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错误”的行为》的读书心得

                                       


最近在读理查德·塞勒的《“错误”的行为》,其中有一个「心理账户」的概念帮我解开了一直以来自己在投资决策中的困惑:为什么我迟迟推迟清理那些质量欠佳的投资品,还美其名曰:等涨涨我再卖。下面就来分享一下我的思考以及如何将新想法运用到实践中给自己带来改变,希望对你有启发。

在开聊之前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错误”的行为》这本书。

                                       

这是行为经济学领域非常经典的一本书,与一般那些告诉投资者应该如何正确投资的书不同,它主要跟列举哪些是我们经常会踩的坑,很多观点会让人豁然开朗,在完善自己投资思维的同时,在生活中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书的作者理查德·塞勒是芝加哥大学的教授,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而获奖的原因正是其将心理学引入传统经济学中,对推动行为经济学理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百度了解更多内容哦。

什么是心理账户?

作者给了这样一个例子方便我们理解:

情景一:如果今天晚上你打算去听一场音乐会,票价是200元,在你马上要出发的时候,你发现你把最近买的价值200元的电话卡弄丢了。你是否还会去听这场音乐会?实验表明,大部分的回答者仍旧去听。

情景二:假设你昨天花了200元钱买了一张今天晚上音乐会门票。在你马上要出发的时候,突然发现你把门票弄丢了。如果你想要听音乐会,就必须再花200元钱买张门票,你是否还会去听?结果却是,大部分人回答说不去了。

仔细想一想,上面这两个回答其实是自相矛盾的。因为从损失的金钱上来看,两个情景都是丢失了200元的东西,并没有区别。但是,由于200元的载体不同(情景一是电话卡,情景二是音乐会门票),直接导致人们的决策出现上面两种不同的结果,这其实就是心理账户在作祟-钱跟钱在我们心中是不一样的。

所谓的「心理账户」指的就是人对金钱的态度,作者通过研究发现人们在心里无意识地把财富划归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不同的心理账户有不同的记帐方式和心理运算规则,最终使我们的决策违背最简单的理性经济法则。在上面提到的例子中,人们的脑海中,电话卡和音乐会门票其实就属于不同的心理帐户,所以丢失了电话卡不会影响音乐会所在的帐户的预算和支出,大部分人仍旧选择去听音乐会。但是丢了的音乐会门票和后来需要再买的门票都被归入了同一个帐户,所以看上去就好像要花400元听一场音乐会了。人们当然觉得这样不划算了。

对我有何启发?

1. 意识到对亏损账户盲目乐观导致资金效用没有最大化。

为了能够在获得同等收益的情况下,承担的风险最低,合理进行资产配置非常重要,而这个配置比例需要与我们的风险偏好相适应。理论上,我作为稳健型投资选手,各类风险投资品的配置应该是: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3:3:4。也就是说,自己30%的可投资本金应该放在股票账户上,投资的过程中,这个账户的钱应该是一个整体来考虑,当发现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可以替代现有持仓的股票时,要及时清仓投资价值低的部分,买入增长空间更大的部分,股票账户过去具体盈利还是亏损都不应该影响我的决策,让股票资产整体收益最大化才是我的目标

但实际情况是(不止一次),我都在调整这个步骤上卡壳,对于那些涨势喜人的股票,我会在明知未来依然前景尚好时提前卖出,拿不住,而对于那些市场前景不明朗,需要及时卖出,重新再分配的股票,我会犹豫不决,盲目的觉得“明天应该会比今天好吧”。譬如自己之前持仓“众安在线”,因为盈利模式市场定位以及政策风险等原因,股价表现一直平平,分析之后我也知道应该把它卖出将资金放到更有增长潜力的公司上,可就是每次卖出时又下不了决心,错失了一些投资更好股票的机会。

究其原因,抛去技术层面的不足,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亏损的钱和盈利的钱对我而言权重不同,由于本能的风险厌恶,我会放大亏损的钱对我的影响,此时即便股票账户整体盈利,我也无法把目光从亏损的那支股票上移开,总觉得只有它涨回来自己才算投资成功。

忽略了全局角度分配可投资股票的钱造成的后果就是我让一些收益不好的股票白白占用了资金,而错失了把它们投资到更好的产品上去,机会成本非常高。在意识到自己的这个误区之后,我果断清仓了一些不温不火的公司的股票, 投入到现在股价被低估的腾讯,结果刚好赶上了这波上涨的行情,单周股价较此前最低点就上涨了16.77%。

2. 平常心对待生活会让我走的更远。

我喜欢每天都做事项规划,有一段时间我会把做的事情精确到小时,每天安排的非常充实,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让自己无法100%完成一些待办事项,内心也因此产生强烈的自责。这种负面情绪的内耗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的情绪中我的效率不增反减。

心理账户的存在让我意识到,对亏损的厌恶会让人过分纠结个别事件而忽略了全局最优的目标,理不清楚事情的本质。其实不论这段时间是被安排为学习,亦或是健身,自己的目标其实是让每天充实不虚度,因此,有时候生活中插曲如果也能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其实并不需要那么纠结计划未完成,可以第二天再找时间完成。

当然,对于那些有时效性的事项,当我们发现它的时间被挤占但却无法推迟时,就需要及时调整待办事项优先级,先把重要紧急的事情完成。有时候如果一件事情总被计划但是却总被拖延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反思是不是它其实并没有必要被排上日程。人们往往高估了自己一天可以做的事情,却低估了自己一年可以做的改变,坚持“可慢不停”的态度。有了这个转变之后,我不再纠结是否每天都把所有待办事项打勾,而是更加关注真正在乎的事情是否坚持去做,结果反而给了我惊喜:我不仅坚持了每天健身,同时待办事项的完成度都在90%以上。果然心理上的轻装上阵是提高效率的前提,慢慢来比较快。

回到投资的话题上,最近看到一句话:真正的投资机会不在市场上,而在书中,深以为然,其实好的投资机会一直都不缺,关键是我们是否有慧眼识别并把握它们。在人人都感慨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时候,合格的投资者不会远离市场,而是坚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识别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最终,成为笑到最后的投资者。我觉得,生活中也适用。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读书笔记,欢迎留言给我们分享你的感悟哦。

今日互动: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受到「心理账户」的影响而做出了非理性的决策了?欢迎给我留言互动,我们一起来解除这个魔咒~~~


更多精彩文章可在公众号“菁常说”中阅读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