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那年,你需要经历一次真正的挫折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昨天晚饭点,室友L给我发消息说“先别吃晚饭了,回宿舍陪我喝酒吧”。我知道她强忍了半个月后,终于要在今晚发泄了。于是,我便收拾东西,早早回到了宿舍。回到宿舍时,她已经和另外两个伙伴,准备好了两箱啤酒以及各种下酒菜。我们同班8个人,窝在宿舍,就这样,开喝了……

刚开始,大家还都挺嗨的,没喝多久,就开始玩儿游戏。但是我知道L心情不好,即使表面上嘻嘻哈哈,但是一定会在今晚爆发。要么喝醉,要么大哭一场。

于是,真的如我所料。在大家都喝得差不多的时候,L实际上已经醉了,几次去卫生间都摇摇晃晃。我看到大家喝得差不多,想着给大家买些主食吃,免得胃难受。就在我下楼买东西的短短几分钟,再次回到宿舍时,L已经在嚎啕大哭了。

我心里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她发泄出来了。那说明这事儿就真的算是过去了,哭一场,醉一次,就好了。

实际上,L这次心情不好,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驾照考试,科目二考了两次都没有过。其实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根本没必要过于难受。但是可能每个人承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我对她的心理状态也并不能真正地理解。

另一个同学看到她难受的样子,就一直劝她。我们大家也都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但是Y却始终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过了好久,她终于开口了。“L,你她妈的能不能别这样。这点儿破事儿算是挫折吗?我看你就是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挫折,多失败几次才好呢。非得把大家的伤心事儿也都勾起来,你才开心是不是?”

听到Y这些话后,我和其它几个同学都惊呆了。一贯安静的Y,居然会在这个时候爆粗口。我们大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有面面相觑。L也突然停止了哭闹,慢慢安静了下来。

晚上躺在床上,我一直在想,Y也许才是经历过真正挫折的姑娘。

2.

我大三那年寒假,原本考试之前计划好和同学放假一起去云南玩耍,火车票、住宿早早就订好了。但是复习期间,几次接到爸爸的电话,询问我何时回家,考试是不是快结束了。后来,有一天,他终于和我说到,你妈可能需要做个小手术,你旅游之后赶快回家吧,帮我一起照顾照顾你妈。我没有想太多,只是随口答应了下来。

于是,考试结束后第二天就和同学出发去了云南。我在昆明玩耍了三天之后,在去大理的火车上,我接到妹妹的电话,她说其实妈妈是得了宫颈癌,不是小手术。爸爸是怕我担心,所以一直没有说。

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我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说不出话,也不想着去任何好玩的地方,吃各种好吃的。只想赶快回家,回到爸妈身边,陪伴他们,为他们分担痛苦。于是,我在同学的帮助下,立马定了回家的机票,第二天就飞回家。

回到家之后,我和爸爸陪着妈妈在各个医院检查,重复确诊,寻求最佳的治疗方案。可惜的是,那时妈妈的病已经非常严重,没法接受手术,只有化疗这一种治疗方案。于是,我们全家人商量后,选择化疗,来治疗妈妈的病。

那个寒假,几乎成为我长这么以来,最灰暗的一个假期。我和爸爸每天轮流在医院陪着妈妈,一直到除夕的前两天,医院都挂上红灯笼,我们才回家过年。

那一年,我刚好20岁,大学三年级。

3.

在我20岁之前,我一直觉得我人生当中最大的挫折就是高考的失误,误打误撞进了一所二本的学校。

因为在我18岁以前,我的人生一直很顺利。虽然家庭条件真的很一般,甚至算是比较不好的。但是从小成绩优秀,老师家长都喜欢我;初中成绩也很好,直接考入市重点高中。于是,我一直认为,只要我认真努力,之后的生活就一定会像一直以来这么一帆风顺。

但是,那次妈妈生病,让我开始意识到,很多时候所谓的困难与挫折的到来,是无法由自己掌控的。我看到妈妈忍受着病魔的折磨,痛苦地接受着治疗,心里难受得不是滋味。爸爸也因为担心妈妈,压力太大,短短的时间,鬓角也多了一些白发。那段日子,全家人的状态都是比较低沉的。

我甚至一度想过,干脆我休学或者退学,在家照顾妈妈。最后,还是在家人和朋友劝说之下,在结束寒假时候,按时返校了。

如今,妈妈经过与病魔的抗争,身体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家里人的状态也在逐渐变好。而那次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是始终会记在脑子里的。

因为,我终于明白,除生命之外,一切事情都会是小事。一切所谓的挫折,也只不过是前行路上的一个小水坑,或者连坑都不是。

也就是经过了那一次,我把一切所谓的失败与成功,都看得比较淡了。只是仍然坚信,好好努力虽然不能解决所有事情,但是至少能够解决一部分事情。


我经常会听到身边的同学、朋友和我说,六级考了3次还没有过、和导师论文又被批评了、考试失误了奖学金没有评上、实习没有去到自己满意的公司、工作得不顺利、老板怎样怎样、和男友吵架男分手了等等。好像这些无时无刻都环绕着我们身边,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甚至有些人还会因为这些事情,而一蹶不振,把这些当成是真正的挫折,久久无法前进。

对于这样的事情,我通常会报以微笑,尽量安慰对方,然后送上一句毒鸡汤“这点儿事情根本不算什么,以后的挫折多了去了”。

其实仔细想下,把这些当成是挫折讲出来,分享给他人的人,多半是为了寻求一种安慰。包括我在内,很多时候也会忍不住因为一些小事而烦恼,甚至会和男友抱怨。

但是不同的是,我不会把这些当成是所谓的挫折,而是平淡生活中的调味剂。

因为我知道,成长的路上一定是要经历一次真正的挫折,才会发现,所有想当然的困难与挫折,只不过是自己吓唬自己。

所以,20多岁的你,请安静地活着,享受当下的幸福,正如海德格尔所说“人安静地生活,哪怕是静静地听着风声,亦能感觉到诗意的生活”。

20岁,请等待着那次属于你的、真正的挫折到来,然后破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5评论 5 4
  • 分享一期城市漫游记。 第一期的城市印象,我们选择了天府之国——成都。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
    机智的夏不夏阅读 417评论 2 3
  • 再次踏上江南,走在曾经熟悉的街道上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 九十年代初,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别人眼里的废物,只带了两百元...
    syr简单阅读 423评论 2 1
  • 我们都必须花时间与自己相处,去感受我们的人生。 曾经有一位智者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行善积德? 生命中...
    为_福慧阅读 518评论 0 0
  • 谁家女儿娇 垂发尚年少 树下抱香眠 泉边掬影笑 徘复爱颜色 隔花昵青鸟 嬉游终日夕 不觉晴光老
    青梅也煮酒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