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必须有个活在未来的人

今日有感而发说出这句话,写下“必须”二字不是因为狂或者傲,而是呐喊。本文切入点很小,但希望你可以有点收获和反思。

遇到一位7个月又20天没见的熟人,也不好意思叫好友,毕竟那么久没了走动。互相之间都开始有所防备,有些太私人的问题绝对不涉及,除非对方主动愿意说。聊了30分钟,她没有提到任何未来发展计划这种关键性话题,过去的日子她描述的也不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她甚至知道我今天溜的特别快是因为有不想见的其他人,所以特意甩掉其他人单独来聊天,可我也不确定这样的叙旧有什么意义:

我是个留学生,半年前我已经对那种班级内的因为找实习而引发的低气压而感到可笑和不满,既然说不到一起,我主动逃避了一些炫耀和打探为主的私下聚会。

当时我就有这几个观点:

  1.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找实习论竞争对手,不是班级同学,而是是同专业没有语言障碍的 不需要工作签证 企业不需要额外再缴税的当地学生
  2. 放稍微长远一些看(只需要熬过第一年)学习并掌握当地语言后再就业会比在当下狂投简历更高效,更可持续发展
  3. 在未来的竞争中,你可以不是斜杠青年,但你终究会变成专一门通三门T型知识人才,给你持续带来学习动力和竞争力

半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叛逆言论,“不赶快找实习你在想什么呐!还想不想毕业了!今天你投了几家啊有面试吗?” 这么多感叹号,对我耳提面命的感觉又回来了,谢谢关心。

活在当下,每天不断投简历不断收拒信,没什么不对,想要一份工作嘛这都是必经之路。只是拒信收多了以后我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工作经历因为当地语言不过关的问题被HR全面性否定,HR说我肯定做不了一名好采购因为我不会说意大利语。人在意国,胳膊拧不过大腿,就算我我能和部门经理聊工作聊苦水,HR这关过不了就是过不了。痛定思痛不能再活在当下,应该活在未来,给自己时间培养关键性技能,不要再海投简历把希望放在“可能有公司会要一个英语流利的外国人”这种概率上。而且,思考了一下现在的工作经验,忽而发现有个巨大的BUG会导致未来很不可持续性发展,所以半年前我就打算换职能了。自我学习之路慢慢,然而学习新技能让人异常愉悦,好比吃了5个新鲜无花果那样HIGH。

对了,可持续发展,我有个香港同学某日深思后对我说,没有那么复杂,好比作为企业家想赚钱,想以后一直有钱赚,如果某个因素会导致未来没钱赚,企业家就要考虑应对这个因素。啊,多么简洁有力的观点,我想吃新鲜无花果,我希望以后每个月都能吃,对,这就是可持续嘛。

谁都想过得好,不愿意将就的人当然要多承受一些,想要获得短期回报的比如立即想找到工作的也会付出没时间学语言的代价。未来一个人在职场上发展的顺利与否,不还得看你自身的价值吗?你可以说我讲的没道理,但我希望你可以证伪,而不是讨厌我这个人而讨厌我的观点。

半年过去了,三件事情同时在做,终于剩下两件事了,三碗水基本端不平的哈哈哈哈,我又不是超人。我发现大家都一样嘿,有人还不如我。不要误会,我并不是想通过和别人比较获得自信,一直都有自我肯定,不缺货。

忘了是谁说的了,微信看来的

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

我当时想的是,嗯,分清重要性后,一定要对着最重要的事情进行全面围追堵截,哦不,全力以赴。在重要的事情中再次区分出最重要的事情,无论紧急与否都要每天做,把其余次级重要的事情根据截止日期或者进度节奏,划分出不同的频率。最重要的事情要天天做,但不需要做很久。次级重要的事情每两周回顾一次,看做得如何。有截止日期的事情,把截止日期设置的提前一些,逼迫自己早点开始,早点得到反馈,早点做几版修改,从而无需在截止日期附近几天把头发都抓没了。

你可能会说,有啥新鲜的,这不就是活在当下的另一种解释嘛。可我看到的活在当下的人,都在为烧眉毛的事情忙碌,忙完一件又赶另外一件,你可以忙,你要知道自己为何而忙,忙完后有何感受?要不你做个回顾试试?

你身边有活在未来,不被理解的人吗?现在你可以试着去理解TA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这本书 这本书属于实用类书籍,组织思路是先阐述特定的心理学原理然后再描述如何运用到设计中,每个章节都涉及不同的...
    Rxxxxxr_阅读 644评论 1 8
  • 曾经有个朋友跟我抱怨:我男朋友喜欢玩游戏,下班后除了玩游戏还是玩游戏,完全忽略我的存在,他是不是不够爱我? 我就跟...
    努力攒钱的二花阅读 510评论 0 1
  • 小伟,我小学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 小时候小伟个子不高,胖呼呼的,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让人一看心里就觉得舒服。那时农...
    温暖鞍山阅读 297评论 0 2
  • 我洗了一把思念给你 它顺着我掌心的纹路流进我的眼里 变成了 我向着北方凝望时温柔的 雾
    不知所谓11阅读 128评论 0 2
  • 失恋就像出麻疹,如果你不失上几次,就不会有免疫力。 早起:7点 晨间日记 喝水 早餐 (银耳汤+油饼) 单词 新1...
    理想几块钱一斤阅读 23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