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是跑到了最后——记5.6句容全马


六小时安全完赛

1.试试全马

3月21日,在朋友圈扫到一条推送“山水赛道——‘句’说很美,不‘容'错过”。跑步这么多年,在完成了两次半马以后,早有试试全马的心思。已经错过了南京牛首山春马和仙林马拉松的报名,心想:再不跑就入夏了,更没法跑。抱着“试试全马”的心思,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句容全马。

之后,还忽悠了一个小伙伴——小刘@liucjseu上全马的车,幸好有他和我一起跑,不然我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可以跑下来。

为了在马拉松当天有足够的能量,在马拉松之前的一个星期我几乎都在吃面。面面面……这与跑步减肥的目的完全背道而驰,但为了全马能够安全完赛,吃吧。

试试全马

2.晕晕乎乎到句容

5月5日,下午三点坐上大巴从南京南站出发,赶往句容。经过一个多小时摇摇晃晃的大巴,本来就有些晕车的我下车时已经是晕晕乎乎找不着北了,感觉五脏六腑都在闹革命!天气也是又闷又热,随后又坐出租车到酒店,更是雪上加霜……进了酒店,直奔卫生间,大吐特吐……吐完就躺下了,死鱼一条。

休息到下午六点才起来,感觉好了些。就和小刘一起去拿参赛物资。句容没有共享单车,深刻感受到,不、方、便!在经过探照灯一样的视线扫描,我们瞅见了救命的永安行公共自行车。

以前一直觉得,骑自行车作为一个健身活动,名不副其实,尤其是半小时以内的骑行,不消耗什么能量。此时才感受到,不消耗?你只是没有选对自行车而已。骑永安行的自行车,保管你10分钟就能汗流浃背。我发誓,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抱怨摩拜不好骑了。

晚上,在中央广场的重庆小面吃的担担面。当时不觉得咸,回酒店以后,灌了两大杯水,还是觉得口渴:妈妈呀,太咸了!当时就灌了一瓶水。半夜两点,被渴醒了……又起来喝水。

吃完面,和我同屋的学妹也到了。三人一起去超市购买了明天的早餐,面包+香蕉+水+能量胶(小刘@liucjseu提前买的全马套餐,感谢!)

六朝松马队的部分小伙伴

3.雨战句马,悠然惬意的前半程

早上闹钟从5:30开始响,我们最终是拖到了5:50才起床……吃了早餐下楼和小刘@liucjseu会合,碰到了同样参加马拉松的老大哥们。此时,仅仅是小雨。我们一行人向距离酒店大约三公里的起始点走去。路上,雨忽然下大了,又小了。如此反反复复,贯穿整个马拉松全程。

在半程起跑点,和同样来自东大的跑团集合拍照,除了我和小刘@liucjseu,其他人都是半马。七点一刻,我们转移到全程起跑点等待发令枪响。相比于半程的人数,跑全程的少了很多,粗粗一扫,跑全程的女性就更少了。大概,在一些极限运动方面,男性确实要比女性更多一份“争强好胜”的挑战欲望。

看起来要下雨

7:32,迟到的发令枪终于响起。拥挤的人群一起向前涌动,几个黑人选手快速从我们身边超过,这倒是有些奇怪了,因为一般应邀参赛的黑人选手都在起跑点的最前面。跟着兴奋的人群,我们的速度也有点快乐,我们预计是五个小时跑完全程,大约每公里7分钟,而起跑配速达到五分半了,小刘@liucjseu赶紧说:我们太快了!(说起来,为了跑马,小刘@liucjseu还专门“斥巨资”购买了一个可测心率配速等数据的手表,准备不可谓不充分)我们也就慢慢靠边,慢慢减速。随后看到了配速五小时的官兔,我们就跟在兔子后面跑,控制速度。

第一个10公里:还不错

尽管没多久,我们还是超过了兔子,但前十公里的速度我们还是控制的比较好,跑的也比较舒服。尽管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把我们的衣服头发打湿了,但也不觉得辛苦,反而调侃到:这下可好,不用担心被晒黑了,连防晒霜都省了。

印象特别深的是在大约刚过十公里以后,这时雨停了,我和小刘@liucjseu听到后面有人大喊:“再下啊!再下啊!”,特别嚣张挑衅的口气!

然后,一、二、三,三秒过后,大雨倾盆,毫无预兆!

呱……呱……呱……呱……(我和小刘对视一眼,心里都是一群乌鸦飞过……这乌鸦嘴)

十公里过后,感觉到有点累,我和小刘走了一会儿,在补给站吃了一小袋能量胶和一粒盐丸,补充能量(哈哈,再次感谢小刘的充分准备!)。而后,又接着跑,开始还有六分多的配速,但从十五公里,速度是真的慢了下来,都是七分多的配速了。跑到十九公里,感觉有点累,我们又开始走了,居然被后面跑半马的小伙伴们追上来了,和他们一起跑到了全程半程的分流点,看着他们转弯和我们说再见,即将到终点。我的心里好羡慕啊~真希望这也是自己的终点,结束这没完没了的迈腿运动,躺下来休息。But, 这并不是我的终点,我知道。我心里明白,我的路更艰辛,也更遥远。

第二个十公里:就那样

小刘@liucjseu问:有没有后悔没有报半程?同样是一种希冀这就是终点的语气。

我说:也谈不上后悔吧,半程自己心里有底,也知道自己妥妥的可以跑完,而报全程本来就是想试试全马,能跑就跑呗,就算跑步下来就坐收容车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小刘@liucjseu算是被我忽悠来跑全程的。那天在下马坊做任务,提起马拉松,我苦口婆心:“ 半马你都跑过多少回了,多没意思啊,跑完一点成就感都没有,因为早就知道自己妥妥的可以跑完。全马就不一样了,以前没试过吧,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而且,跑完肯定巨有成就感。 ”最后再加一句补刀:“ 你看,我都报全马了。我一个女生都跑全马,你一个男生还怕啥? ”于是,妥妥地把小刘@liucjseu拉上全马这条贼船。

小伙伴们快乐冲向终点

4.雨战句马,心酸无比的后半程

二十公里以后,经过半程全程的分流点,半程转弯向终点冲刺,我们直直向前,才完成一半。

分流以后的道路震惊了我们,向前看五百米,是“前无古人”,向后看五百米,幸好还有一两个零星的来者。前半程,路上不说拥挤,至少方圆十米内,肯定是不少于十个人的,后半程,哎呀娘哎,方圆二百米,很可能一个人都木有!

跑全程的人是真的少!幸好幸好,还有小刘@liucjseu。不然,我一个人,哇,想想都觉得好可怕。

20-30公里,这一程,已经渐生力不从心之感。但至少还是能跑的。

第三个10公里:勉强

20公里以后我们只想找个补给站,吃点能量胶和补充盐丸。然而,我们跑了很远、很远、很远都没有看到补给站,只有几个零星的志愿者站在路边,看到迎面一个骑车过来的志愿者,我们忍不住问:前面有补给站吗?志愿者说:有的,要什么有什么!自行车你们要吗?我们说:要的要的!哈哈,如此调侃一番,继续往前跑,没一会儿,志愿者,又从我们身边经过,向我们大喊:加油!我在前面等你们!

25-27公里的地方,是一段路跑来回,还有上坡。我们跑上去的时候,路另一面的志愿者大喊:加油!加油!要不要补给?我们说:要的要的!等会儿过来就吃。志愿者说:那我们等你们啊,不许去别家吃!哈哈!沿途的志愿者也都是学生的样子,大雨中,穿着雨披,给我们大喊加油,给我们准备补给,也是非常感谢!

28-30公里,我们是真的感受到累了,走走跑跑。当初,跑过20公里的时候,还有心情想:已经跑了近一半了,剩下的也不过就是两个10公里而已,我可以以10公里为目标,来激励自己,而且现在只用了2.5小时,还是有希望5小时完赛的,呵呵,事实证明,想多了。跑过30公里的时候,差十分钟就4小时了,我这时已经没有什么想法了,只希望能在关门前完成比赛就可以了。而且,这时候雨停了一会儿,冷风呼啦呼啦的吹,这时候身上冷下来,真是瑟瑟发抖。我说:还是跑起来吧,不然真的好冷啊

31-37公里是最心酸的,这又是一段往返跑。刚跑过31公里,一回头,突然看见了马路对面的37公里的牌子,我赶紧和小刘@liucjseu说:“你看你看,那里就是37公里了”。小刘还说:“哇,这么近啊!那就是说跑到这里就剩下5公里了呗!”。我们都觉得看到了黑暗的尽头,看到了黎明的希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尽管,呵呵,事实证明,又想多了。

跑啊跑,跑啊跑,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完了又是一个上坡……小刘说:我好像看到了折返点。我心说:不能吧,毕竟才刚刚过32公里的标志牌。到底,没忍心打击他,只是默默的跑着,有一个上坡,果然不是。实在跑不动了,走一会儿吧。我们又走着。这时候感觉走都是一件极其辛苦的事情了。过了34公里才是折返点。我们又跑了一会儿。好不容易才到35公里,说起之前看到37公里时的心情,我们都说,举办方把“37公里”立在这里还是就是为了给选手希望:你们看,这里距离终点只剩下5千米了,只是一个折返,你们快去快回!结果,真正跑了才知道,NND,这段路咋那么长!

终于看到了37公里的标志牌,距离我们上一次看到它,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了……折返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在路的那一面,最后也没见跟上来,我们猜:大概是上收容车了。

过了37公里,总觉得是被收容车追在后面了,目标也变成了:能完赛就好,坚决不上收容车!折返时也看到路对面的志愿者都开始收拾东西走人了,心里真是哇凉哇凉的。路边的志愿者喊的不仅仅是“加油!”,还有“跑完就可以吃饭了!”,这真真是极大的鼓励

37-40公里,我们几乎是半走半跑,快到40公里的时候,我们被六小时的关门兔子追上了,官兔大叔说:加油!跑起来!和我一起跑!你们要跑在我前面过终点才算数!诸如此类,不得已,勉强跑起来。因为官兔必须按官方配速跑,快了不行,所以我们很快就超过了大叔。只是没跑多久,盘算了一下,能在关门前完成,就又开始走了。这时候连走路也是受罪!

最后12公里:救命啊

过了41公里,快到终点的时候,看到前面一个90度转弯,大叔跟上来了冲我们喊:跑起来!加油!跑过那个转弯就是终点了!我们才又不情不愿的迈开腿,继续跑,心里怀着经过转弯就能看到终点的渴望。

然而!经过转弯,居然,还是一个转弯!我当时就怒了,感觉自己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欺骗!没想到主办方在靠近终点还设置这么多弯弯绕绕!化悲愤为力量,我居然还有力气加速,吓得我身边的小刘@liucjseu急忙说:别急别急,慢点慢点。好一阵安慰。

终于,在经过又一个转弯,看到了终点!还剩下200米的时候!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都化为迈开腿的动力,大步的向前跑!终于,到了。

感谢官兔

后记

现在想想自己那时候似乎被欺骗的心情,也觉得好笑。也许,生活中大多数事情都是这样,我们总是不能一眼看到终点,甚至在成功的前一步还有很多弯弯绕绕。不像马拉松明确的知道距离,更多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只要经过这一点曲折,就到终点了。所以就是这一点的弯弯绕绕让很多人崩溃了放弃了,死在了距离“大后天很美好”只差一步的“后天晚上”,尽管他们已经经历了非常残酷的明天和后天。

“行百里者半九十”,古人诚不欺我。


看那么长,大家辛苦了!


全程路线 @liucjseu

受到摄影师的特别关照+小伙伴@liucjseu只有一只手:

终点就在眼前


就这么跑完了,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

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小彩蛋:

1.采访小刘

——你觉得为什么马拉松的时候下那么大的雨?

——主办方把终点设在茅山,却没有给茅山道士上香

2.名次问题

和小刘讨论过谁才是倒数第一名:

并列倒数第一


3.跑完以后感受如何

垫着脚走路是什么姿势

4.这绝对是我这一年的巅峰步数了

三个全马的人呐

5.哈哈哈!!居然是59名!这可能是我这辈子跑马的巅峰成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一年前刚开始跑步时,看到跑团的跑友跑个10公里都觉得特别的羡慕,心想:我什么时候也能跑个10公里呢?从没想过...
    小小筱琳阅读 1,221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第176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三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77篇日记。如果你想在2018年获得更...
    林筱芬阅读 118评论 0 1
  • 我童年和少年的时光,都是在皖南的一个小山村里度过,那里风景如画,人们善良又美好。那是一个交通跟经济上并不闭塞的山村...
    还没有长成的小虫子women阅读 255评论 2 0
  • Servlet部署在容器中,比如tomcat。它的生命周期由容器来管理。阶段:1.装载Servlet,容器完成。2...
    YoungChen_阅读 148评论 0 0
  • 很早就喜欢上了旅行,因为可以遇见各种各样的人,遇见各式各样的城,也在旅行中不断地遇见自己,心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中...
    梦笔箫笙阅读 1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