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追逐有趣 不如适度无知

在三天就翻篇的互联网上,“有趣”算是过时话题了,可网络向来高产概念,相关讨论则一地鸡毛。前一阵儿讨论油腻中年时,竟出现了对照表这种理工科产物,可见有争议好参与,远比真实和理性重要。

但“有趣”这一概念,到今天余温未消,并在公众心智里落地生根,说明它确确有可取之处,不管你以大张伟还是李健,或是某某某拿来做这一概念的参照,它确实勾勒出了某种机灵、品味、得意的生活状态。

说白了,它是中产阶级生活趣味的又一个缩影,被媒体合谋贩卖给嗷嗷待富的小青年们,尽管做梦,并不是可耻和过份的事。

1.有趣的成本

如果从浅显层面来看,打造一个“有趣”的生活标签,至少以普遍认知来看并不太难, 比如,你要看过最新美日韩剧,知道微博上的段子手,熟练使用新梗或最新膜法,或者掌握一门手艺,这些都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成本,显然,每天马不停蹄的快递员或其他高强度工作者,难以跟有趣沾边。

因此,祭出“有趣”的生活态度,不过是对中产生活向往的一个惯性。而把“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设为签名档,就好像是在闺房门上,贴了张“屌丝勿扰”的告示。有趣和文艺是近亲,而文艺根植于闲暇和消费,至此,“有趣”的成本已呼之欲出。

当然,这里有一个多快好省的替代方法——多玩手机。


2.有趣的可疑

进而这也解释了,在见缝插针地空闲里,我们何以被逼迫得三分钟就得看一次手机?我们害怕自己被边缘化,无论是在办公室话题里,还是网络评论中,谁都不想做OUTMAN对吧?

把自己挂在网上,是一种获得与主流趣味,同在一个平面的幻觉的低成本方式,但可曾有一两次,你对这些逗你看着手机傻笑的东西,感到幻灭和不值得?

正如今年夏天,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年度八卦里,吃瓜看锤到最后,你感到无聊和被戏弄,简直想喊几声“去他妹”,可无论你是持何心态,那些换着姿势进入某个话题的各路大号,实现了它们的流量飙升。


3.有趣的阴谋

所以,我时常感到,某种神秘力量埋伏在网络,像一头庞大困兽,等待某个话题引爆大量讨论,被其用来果腹,如果给它命名,我想该叫——自媒体经济。而藏着广告的阅读原文链接,是它的心脏和血液。这无可厚非,互联网经济的动力正是如此模式。

进而,如果缺少一定程度的时间管理和清晰的兴趣方向,原本被你引为成长跳板的互联网资讯,则很可能将你淹没成它的经济手段。另一个可怕之处是,当你把这些看似煞是有趣,占据你内心的东西,被提炼成“北上广放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的金句时,则又是一种虚妄和傲慢了。

在那条可疑的追逐有趣的道路上,我们宝贵的时间(哪怕时薪并不高)被消耗,我们的意志和某种宁静的品质却就此消磨。嘿,还不如打几盘王者呢!

说到底,“有趣”是取决于个人对外界的反馈方式, 除了需要多种成本投入以外,还需要跳脱禁锢思维地表达。但当你对有趣进行过分追逐时,又常陷入它的泥沼之中,以致耽误了汲取其他价值信息的时间。

其次,对有趣的过分追逐,会制造思想幻觉和惰性前文也已说过,因此,当我们从有趣之中抽身,该如何应对网路的信息爆炸呢?


4.资讯、知识、智慧

我们需要分清资讯、知识、智慧,从而进行取舍。

资讯,当然多是指新闻快讯,通常只需扫一眼,它们绝大部分与你的生活无关。而知识则是深入阅读一条资讯时,刷新你见识的东西,至于智慧则是对资讯与知识的取舍,即判断它们的价值。

例如,当你读到一条现金贷泛滥成灾的深度报道。这一现象即为资讯,而深度报道中的去杠杆或明斯基时刻等词汇,则属于知识。至于智慧,既是你阅读之前的先见,也是你阅读之后,继续捂紧钱包和对未来的忧虑。

对资讯和知识的筛检,适用于个人在任何行业的成长,当然也适用于生活。智慧则是清晰的一种自我认知,它确保你不过于好高骛远或眼高手低。

适度的无知,有益于避开资讯的洪流,从而保持清醒的状态,来获取有价值的知识,并以此切实地指导生活的判断。(可我们平庸的生活四平八稳,一生中堪称重大的抉择几乎屈指可数。)

换作装一点的说法,它有助于你培养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5.抵抗信息污染

另外,取舍资讯与关注点,除了能优化时间的利用率,也是减轻国家信息把控与消费主义侵染的方式。

先说国家信息把控,抛开言论边界和信息透明度等政治意味的话题,它首先是一种政府治理手段。具体到我们国家,官方对资讯的把控自是更加严格。因此,许多官媒的信息显然不值得一顾。

大约十几岁时,我几乎没怎么接触网络,有一次在新闻联播的背景声之中,我忽然意识到,这是个毫无必要收看的节目。那些播诵稿的套路和用词让我意识到,无论是外交会晤还是民生关怀,我们能听到的只是希望和美好,实情不便告知。

除此一种的必要把控之外,在信息引导方面,官方远比我们能想到的高明得多,尽管官媒上常有自己打脸的笑话看,但这些仅是桌面上的小手段,至于藏于无形的那些,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资本实力在消费引导方面的操控,这是一场愿打愿挨式的狂欢,如今这一趋势日加明显,因为流量的变现周期衰减得太快了,昨天上热搜,今天最好就能有代言。

嗯,还记得上个月在舞台上摔倒的某模特吧?当你的祝福和鼓励,隔日给她换来了广告海报闪屏在你的微博,唉,多么迫不及待!

因此,与官方信息大多散发出某种腐朽的味道相比,资本的信息洪流,则像是一个无情的婊子,它玩弄你,娱乐你,然后抛弃你。适度的无知,有助于避开它的蛊惑。

另外,我们需要保持一定无知的原因,实在是由于精力有限,哪怕是在面对一些怀揣好意的推送,也注定只适合匆匆一瞥。(我这篇也概莫例外)


6.保持直觉与专注

不妨翻翻你在各处收藏的片单,书单,歌单吧!它们业已成为我们安慰自己进取和奋进的装饰,只怪日常生活的琐事已足够杀得你措手不及。

说完这些,难道我是该抛出某个解决之道了么?但很抱歉,并没有也不存在,我也常陷于这一状态。故而,我所言的适度无知,是保持清醒和培养直觉的简便方式。

此处的直觉,不是凭空臆想的判断,而是由返及自身的思考角度,很多流行的金句,听上去很美但需要警惕。

譬如,前几天梁欢乐恶毒秀里批评到的犬儒典型句,诸如认真你就输了等,这些显然不符合你从到大的认知。

那么,当我们在热切的转发时,我们在转发什么呢?(好俗的句式套用)

那些掐头去尾的情感故事,那些希求提供励志或感动效果的推文,那些安抚你人生小困顿的金句,那些扎心的文案妙句,噢,它们热闹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像一枚小小的按钮在不断激活着,我们随时可能麻木的神经。

但为什么不选择用直觉来体验这些呢?想感受生活的不易,没有一篇推文比马路上的景象更真实。探讨剩女现象和问题,也大可从你的身旁左右出发。尽管,冷漠和疏离是城市生活的常态,但当你凝视你周边的一切,它们也必将回你以凝视。


前面说到精力有限,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保持某项技能的专注尤为重要,在适应高度分工和细化的大环境之下,你必须如此才更好保持竞争力,同时,别担心技能单一而无谓的焦虑,具有内在一致性的绝大多数行业,技能大多能够一以贯之。

在保持适度无知状态时,我们可以放任一些片断记忆涌进来,那种把旧日子小火慢炖的沉浸感,能够戳破许多虚妄的焦虑,在那出神的感觉中,说不定你还会被催下几颗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