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上的惠州,罗浮山上想像神仙



叶开

去惠州最合适的方式,大概是吟诵着苏东坡的名诗《食荔枝》:“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然后爬到荔枝树上,满眼荔枝,红彤彤、绿油油、黄澄澄,各种颜色都有,如同儿童们随心所欲涂抹的画画。伸手便摘,摘了便往嘴巴里塞。

这首诗,嘴巴里含着荔枝该如何吟诵?

爬到荔枝树上,恐怕是来不及吟诗了。

我猜苏东坡也是吃饱了荔枝之后才写诗的,因此,这首诗写得非常自然,非常幸福,是吃饱喝足之后的大满足感。

现在荔枝最大产区不是惠州,但有苏东坡的名作《食荔枝》在这里,罗浮山和荔枝这两个名牌,是无论如何都拿不掉的。这也是文化重要的具体体现,你花多少钱做广告,都达不到这种效果啊。

一个人能“日啖荔枝三百颗”吗?我十分怀疑。好吃如我,能吃如我,对“三百颗”非常敬畏。三百颗荔枝约九斤重,一天吃九斤荔枝也是有可能的。关键在于,谁能从早到晚持续不断地吃荔枝吗?

去年七月,我们全家得到惠州惠城区的邀请,专门来吃荔枝。我私下里约了师兄梁柳文兄,在他们夫妇的率领下,深入罗浮山“东坡荔枝村”,去吃最新鲜的荔枝。

我一向有上树情结,近几年颇写了几篇上树文。刚写了一篇《叶开在树上》,在德国上樱桃树。回到广东家乡,来到岭南名城惠州,我要上的是荔枝树。

无论樱桃树还是荔枝树,都是枝叶婆娑容易攀爬的。挑果树来上,其实是柿子拣软的捏,荔枝挑熟的吃。人到中年,身体肥胖,手脚僵硬,藏在身体深处的那个小猴孩才身手敏捷,蹿行于高树阔枝上。猴子般瘦小的身体,才能攀到树枝的最外面,像松鼠般随风飘荡。

现在荔枝广为种植,大都是新栽品种,很少有高大乔木荔枝树。我小时候倒是爬过乔木荔枝树,近于半野生的荔枝树,高大威猛,随风飘荡,硕果累累,青青绿绿,看起来确实很厉害。但威猛是威猛,却不中吃。这种荔枝皮厚、肉薄、核大、味酸,难以下咽。荔枝巨核,大拇指那么大,长椭圆形,圆溜光滑。洗净后可以做玩具,玩得不亦乐乎。一个真正的乡野猴孩,不身背二三十个荔枝核,都不能说自己是合格的小学生。对荔枝核深加工,还可以用竹签沿着荔枝的芽孢处,一点点地掏,把肉全掏出来,只剩深褐色一层核皮。荔枝核里的肉又苦又涩,一点都不好吃——不过在饥荒时代,荔枝核也成了食品——掏成一层薄薄核皮,能有什么用呢?其实没什么用,就是乡下孩子无聊,连个荔枝核都玩个不亦乐乎。有音乐天赋的孩子,可以凑近嘴唇吹出哨子声,在闷热寂寞的下午深渊中,必需发出一点响动,则也是一个乐趣。别说荔枝核了,连芒果核也能做玩具。手巧孩子在芒果核上钻孔,穿上绳子,两头拉动,如同风车般旋转,发出呼呼声。

在惠州,我实现了上树的愿望,并在女儿面前,证实了之急真的能上树。

我们去的荔枝林,果树并不高大。但树龄也不短了,算是资深荔枝树,而且,很有可能是荔枝中的极品,挂绿。

虽然属于广东土著,但于荔枝的品种,我不能很利索地叫出各种名字。我只是本能地分辨哪些荔枝味道甜美,哪些荔枝味道酸涩;哪些荔枝核小肉厚,哪些荔枝核大肉薄。这些都是天然的知识,是用自己的嘴巴尝出来的,不需要谁传授知识。小孩子天生对各种形状、各种色泽、各种声音敏感,我们不一定叫得出每一种荔枝的名字,但一看颜色就知道是“好吃”的荔枝,一拿就知道是“不好吃”的荔枝。

我最近几年与孩子为伍,做孩子王,知道孩子们关在学校时间太长,作业做得太多,完全没有任何空闲,失去了爬树、下河、玩泥巴、彼此追逐的乐趣。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连秋千都找不到几架。不是没地方,而是没人想到要安放秋千。

有一年,我们带五六岁大的女儿在澳门逛,那么袖珍的一个城市,每个绿地街边都见缝插针地装上秋千。而在德国,那些城市中密布着儿童游玩场,免费公开,专供孩子们玩耍。滑轮、秋千、跷跷板、滑滑梯,齐备,还有一块沙地。沙子很厚,很深,我研究过,一直挖到肩膀这么深,还没有到底。玩沙,是小孩子最热爱的活动之一。

十几年前上海一家万科楼盘开盘,地处偏远,一个有高压线穿过的死角,房子和小区不说什么,但小区外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儿童游乐场,却令人赞叹,我带孩子去过了很多趟。有沙地,有滑滑梯,孩子们可以一起当建筑工人或者海盗。

小孩子就应该玩,就应该没完没了地玩,没有什么目的,没有什么中心思想,不学那么多死的知识。没有时间玩,没有时间上树,孩子就变成小大人了。

我在惠州的树上,自然没有想这么多。我被这种可能是桂味的顶级荔枝品种迷住了。

我和师兄师嫂说:抱歉,我要上树了。

女儿有些担心:爸爸,你可以吗?

我拍拍自己丰满的肚皮说:没问题。

荔枝树纤维紧密,不容易断裂,大家别担心。这样内行的话一说出,大家就了然了。

上树之后,我脑袋上顶着最美最美的荔枝,就没有时间和树下的女儿解释什么了。

果树是这样的,最顶上照射到最丰富阳光的荔枝,自然味道最鲜美。

我就专挑那种最挺拔,最高处的荔枝,摘下来直接往嘴巴里塞。

“日啖荔枝三百颗”的东坡居士,大概也就我这种年纪,不知道他的爬树技能怎么样,也不知道他爱不爱爬树。没有文献可以检索,非常遗憾无解。如果能穿越回宋朝亲见坡翁,我一定要向他发出挑战:咱们来爬树,如何!

吟诗、作词、写字、画画什么的,这就不用比了,我直接认输。爬树这件事情,可能还能勉强抵抗。不过,过去的人体力比我们强多了,他们走路基本靠腿,长途旅行通常是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在莽莽丛林中艰辛跋涉。苏东坡被谪岭南时,是携带王朝云和三儿一起,从杭州到常州再到南京,逆着长江上溯到鄱阳湖口,然后准备搭船到赣南翻越大庾岭云霄小径的。但刚刚到江西,他的政敌又发来命令,不许苏东坡一家坐船,也不能骑马,罚他们用脚走路。就这样,他们走走停停,翻山越岭,花了将近一年,才走到惠州。

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说苏东坡是最早发微博的。《东坡志林》里写什么的都有,炼丹、做梦、穿越、吃鼻涕,精短有趣甚或怪异,如《承天寺夜游》还被选入语文教材。这些小文,都是他一有感悟就写在小纸条上,扔进随从背的一个筐里。积少成多,就成了一本书。写庐山的《题西林壁》,语文教材用的版本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坡翁自己在《东坡志林》的《记游庐山》里是这样写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到处看山了不同”。

而《食荔枝》里末句到底是“不妨长作岭南人”呢还是“不辞常作岭南人”,也有很多版本。但关键在于,吃了“三百颗荔枝”,苏东坡爱上了罗浮山,爱上了这种闲适的生活,却透露得很明显。

上树是上树了,在树上思考苏东坡似乎颇为不妥。于是,我还是专心吃荔枝。

虽然放开肚皮吃,到底是脑满肠肥,吃不了多少。估计最多吃了七八十颗,就饱胀不能下咽了。再挣扎着塞进嘴巴里两颗,已是强弩之末了。

坡翁是不是真的能“日啖荔枝三百颗”,还需要学术界继续探讨的。

我与柳文兄和当地贤达建议说:

既然不知道苏东坡的诗里到底是虚指还是实指,不妨策划一个“日啖荔枝三百颗”的挑战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招募大胃王来挑战“三百颗荔枝”,先吃完的为冠军。至于吃瓜群众,缴纳一定费用也可以参加活动。这个建议,大家都觉得有趣。

树上看惠州,其实看不真切。

我前一次来惠州,也在高处,站在杨桥镇巍峨的“龟神宫”九层楼顶上,眺望罗浮山和南昆山。虽然看不太真切,却觉得是天高云淡,汽韵流动,神清气爽,有呼吸天地之精华之意。“龟神宫”是我的命名。当地的金钱龟大王李艺兄,是一个隐藏很深的“金龟婿”。他用了近四百亩地,建起了一个九层楼高,占地面积如万人体育馆那么庞大的建筑。畅想未来,这座“龟神宫”可以居住几万只金钱龟,是一个乌龟王国。最高宫殿里,则是八只金钱龟长老。

我当时在尚未完成的“龟神宫”里做了一个发言,回顾了一下侏罗纪前后的两大神兽:恐龙和乌龟。现在全球恐龙火热,青少年风靡。但恐龙早在六千万年前就灭绝了。恐龙同时期的小伙伴乌龟,却经历了无数的劫,顽强地活到了现在。不管是小行星的天地大冲撞,还是超级火山爆发制造出西伯利亚高地,也不管是冰河世纪还是洪荒时代,乌龟都岿然不动,笑傲江湖。龟肉虽然柔软,龟甲却十分坚固。而且,能水能陆,能文能武。中国古代哲人喜欢神龟这个意象,是很有原因的,而且,早期如唐朝很多名人都喜欢在一个名字里潜入“龟”字,如歌唱家、宫廷音乐家“李龟年”,如大学者“陆龟蒙”等,都是很好的名字。

在中国古人所尊崇的各类祥瑞中,龙凤等都是不存在的,乌龟却生活在我们身边。

人类就是这样怪异,通常更喜欢不存在的事物。

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在畅销书《人类简史》里说,我们的祖先智人战胜其他同时期的几个人类品种,战胜其他大型猛兽成为顶级霸主,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智人拥有“虚构”能力——讲故事和八卦也是主要能力之一。其他动物如大猩猩等,也有族群,也有首领,但是,这都是十几个、几十个个体之间结合在一起的小团体,一旦涉及几百人、几万人的群体,如何让他们一起齐心合力做事情?这就需要虚构,例如,虚构出某个大神,全民膜拜,一起出力,最大的规模是能修建出金字塔这样伟大的建筑;虚构出国家概念,让人们为之奋斗。等等。

人们一旦虚构出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自动地生成,具有了无可质疑的魔力。人类社会,常常以虚入实,为那些不存在的事物建造了大量“神殿”。而这些神殿一旦具有了实体,就如同某种真正的神灵,开始控制人类。

那次,我曾在罗浮山上浮想联翩,倒不是“四时春”的问题,而是哪里有树可以爬的问题。

罗浮山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保护得非常好,其中的某些地方,负离子含量达到十几万单位,而PM2.5则在七或八左右。我第一次进入罗浮山,住在将军楼里,仅仅睡了几个小时,因为氧气太充分大概醉氧了,居然不能真正睡着,而是浮想联翩。

罗浮山有各种大树,都不合适我这种矫揉造作的大叔攀爬,只见敏捷的松鼠在树梢一跃而过,才知道,人类如我,离开自然太久了。

我对惠州的感觉好像是自己虚构了很久的童年家乡,亲切,自然,一点都不感到陌生。惠州占尽了一座城市的各种优势:山河壮阔,海天辽渺,且兼具地热、泉水等各种好处,物产之丰富就不用说了。有山、有河、有海、有泉、有湖,你还想要什么?

朋友们带我去惠州西湖的丰湖书院参观。这座明代或者元代就有的古老书院,已经被修整一新,他们很希望我帮忙引进一个大机构,办成一个高端的场所。我建议成立“南方文化高等研究院”之类的,引进各种高端论坛,提高惠州的文化含金量。历史上,因为葛洪、苏东坡、牛僧孺等人的缘故,惠州人文荟萃,现在似乎有些衰颓。别的不说,高等院校等机构,就非常紧缺。

东坡居士跟西湖实在密不可分。他在杭州就疏浚西湖,建成苏堤;到惠州,还是疏浚西湖,建了苏堤。大小西湖,各有意趣。

惠州处在珠三角的核心位置,距离广州、东莞、深圳、香港,都是一个多小时车程,可谓占尽热闹,同时又略有幽静之好处。

惠州的好,不仅因为苏东坡的那首名诗流传久远,而是因为他在这里做了很多修建的土木工作,还写了几十首诗,几十篇文章。他在惠州三年,给惠州留下了太多的宝贵文化资源。

现在的惠州,不敢说是文化鼎盛,还需要继续提升自己。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文化的强力拉动和塑造效应,在惠州的各处,打着苏东坡名字的地点和地理位置,简直不计其数,甚至连他品尝过的山泉所在,都被考证为某个高档豪宅里的一处泉水。

泉水到处都有,但是苏东坡喝过的,就不到处都是了。

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24 夏至过后,便是滂沱的雨季。从南到北,下个没完。身上也跟黏了浆糊似的,哪儿哪儿都不自在。在潮湿的...
    榕嬷嬷阅读 273评论 0 0
  • 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忽然跨海去,譬如事远游。 平生生死梦,三者无劣优。知君不再见,欲去且少留。 公元1100年...
    慕尘驿站阅读 1,450评论 0 2
  • 没有一条道路是通往真正的快乐的,因为快乐本身就是道路。 朋友最近花了40万买了一款新车,从宁波开车到杭州找我玩。“...
    十二少丶阅读 409评论 0 2
  • 根据下图介绍HDFS的写入流程。 步骤 1. create 客户端通过对DistributedFileSystem...
    精神使者阅读 1,179评论 0 0
  • 感赏自己今天做了面包、酸奶、果酱;感赏老公晚上在家督促孩子运动;感赏女儿坚持读默听课文;感赏女儿再追剧的情况下成绩...
    悄然h阅读 23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