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侧轻寒《簪中录》古言加悬疑推理,大写的赞

近日沉迷于侧侧轻寒的《簪中录》,难以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部六十多万字的小说一口气读完了还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这是一部架空历史小说。讲述唐朝懿宗年间,名闻天下的女探黄梓瑕,一夜之间从破案才女变为毒杀全家的凶手,成为各地捉拿的通缉犯。为了破案,她从蜀地逃到京城,接近最有可能帮他破这起案子的人夔王李舒白,走上了小宦官的道路,破解了一系列在他们身上发生的离奇案件,同时他们也日久生情,生死与共。

这是一部悬疑推理小说,故事情节错综复杂,引人入胜,结构紧凑,编排得当。为我们展现了女版狄仁杰般的人物黄梓瑕的传奇故事。

这是一部古言小说,推理的同时,女主的爱恨情仇始终贯穿其中。情感细腻,唯美。

她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给了那个如玉般的男子禹宣,她曾经无比信任和爱慕的男子,她父亲的养子,把她写给他的情书交到官府接发她为情杀家人,可是不幸的是他却是她的杀父母的仇人;她在京城里与被她舍弃的未婚夫不期而遇,展开了种种纠葛;而那个生事凄迷,才华卓绝的王爷却是她的真命天子。两个人中翘楚日久生情,因为彼此的出现,命运才得以改写。

他爱她爱得含蓄而自持,因为她的出现他的生命里阳光才得以照进来,因为他的出现,失去亲人的她才有了依靠。他是他最大 的倚靠,她也是他最值得信任的助手。

四部六十多万,文笔优美而不繁复。写出了世间最好的爱情: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黄梓瑕多年来女扮男装跟在父亲身边屡破奇案,也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案情错综复杂时,总会取下头上的簪子来写写画画用以理清思绪,也因为此李舒白看到了她宦官服下藏着的美艳女子的真实模样。

他从一开始的冰冷自傲,视她如草芥,渐渐因为她的坚韧不拔,因为她的冰雪聪明而对她日久生情。当他送给她簪子时便把这句话刻在了上面:中心藏之,何日忘之。在很久很久之前,他还对她冷言冷语、不假颜色的时候。原来他,这么早之前,便已经将这一句话送给她。

十指交缠,心心相扣,道出了古代爱情的含蓄之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小说里有个情节是案发现场需要对所有人收身,当轮到她这个小宦官时,她看向他,无需言语他便已懂,她是他夔王府的人,由他收身众人不会起疑。

李舒白低头看着黄梓瑕,轻声在她耳边问:“可以吗?”
黄梓瑕轻轻点了一下头,抬头望着他。她想起他们遇险的时候,在寒冷的山林之中,她抱着他,竭力地贴近他,帮他暖着身子。在一次次帮他换药的时候,她也早已看过摸过他半裸的身躯了。
真奇怪,现在想来恍然如梦。曾紧紧贴在一起的肌肤,曾轻萦相闻的鼻息,曾散在心口的那些悸动,几乎都随着那些黑暗,变成了他们的秘密。只是从此之后,即使不宣诸于口,他们之间,也已经不一样了。

她和他,总是那样默契,往往一个眼神就足够,她懂他如他懂她,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恋人间有这样的心有灵犀,大概也是因为极少有更增强了艺术气息。

文章无处不在的虚实结合的写作手法,总是让人读着津津有味:就像是第一次看见春雪融化的幼童,第一次落在花朵上的蜉蝣,第一次爬出黑暗的洞穴望向晴空的蝉,看见了全新未知的东西,懵懂未知,却又深深地为之吸引,无法移开目光。

头顶大树枝叶浓密,日光从叶间筛下来,就像一道道金红色的丝线。微风徐来,树枝轻摆,那些金色的光斑就在他们的身上、脸上流转不定,点点明亮。在这样恍惚的光芒之中,一夜苦痛奔波骤然消退,他们望着彼此,恍如重生,不觉都看了对方许久。

豆瓣评分8.0,在我看来这已经是够完美的一部长篇小说了,无论剧情还是写作手法都几乎无可挑剔,看得我都没有信心再写什么连载了。怎么办办?

不过唯一不足的就是太过复杂的案情里有太多的巧合,好像那些案件的顺利实施都借助于凑巧,另外男女主角的人设实在了完美。

不过大团圆的结局依然是我所喜爱的。她成了他的王妃,他们一起隐姓埋名勇闯天涯,再不过问朝政。整部小说里最可爱的人,一直仰慕黄瑕,一心要成为仵作的少秦公子,也遇到了唯一一个对他这对研究死人情有独钟的癖好不惧怕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