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生还 - 书评

《无人生还》是英国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惊悚悬疑的孤岛杀人故事。由于作者出色的笔力和巧妙的构思,整个内容步步悬疑,营造恐怖惊悚氛围的同时也紧紧抓住读者眼球。我是一气呵成读完的,读时的畅快淋漓和结局的恍然大悟,让我感受到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无人生还.png

小说的故事并不复杂,主要讲述了八个素不相识身份各异的人都不约而同的收到一封邀请,去德文郡海岸边一座孤岛上的豪宅。然而到那里之后,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邀请者欧文,而是只有两个临时雇来的管家罗杰斯夫妇。正当这十个人享用晚餐的时候,餐厅里的留声机忽然响起,指控宾客以及管家夫妇这十人都曾犯有谋杀罪。众人无不惊恐,纷纷掩饰自己的罪行。桌上有十个瓷娃娃,还有一首古老的童谣宛如死亡的魔咒:

十个小士兵,出门打牙祭;不幸噎住喉,十个只剩九。
九个小士兵,秉烛到夜半;清早叫不答,九个只剩八。
八个小士兵,旅行去德文;流连不离去,八个只剩七。
七个小士兵,举斧砍柴火;失手砍掉头,七个只剩六。
六个小士兵,捅了马蜂窝;蜂来无处躲,六个只剩五。
五个小士兵,同去做律师;皇庭判了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小士兵,结伴去海边;青鱼吞下腹,四个只剩三。
三个小士兵,动物园里耍;狗熊一巴掌,三个只剩俩。
两个小士兵,日头下面栖;毒日把命夺,两个只剩一。
一个小士兵,落单孤零零;悬梁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之后这十人按照童谣的内容一个接一个的死去,每死一个人瓷娃娃就毁坏一个,最后杀人游戏结束,也映照本书的名字——无人生还。

小说开头从每个受邀者的角度叙述了这次的孤岛之行,一方面将入场人物角色一一刻画,使他们的性格特征得以表现,为之后人物描述做铺垫;另一方面也借他们之口交代事件同时烘托了士兵岛的神秘感,吸引眼球。在踏入士兵岛之前的旅途中,从作者的描述里也能窥探一二,知道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路途,带着悬疑的味道,让读者发现每个人好像都有些秘密,有点问题。比如文中的一些语句:『边走边祈祷吧,”他说,“边走边祈祷。审判的日子就在眼前。』、『海面辽阔,一眼望不到边。目及之处是一片茫茫天水,海浪在落日余晖中荡起层层涟漪。 大海……今天是如此平静,可有时它又是如此凶残……把人拖入海底深渊。淹死了……他被淹死了……在海中……淹死了……淹死了……淹死了……』、『说起士兵岛,似乎总带有某种魔力。单是这个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来到岛上,与世隔绝,自成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也许真就一辈子都回不去了』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个的伏笔,预示着这不简单是一个受邀旅行,而是一场命运的审判,而与世隔绝的士兵岛就是行刑之地。作者没有试图在开始掩盖故事的发展和走向,相反通过字里行间让读者主动感受到这是一个有去无回的死亡之岛,烘托出惊悚的阅读氛围。并且你也能感受到童谣中的十个小士兵一一死去的命运便是岛上十人的宿命,但是真正抓住读者的是你不知道他们如何离奇的死去,每死一个人,真相便进一步,读者参与进来猜测凶手,然后随着剧情探寻真相。过程中死亡下的紧张感让人呼吸紧凑,可见作者非凡的笔力。

另外小说中的细节描写也很到位,比如宣判他们有罪的那个唱片的标题叫『天鹅绝唱』,这不是平白起的名字,而是有寓意的,查询资料才知道:传说天鹅平素不喜发声, 然而临死之前, 必定引颈长鸣, 唱出一生中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次歌曲—因为声音哀婉动听,感人肺腑; 是以西方文化中,将诗人、作家、画家、音乐家等等最后的作品或是最后一次演出称为“天鹅绝唱”( SWAN SONG )。还有『每份邀请用的都是同样的首字母:尤利克·诺尔曼·欧文、乌娜·南希·欧文,也就是说,每次都是U.N.欧文。稍微联想一下就能发现,U.N是UNKNOWN的前两个字母,意思就是无名氏!』也是一个设计巧妙的地方。『他把脖子伸得老长,环视周围的人,样子好像一只发怒的乌龟』每个人的描述都符合人设和各自的职业,充分显示出作者的刻画入微。

孤岛杀人模式营造的恐怖惊悚加上作者入木三分的描写还有童谣在故事情节中的推动作用是这部小说的经典之处。

小说还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是,虽然这十个人的罪行各异,有传统腐朽礼制的捍卫者布伦特,有在金钱诱惑下道德沦丧的之人,有自私自利不惜杀人者。。。他们的罪行或多或少都是社会时代的产物,但他们都是『无证之罪』,侥幸逃脱了法律的制裁,而具有双重性格的法官瓦格雷夫却因为性格和职业原因代替了法律『伸张正义』,把他们审判与孤岛之上。由于凶手瓦格雷夫矛盾的双重性格:『小时候起,我就知道自己对杀戮有着无比强烈的欲望。』和『我同时还拥有一种强烈的正义感。我痛恨因为我的所作所为让无辜的人或生物遭受磨难或者死亡。我一直深深地感到,正义应该战胜一切』,让他萌生出一种罪恶的想法:『让我坦白说吧,我想亲手杀人。 我意识到这就像一位艺术家极力想表现自我一样!没错,我想变成一个犯罪学艺术家。我被法官这个职业所束缚,我的想象力被压抑着,逐渐变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正是由于这个动机,铸就了一起孤岛杀人事件,最后凶手也选择自杀。这种代替法律的『伸张正义』也让人重新思考法律和伦理的关系,当法律触碰不到的阴暗面,究竟该如何解决?

小岛对于一些人来说是恐怖的命运终结之所,而对麦克阿瑟将军来说却是万物的归处:『他心想,小岛的好处就在于与世隔绝,谁也别想独自离开,就像是来到了万事的归处。 他忽然发现,自己根本不想离开这座岛』,虽然罪行被揭露,命运被审判,但隐藏多年的心灵枷锁被打开,内心的沉重被释放。

虽然你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但最终逃离不了良心的审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剧透) 拜读了阿加莎的悬疑推理大作《无人生还》,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经典中的经典”,不愧是“举世公认的侦探小...
    太冷_阅读 2,723评论 0 0
  • 总会度过那些难过的日子,肯定会的
    点燃黎明阅读 238评论 0 0
  • 是四月末,熬人的月份最后几天,好在放假了,离开学校时一直胆战心惊,说是下雨的天气纵使再是晴,我也不敢昂首。那晚的天...
    刘赋阅读 227评论 0 0
  • 凰柒染转身,离开了,她走到府门口 “原来丞相府的废物是个霸道的小家伙” “滚”凰柒染早感觉好像有人在她身后,一抬头...
    苏家怀中猫阅读 4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