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里痛苦纠结,只因未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袁筱鱼


韩寒说,懂得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虽说日光底下无新事,可是在情感的推动下终将致使我们承受一轮又一轮似是而非的感受。而所有感受中,最令人无法自持的永远是痛苦与纠结。

我忽然想起数年前见到的那个友人的脸。

双眼空洞无神。略呈紫青色的眼袋微微下坠。颧骨中的斑点因为苍白的脸色清晰可见。嘴角两边像是被超地心引力下拉,不管他说什么,不管你说什么,永远守恒。下巴上的胡渣多日未剃,如古老巷子里的青苔一般,让人忧伤。

你能料想到,那段时间他所在方圆几米之内的风中,该带有多大的寒意。

他面如冰霜有气无力地说,我爱上了一个有夫之妇,可却是在她莫名不愿理我之后。

他和她原是同事。

她初来时,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穿运动衣,并没有给他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

后来因为工作业务来往,单位聚餐等渐渐熟络起来。他才发现,她长得高高瘦瘦的,不算很好看但很舒服,已婚,只身一人在本地工作,和丈夫孩子两地分居。

他对她并没有太在意,更加不会有什么想法。然而,她却莫名对他各种殷勤:早上开车顺路接他去上班、为他买好早餐、下班又顺路送……一次两次没问题,可是天天如此,不免让他感觉尴尬——毕竟他单身,她已婚。

他有意避开,她却紧追不舍,甚至靠得更近。

有一天周末,一大早心情不好的她,披头散发来到他的房子。门一打开,她便冲进了他的怀里,呜呜地哭。

他怀着恻隐之心,抱着她,听她诉说着种种不如意和委屈,开导她。那天,他们在一起呆了一整天,聊了一整天。晚饭之前,她为他点了外卖,然后轻松快意地走了。

自此之后,他便把她当成妹妹来关照。

随着距离的慢慢拉近,她对他更加依恋。而他却依然没有动心。他知道,自己坚决不可以做“第三者”。

在一次聚会中,她喝多了。他送她回去,可她竟没带钥匙。于是,他只得把她带回自己住的地方。

她睡他的床。他睡客厅沙发上。

半夜酒醒,她出来找水喝,看见他。于是把他拉到床上一起睡。

尽管挨在一起,她也对他各种暗示,但他真的做到如柳下惠般,坐怀不乱。

这之后,她开始慢慢疏远他,将时间和精力用于工作和报考研究生中。工作起色很大,同时也考上了理想高校的研究生。

再然后,她离婚了,换了一个工作,有了一个新男友,从此再不曾与他相见。

他原以为自己不爱她,否则怎会睡在身边都无动于衷。可是,当他拨她电话,她说以后再不要联系时,他却像心被掏空那般难受。

这段时间,他甚至可以做出非她不娶的决定,甚至可以改掉铁公鸡的小气劲儿,把自己的钱都给她花。他问我,如果这都不算爱,那怎么样才算?

呵呵。

爱不爱的,若是铁了心已确定,又何必去问他人?在爱里痛苦纠结,还不就是因为感觉没真正得到就已失去被爱的资格?还不就是因为没能踏出想踏出的一步因而追悔莫及心有不甘?还不就是不仅不会爱,还要怀疑自己为何被爱?

然而,最可怕的就是,隐隐约约觉得应该逃离这样的纠结,然而却没能迎来再无可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很多人患得患失,不过是因为自我的性格存在缺陷,却非要往外界归因。在一段关系中,ta对你好不好,你心里很清楚,但你是不是爱ta你却极有可能分不清。

你知道,ta没有实现你的所有期待,所以你纠结着紧握自己的感情不愿付出。似乎你的付出会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酷,会让人觉得太容易得到便不会珍惜。

就算付出了,因为怕对方不会给你最想要的,于是容易心生怨气。把自己往受害者方向靠拢,则积怨更甚。

人活一世,永远都在找寻安全把控的感觉。上文的她是已婚已育的,基于这样的身份,他一方面守着道德不敢越界,可另一方面却给了她无数近身的机会。

在这样似是而非的关系中,他觉得尚有安全空间,一方面得到她的好,一方面不必为破坏他人婚姻而自责。

然而,在现在的社会,别说还未在一起,就算已经确立关系的两人之间都经常会相互猜忌。就像清醒时候的他总会想:她说的话几分真几分假?她的反应为何不像自己想象中迅速?她会不会只是寂寞需要一个情人,而非真正的另一半,否则又为什么不离了婚再对我好?

相处中无论聊天、吃饭抑或共处一室而卧,他从来都在怀疑她对他的好。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受到她的青睐,他明明个子小而瘦弱,整天熬夜加班没有太多时间陪她。而她,比他年轻有活力,比他成长进步快。

在这些不信任因素的搅拌下,很显然,他没有爱她的能力,也不具体被爱的自信。他内心极度不安。既然不可把控,那么便只能静观其变,没有大胆地向前。

可是待他再也找寻不到她,他才觉悟她原来是爱他的,他心里也是有她的。可是,他要旁人相信自己的爱,又要询问旁人她为什么最后会不再理他,明显陷入了一种爱而不得只能苦苦纠结的自虐境地。

“若是她回头,你会迎上去,斩钉截铁地说,嫁给我吗?”他说会。

“那若是当初她不离婚,你会主动让她离婚,跟你在一起吗?”他说不敢,不能破坏别人的家庭。

呵呵。

显而易见的,性格如此,在哪个阶段都一样。生活永远有残缺,盯着残缺的那一面,被动等待。兴许只有等到最后一根稻草来,暴烈的痛苦才能戛然而止。否则,忧伤细密,人散夜阑,灯尽羹残。

果不其然,数月后,她寄来的结婚喜帖,让他整个人醍醐灌顶,起死回生。

看吧,其实所有的相处,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如果没有结果,必然是其中的各种细节让对方做出了不会有幸福的决断。所以,何必非要等到最后一根稻草来袭,徒费宝贵光阴呢?




袁筱鱼:职业文字人,热衷于记录和分析生活。

通过文字从“傻白甜”转向“女神经”,从林黛玉般的悲观柔弱修炼成史湘云般的爽朗阳光。

文字多从自身角度出发,喜欢从心理学角度去探索关于爱情、婚姻、人际交往等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自我愈疗的同时给人以安慰。

曾作为经典短篇阅读专栏作者,写过《感情中最适合的距离是什么?》、《和一个无趣的人恋爱结婚是什么感觉?》等阅读量短时间内破10W+的文章。

曾出版散文作品《向前一步,迈入成长》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刚接触swift,在进行网络请求是一直报错, 尤其是在对公司的数据进行请求时,一直是参数错误,花了两天时间,终...
    风飞燕阅读 1,715评论 0 0
  • 做了一件错事 其实别人的一些话之所以能让你难过。那这些话可能说的没有错。 所有的事有好处就有坏处。 他很爱你。以为...
    走丢了的大胖子阅读 111评论 0 0
  • 像是一场博弈 看破却又敲子不下 少不经事而错失了优雅 任凭寒窗三更灯火 却难留我面若朱砂 自是空眼望尽冬春秋夏 鬓...
    买火柴的老男孩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