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fts 4 | 这个号称最快记录的软件,究竟值不值得你去买?关于记事。

本文写给 差钱的你~
不差钱的请直接买~
买了觉得不好也请不要黑~

文/图/测评:@o1xhack

当你还在纠结于苹果自带的备忘录不够用,影响笔记的服务太臃肿,简单的第三方软件似乎不够用也不够快是,一定听闻了许多关于 Drafts 的传说,最快,最便捷,超高级的可扩展项 ...
所以究竟价格 68 元号称最快抓取记录的 Drafts 软件是否值得呢?

本文附有态度,持 值得 态度,文风不保证科学般的严谨。

似乎这个类型的文章已经快变成了我的一个文章系列了~

也正如我的简介所说的,我的评测偏向于收费软件,我不能保证绝对的客观独立,但我会尽可能的收集不同资料,这类型的文章主要是为了让你认识到,很多软件不是你花钱买了就是适合你的,也许你被复杂的使用和臃肿的功能所拖累,也许你的生活习惯和效率使用更加适合其他的软件,为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到这种高价格的软件是否值得,未来也会写更多的这类文章(原谅我的使用也不是全面的,也是基于我自己的使用和他人的分享所总结的,也许不能面面俱到,不过一定会为你的抉择提供一些参考,让整个文章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客观也是我所期望达到的效果。)

首先主观的说明一下,如果你是寻求一款纯粹的 Markdown 写作的 iOS 软件,我是不建议 Drafts 的,Drafts 的定位更偏向于记事本,最新的第四版也是添加了文字工具的标签,总的而言,Drafts 是一款提供文字工具类强力编辑能力的记事本。

如整个 Drafts 的图标所表明的,左边是快速的记录保存,右边是强大的抓取与分享工具。

「Quick Capture & Simple Powerful Actions」

官网的简介正是如此的贴切,比我自己费尽脑汁所想到的介绍要好的多。
Drafts 一切都是建立在两个分项上:

  1. ** Quick Capture**:快快快!这是整个软件的宗旨,我们不要你复杂的分类记事文本,不要你复杂的选择主题与标签,烦请打开直接记,忘记臃肿的印象笔记和其他软件,记就行,写就行!
  2. Simple Powerful Actions:你想保存到哪里都可以,拥有这强大的动作选项,拥有许多的出口。

所以整个 Drafts 的意义就是,在记录文字时,除去一切的烦恼和繁琐的应该考虑的事情,都放到最后来处理,就像一个草稿箱,在记录时不要考虑那么多,只管记录,在后期你想怎么办都可以。

所以,说了这么多,你究竟应不应该花 68 元买呢?

先来透视以下 Drafts 比其他软件强大的地方:

  • 快速的编写:无需任何其他操作,可以设置每次打开都是新的文本来编写。不需要被各种标签主题所局限。
  • 强大的管理:后期可以对文本添加 旗标 或者 归档,短期记录用来看的可以直接归档,免去被骚扰影响,旗标有专门的分类可以查看,达到了邮件 Pin 的效果。
  • 社交浏览模式:记录的网址,电话等社交信息链接信息,都可以在社交浏览模式下快速点击直达,省去复制黏贴,真正达到一键直达。
  • 字体和主题的多样性:将近快百种字体可以选择,三种主题选择,支持 Social,Markdown,Plain Text 的显示。
  • 分段式浏览:可以根据空行段落以及空格,智能化的分段浏览,款速查看每一跳,快速删除,达到最直观的效果(对于多段文本以及多行非常实用!)
  • 输入界面快捷键:支持自定义输入界面快捷键,可以快速的加符号,移动光标等(可以自定义每一个,自然也可以完全删光)。让文字输出上升一个等级。并且支持 Javascript 脚本代码,他的可玩性非常高,当然如果你并不会用也可以忽略。
  • 👆🏻回复 “Drafts” 获取此方面的详细介绍。
  • TextExpander:对于第三方 TextExpender 的支持,此项功能属于纯扩展,关于此功能文章 回复 “Drafts” 获取。(文章来源少数派)
  • 字数统计:输入界面右上角直接显示出字数统计。
  • 排序:支持根据打开时间,创建时间,修改时间或者文本进行排序,方便查找。
  • 搜索:强力的搜索,可以在 Inbox,Archive,Flagged 不同的三个地方搜索所有的文本内容。
  • 强大的文本信息记录:可以看到文本创建的地点,修改的地点,每一次修改的存档,快速恢复以前的修改,包括此文本是否有激活过任何动作,你能想到的信息,一切都在。
  • 强大的动作支持:作为一款记事本来讲,这些动作的支持已经远超想象,你可以分享近乎任何的网盘以及软件,Day One,印象笔记,Calendars 5,Omnifocus,Interact,Spark,Clear,Workflow,Due,多的数都数不过来,并且可以自己创建支持 url 的动作,官网拥有自己的 Action Directory,可以发掘许多意想不到的动作,并且在动作的页面有关于这个软件的商店介绍,让你一步了解自己的需求!超出你想象的简洁动作,自然也有复杂的群组动作,可以将多个动作串联起来达到 Workflow 的效果。新版本几乎所有的动作都可以进行你个人喜好的自定义,真正意义上达到分享无国界,动作无限制!
  • 👆🏻 回复 “Drafts” 获取此方面的详细介绍。


介绍完这些强大的功能,你应该对于你所需求的有了一定了解,应该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已经基本抉择好是否需要,接下来请看我关于不同人需求分类的划分来更进一步确认~

正如官网所说的:这是一个 different kind of note taking app(与众不同的笔记记录应用。)

分析一下对 Drafts 的使用需求是否值得买:

第一种:不怎么使用笔记本的人,想要开始使用笔记本。

如果你是这类人,首先建议你不要购买,除非你已然了解了 Action 方面的强大(已经使用过 Workflow 类软件)并且确定自己对于笔记的需求一定需要强大动作的支持,可以直接使用,其他人建议将苹果自带的备忘录放到首屏,强行使用一个月,要知道 “实践是所有一切的真理”,在使用备忘录期间,注意自己是否经常找不到笔记,是否对于字数敏感,是否对于自定义敏感,按照我上面分析的 Drafts 的特点一一注意是否没有了这些会觉得使用麻烦不顺畅,
最关键的:是否因为繁琐的新建笔记而忘记输入内容,是否因为麻烦的划分分类而揪心。

第二种:已经使用过其他笔记本,觉得还可以用或者觉得完全不能用。

使用过笔记本的人不外乎两种,简单简洁的类似于自带备忘录的(当然有更多第三方好看的更强大一点的,不过皆归为一类),复杂臃肿的类似于印象笔记的。
使用简单笔记的,像上面一种人一样,强行在一段时间内高度使用备忘录,并且对照我所罗列的特点一一查看是否有需求,在使用完后想必你已然有了答案,再结合我给的扩展功能,更高阶 Drafts 使用的说明,来确定是否有需求。回复 “Drafts” 获取
使用印象笔记一类的,首先需要确定自己需不需要一个轻度笔记应用,在我看来,很多人对印象笔记的使用熟练度已经完全克服了他的困难程度。

  • 关键点是:你是否需要一款特别快输入的软件。很多的笔记记录就是需要快,尤其是很多 idea,一闪即逝,在臃肿的印象笔记中等待打开并且输入已经会消磨部分的想法,这时候你就需要一款类似于 Drafts 的快速记录软件。
  • 关键点二:你是否需要超出与印象笔记分享的动作。这一点其实是很难确定的,因为 Drafts 的定制化非常的可扩展,可以有太多不同的选择定制,也许你看到的列子都是你觉得不需要的,而实际上是有你需要的,所以我的建议是,英文好的多浏览 Action Directory,查看你已用的软件来发掘自己的需求,另外就是你是否想搞,凡是定制的东西都是需要一定的学习,如果你在 workflow 类似软件中已经发掘自己不喜欢深研究,我是觉得你基本在 Drafts 中也不会很研究的(当然你非说你会我也没办法0 0),这需要一定的学习和应用,这种定制化的强大不是说一分钟就可以发掘,如果你不想发掘,自然就不需要了。
    当然我这里也会收集一些例子:回复 “Drafts” 获取。

最后依旧是那句老话:一切能够使你效率真正提升起来的消费都是值得的。

与 OmniFocus 的资源一样,Drafts 也会跟随我的搜索资源持续更新!
关注公众号后 回复 “Drafts” 来获取。
/ 快捷键扩展功能的介绍
/ TextExpender 文章
/ 动作的扩展

finally,我不为任何看了文章买了 Drafts 觉得不好用的人 负责哟~

首发微信平台, Ulysses 再次编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