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程详录。

文/希涯

嗯,教师资格证面试,今天上午终于考完了。

考试之前在网上各种找资料,发现大多数是中小学的,关于中职的资料非常少。

有的说中职有一个专业概述部分,有的又说没有,那到底有没有?具体流程到底是怎样的?我感觉灰常迷茫。

到今天考完了,我才终于知道,所以想着把具体流程记录一下。

以下是本人于2019年1月5日上午在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参加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中职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全过程。

一、候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考证上写的进入考场的时间是7:30-8:00,我是七点二十到的学校大门口,那时候已经可以进去了,把身份证和准考证拿出来给工作人员核对之后走进大门,左手边摆着五六块告示牌,上面写着每个考生的名字,报考专业,候考室以及考室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自己的名字,然后去找候考室。为了防止忘记可以用手机拍下来或者用笔记下来。

再往里走有第二道核对程序,就是核对一下你本人和身份证还有准考证是否一致,核对之后会指引你去候考室。

面试地点共有三栋楼,第一次来会感觉有点蒙,不过一路上都有红色的指示标识和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引,感觉挺暖心的。

到了候考室,进门的时候可以领一个很大的黑色塑料袋(用来装你的个人物品),还有一份考生手册。

教室前方一个灰色金属台,中间往后是一排排的小凳子,幼儿园那种,很小很小的凳子。

相同的考室的人坐一排,然后我就找到自己的考室队列就坐。抬眼望去一大堆御姐范或者职场范的考生在这里排排坐,莫名有些好笑。

说到服装,我看到有几个穿正装的,不过大多数还是休闲风,不要太花里胡哨或者邋里邋遢就好吧。面试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的台风以及能力吧。

说到坐下之后,工作人员会拿着纸来找你签到,这里提醒一下一定要记得带笔哦。

签到之后我把包包放到黑色塑料袋里,打开考生手册看了一下,看到后面发现,原来还真有专业概述这个东西啊。

具体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叫一号考生去备课室了,吓得我啊,赶紧提笔开始构思我的专业概述。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还没到的时候我这一组都已经抽过签了。话说我都已经提前十分钟到了的呀,也不知她们的速度怎的如此之快?

所以正常程序应该是签字之后就抽签,如果抽到一号那就是立马就要上的节奏,所以最好还是提前一点到吧。

抽签之后就是坐在小板凳上静静地候考了,这里候考的时候不用交手机,随你看书写字聊天复习玩手机都可以。

二、备课

我今天上午抽到的签是五号,到我备课的时候工作人员领着我去了备课室,首先是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核对身份,接着在档案袋上写上考试地址,日期之类的信息。

然后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三个信封给我抽题,里面是事先准备好的题目。

拿到信封以后不能马上拆开,而是先发给我一张备课纸,让我在上面写好个人信息,之后等在场的其他考生都准备好了,工作人员喊开始,这个时候才能开封信封看试题。

也就是这个时候,备课时间开始倒计时。

一共二十五分钟,时间到了就必须关书停笔。

信封里面是一张是试题纸,上面写着要备课的知识点是哪一节,多少页到多少页。

教材的话桌子上都有,我抽到的是西餐菜肴的服务方法。

抓紧时间备课,顺便悄咪咪地瞄了一眼桌子上的教材,《餐饮服务与管理》(就是中职院校最常用的那种黄色书),《导游基础》(淡蓝色的),《航空服务礼仪》(粉红色的)。

话说试讲的时候是不能带书进去的,你能拿着的就只有一张备课纸。

话说那张备课纸有两张A4纸那么大,拿都不好拿,而且讲台离黑板挺远的,要是想把备课纸放讲台上瞄两眼的话也是做不到的。

所以,最好还是熟悉教材吧,尽量做到脱稿。

备课二十五分钟到了之后不能再看书动笔,但是可以看自己写的教案。

于是认真地熟悉自己的教案,直到负责面试教室的工作人员来叫我,备课这一部分算是过去了。

大boss终于来了。

三、面试

当前一位面试者快要面试完了的时候,工作人员过来叫我,让也在考室门外等着。

等前一位面试者出来之后,考官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成绩评定(我猜的,具体考官在干嘛我也不晓得。)这个时候我就静静地在门口等着,直到工作人员通知我进去。

进去之后,首先向考官问好,接着把之前填的那些资料以及试题交给考官,回到讲台的位置。

这时候考官会宣读一下面试流程,非常官方,就像英语听力读题的那种感觉。

读完流程,

第一步,

考官让我开始专业概述。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考的是哪一门,然后有哪些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

专业概述之后考官问了我一个问题:“酒店行业的人员流动率非常高,你有什么方法能够改善这个问题吗?”

把考官的问题发出来给大家作参考,具体我是怎么回答的就不说了。

第二步,

结构化面试。

中间的考官前面有一盒名片大小的卡片,每一张上面都有一个结构化试题。考官让我自己从中随机抽取两张,然后交给她。

我抽到的两个题目分别是:

“你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老师?”

“你是怎么看待教师这个职业的?”

这题目真的是够主观了……见仁见智吧。

考官会一次性把两个试题都练完,这个时候自己带的笔就派上用场了,在考官一边念题目的时候,我就一边在备课纸上把要点记下来。

等考官念完之后,和考官请示,我先思考一下。之后在纸上把要点简单罗列一下,组织一下语言,然后请示考官说我开始答题,

啰嗦一句,每道题答完之后一定要记得说“答题完毕。”这个应该差不多都知道吧。

第三步,

试讲。

考官读完题目之后,开始试讲。

等到还有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考官会举起一个红牌子,上面写着:仅剩一分钟。

其实正对着我的一个电脑屏幕上好像有一个倒计时时间,我不知道是太紧张了还是讲飘了,没注意,所以……讲太慢了……没讲完……

……

emmmm给你们提个醒,注意时间,注意时间,注意时间……

第四步,

答辩。

答辩问题:1、最近流行一种企业现场教学,如果让你把你今天这节课的知识作用到现场教学中,你怎么设计?

2、有同学说自己以后不会当服务员,自己去餐厅吃饭让别人服务自己就行了,所以不用学这些知识,你怎么办?

这两个问题也是一起问的,注意做好记录,依次作答。

答辩完成之后,把备课纸交上去,把黑板擦了。

最后,

回到候考室签退,背上小书包,回家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