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说老子》第十二章(1):弘一法师:多巴胺是如何绑架人类的?

《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

(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

㊣五音令人耳聋;

(嘈杂的音调,使人听觉失灵;)

㊣五味令人口爽;

(丰盛的食物,使人舌不知味;)

㊣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纵情狩猎,使人心情放荡发狂;)

㊣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稀有的物品,使人行为不轨。)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因此,圣人但求吃饱肚子而不追逐声色之娱,所以摒弃物欲的诱惑而保持安定知足的生活方式。)

以上就是通行的原文与译文。


1、

1884年,尼采出版了一本书叫《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他在自序里称赞这本书:

“像一口永不枯竭的泉井,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后来,这一句话被中国的某些学者借用过来称赞《道德经》,再后来,以讹传讹。现在这一句话已经被世人谣传成了尼采老子的评价。

其实,尼采是无辜的。

一向蔑视女性的他从来都没有,也不可能对老子说出如此“露骨的表白”。问题在于,为什么人们会乐意将错就错呢?我觉得,是因为尼采的对老子“表白”,也正代表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心声。所谓的“满载宝藏......唾手可得”其实既是一种赞美,又隐含了一种批评。只是如果我们自己说出来恐怕会遭人围啄,所以就假借哲学狂人尼采的名声以壮胆。

2、

《道德经》就像是人生考卷上的标准答案,你明明知道它是正确的,但有时候心里还是会忍不住问一句:

这是为什么呢?

“五色令人目盲”,为什么?“五音令人耳聋”,为什么?“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这又是为什么?如果你是一个直性子的人,可能就会质问老子:

我不想听你告诫我绝不能这么做,我只想知道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

3、

所以,《道德经》的确是一口智慧的泉井:

老子只告诉了我们汲水的原理,但是并没有告诉我们凿井的诀窍。

更没有告诉我们:

为什么只能喝井里的泉水,而不是天上的雨水呢?

这个原因,我们需要从一个老鼠实验说起。

4、

在1953年,来自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两名年轻科学家詹姆斯·奥尔兹(James Olds)和彼得·米尔纳(Peter Milner)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给老鼠的大脑中连接一种刺激装置,可以使其大脑分泌多巴胺(俗称:快乐激素)。

然后将这个装置连上电钮,让老鼠可以自己触碰到。实验的结果是:

老鼠一直废寝忘食地按电钮,直到精疲力尽,甚至“爽”死为止。

我们不禁要问,这个“多巴胺”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可以让动物为了它心甘情愿地去死?

5、

这个问题的答案多种多样,生理学界也是吵来吵去。直到2000年10月9日,瑞典科学家阿尔维德▪卡尔森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这个谜底才算是盖棺论定。阿尔维德▪卡尔森的研究指出: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一种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

这是什么意思呢?

6、

其实我们人类的大脑中存在着150亿左右的神经细胞,人的大脑之所以能思考,身体之所以能运动。都是因为“信息”可以在无数个神经细胞之间来回穿梭无阻。而问题在于:

神经细胞神经细胞之间存在着间隙,就像两座山峰之间隔着一道悬崖。

也就是说,信息要想传递过去,就必须要跳过这一道悬崖。

但是,不争气的“信息”就像是一个大家闺秀。不仅胆小如鼠,而且是体育特差生,根本无力完成这项任务。所以,神经细胞摊上“信息”这么个扶不起的阿斗,只好徒叹奈何,自己想办法解决。于是每当有“信息”要传递的时候,神经细胞就会让自己的突触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生理学名称叫神经递质。神经递质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

背起“信息”,跳过悬崖。

没错,多巴胺就是其中一种主管情绪的神经递质。说得形象一点:

信息就像是孙悟空,多巴胺就相当于是筋斗云。没有筋斗云孙悟空哪都去不了,而没有孙悟空在大脑网络里来回穿梭,人类便不会感到快乐。

也就是说,作为“筋斗云”多巴胺使这一切成为了可能。所以生物学界给它起了一个亲切的外号叫快乐激素,多巴胺越多,我们就越快乐。因此,本质上多巴胺就等于是大脑的一种奖励机制。

7、

根据现代科学的研究:

在远古时期,人类在经历了长期的饥饿后,找到食物或者发现猎物时,大脑就会分泌出多巴胺。

由此推而广之:

当我们玩游戏通关、当我们买彩票中奖;当我们学业进步,当我们工作升职;当我们洞房花烛,当我们初为父母等等。总而言之,当我们做了一件大脑喜欢的、或者说对身心有利事情时。大脑就会奖励一些多巴胺给我们,好让我们继续去完成类似的事情,如此周而复始。

这个现象一般被叫做

“多巴胺奖赏回路。”

8、

那么,我现在说得难听一点,我们人类终其一生,不过是像条狗一样在追求大脑“多巴胺”这块骨头扔给我们而已。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结论:

大脑其实是通过多巴胺来控制人类的,就好像老板通过来控制员工一样。

如果没有工资,员工便没有工作的动力,如果没有多巴胺,人类便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也就是说,人类本质上只是基因的奴隶。

9、

谈到这里,我们就应该明白为什么人会对某种东西上瘾了。比如像烟瘾、酒瘾、赌瘾、毒瘾等等。现代医学已经证明:

抽烟、喝酒、赌博、吸毒;恋爱、运动、巧克力甚至是购物等等行为。都会不同程度地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

其中最难戒掉的,就是毒瘾。为什么呢?

10、

因为毒品本质上就相当于是一种神经递质,它可以说是多巴胺的情敌,会跟多巴胺抢着护送信息。虽然毒品多巴胺同属于神经递质,但是二者有着天壤之别。

如果说多巴胺是矮穷矬的人民币,那么毒品就是高富帅的黄金。

你愿意选择多巴胺自行车,还是毒品法拉利呢?可想而知,最终信息们无不抛弃了多巴胺,而踏上了毒品的贼船。久而久之,多巴胺失望离去。

因为大量的神经递质(毒品)由外部获得,大脑就会减少内部产生的神经递质(多巴胺)。而信息渐渐地跟毒品建立了稳定的关系,相当于是领证结婚。然后突然有一天,信息发现毒品是典型的富二代渣男。于是将毒品告到法院,起诉离婚。作为法官的大脑看了诉状,忍无可忍。

一锤定音:同意!

11、

然后,我们试想一下:

信息早上出门时,法拉利没有了,自行车也早就被气走了。于是,信息只好待在家里生闷气。这个时候,吸毒者便会感到痛苦。尽管没过几天,备胎多巴胺还是骑着自行车去找信息。(这是大脑一种自动修复平衡的功能。)但是信息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心里却承受着一种巨大的委屈。

因为坐惯了法拉利的人,是无法在自行车上体会到快乐的。吃惯了燕窝鱼翅,怎么可能咽的下粗茶淡饭呢?这时候,信息有两个选择:

第一,永远跟毒品断绝来往!但要在自行车上心如枯井的度过一生;

第二,复婚,把毒品找回来!哪怕在跑车上逍遥快活的度过一年。

最后,世界各地普遍的数据是:

至少97%以上的人都选择了复婚。

“不吸毒,毋宁死”成了他们的人生信条。所以,我们不得不悲叹,吸毒者的结命运,并没有超越实验室里老鼠的结局。

12、

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了。原来相对于生理上的“毒瘾”来说,更难戒的是“心瘾”。戒毒之所以难,本质上并不是由于没有了毒品你就会痛不欲生,而是吸食毒品时所体验的那种超级快感让你欲罢不能。因为当你尝过了毒品的鲜美以后,多巴胺对你来说就味同嚼蜡。

也就是说,你几乎已经失去了感受快乐的能力。如果用一种诗意的表达就是:

"曾经沧海难为水。"

13、

讲一个弘一法师的故事:

1925年初秋,弘一法师因战事而滞留宁波七塔寺。一天,他的老友教育家夏丏尊前来拜访,中午时分,弘一法师开始用餐:一碗白米饭,一碟咸萝卜干。

夏丏尊不忍地问:

“只吃咸菜不会太咸吗?”

弘一法师

“咸有咸的味道。”

饭后,弘一法师倒了一杯白开水喝。夏丏尊又问:

“没有茶叶吗?开水是不是太淡了点?”

弘一法师说:

“淡也有淡的味道。”

初读这个故事,不禁被弘一法师的禅定心态所折服。于是我问我自己,如果你是夏丏尊,你能吃得下吗?我心里的回答是:"应该能的吧。"好,就算你能吃得下,那么再请问,如果是让你一辈子都吃这样的简餐素食呢?我一下被自己问到哑口无言,我想:

如果真的只有一种活法,让我在一碗萝卜干米饭一瓶安眠药之间选一个。我选安眠药的几率可能会更大。

我也知道世界上一定千千万万个贪食如我吃货们,会选择后者。可是,我们仔细想一想:

那些吸毒者自杀的原因跟我们选择安眠药的原因,本质上真的有区别吗?

14、

说到这里,你或许会问:

毒品,似乎跟老子的本章的内容没有什么关系吧?

可是,真的没有关系吗?对于我们来说,老子所谓的五色、五音、五味、驰骋田猎;或者佛家所谓的三毒贪、嗔、痴;五欲财、色、名、食、睡等等,谁又能保证它们一定不会变成我们精神上的毒品呢?

你或许又会说:

这些东西虽然对我们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但相对于毒品的魅力而言,就等于是村妇比之于西施,怎么相提并论呢?

没错,起初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后来看到了马克▪李维斯的一句话,我改变了看法,那么马克▪李维斯是谁呢?



作者:紫侠狼,90后文字狂生,夜色如墨,月光如我。

你好!欢迎来到新统国学的世界,这里是当代人的国学院!我是紫侠狼,一个立志复兴传统文化的90后,研究《道德经》十四年,累计读书2.5万小时,目前正在全网连载《酷说老子》,每天更新,预计全书120万字。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会竭尽全力,不做任何保留,秉持“用科学开释国学,以新统承继传统”的理念,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帮你打通各个学科之间的理论壁垒,用我十几年来搭建的知识体系为你架构一条通往《道德经》的天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