知不觉一年下来竟然借阅了快一百本书,足以和任何一个非专业人士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再从人生哲学聊到拉格朗日。

为了改掉自己内向,腼腆,不善言辞的性格,她一咬牙参加了演讲社团,经常跟着前辈们学习演讲与口才方面的知识,跟着社团去别的学校交流,还在朗诵大赛中获了奖。

她努力了两年,只为能够有底气地站在男神身边。正当她鼓起勇气准备向学长告白的时候……学长作为交换生出国交流了。

丸子很绝望,感觉自己好像被掏空,又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像个笑话,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我问丸子,所以你又被打回原形,从此一蹶不振,自甘堕落了?

丸子说,才没有,我难过了一天后,觉得还是自己不够优秀,我要更加努力,和学长一样出国读书。

后来,丸子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的office,如愿出了国,可是却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学长。

03

学长男神一般的形象从此留在丸子的脑海,她一直以为这么优秀的学长一定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她不断地要求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始终保持更加优秀的状态,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再见到了学长,自己依然可以骄傲地与他并肩而立。

毕业后,丸子回国到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工作,凭借过人的能力很快升了职。

有一次,她在地铁上看到一个人很像当年的学长,只不过身材已经发福,两眼无神,满脸倦容,丝毫没有了当年的风采。丸子不敢相信地上去打招呼,才确定眼前这个很普通的工薪族,就是自己的男神。

两个简单交谈了几句后,丸子才知道,原来学长毕业后恃才傲物,频繁跳槽,导致根基不稳,事业上并没有太大的起色,而且家里早早帮忙付了首付,在京郊买了房,现在他每天为还房贷而奔波,哪里还有什么时间去谈理想与自由。

看到曾经会发光一样的男神如今成了这样一个庸俗的中年男子,丸子觉得自己这几年过得有点可笑。

她说,有的时候你真的搞不清生活到底会跟你开什么样的玩笑,曾经你需要仰视才可以看得到的人,后来你却发现也不过如此,仿佛你的目标一下子就被打碎了,你会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前进了。

不过丸子依然很感谢当年的男神学长,因为他,自己才可以变得成现在的样子,才拥有了更好的机会,也遇到了更好的人。是的,丸子遇到了她的未婚夫,同样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他们今年就要结婚了。

在成长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令我们羡慕,崇拜甚至嫉妒的人,不要自卑,不要害怕,更不要怯懦,把他们当成你奋斗的目标,你学习的榜样,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强大,等有一天你再回头看他们的时候,会发现他们也不过如此,生活还会赐给你更好的礼物。

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也会迎来新的,这就是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