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的生产技术》读书笔记

商务印书社,作者 梅绰忠夫

2018/1/14 阅读完毕 2 小时

一本挺有意思的小书,最初在开智公众号上见着,便央国内朋友带了一本过来。

很讽刺的是,原书是日文版,但是因为嫌贵(原版50元左右,而国内20块),结果绕了一圈又绕回来了。

整本书因为是写于1969年,所以里面大部分东西都已经过时了,对我来说就像在读趣闻一样。这些部分我也就尚未带过。

首先,开始介绍之前,得明白全书最核心的一个概念,智识生产

智识生产:用我们的大脑,以人们能够明白理解的方式,来提出新的信息。

所以全本书其实就是在讲作者在自己的智识生产活动中,总结出来的各种经验。

从记事本开始

最开始作者是从《诸神的复活》中,读到达芬奇会将每天看到所有新奇的东西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大受感动。之后自己也就开始随身带上笔记本,一看到想到新东西,就往上面记。

这种笔记本叫做发现笔记

  • 锻炼准确观察,和缜密思考能力

  • 也是中积累素材的好方法

但是之后渐渐地转向了卡片。

卡片化

渐渐地作者发现,每次用笔记本记完之后,还得整理成卡片,进行后续工作。之后就想何不直接用卡片呢。

本书关于卡片的部分,可能是在国内被各种文章引用最多的部分了吧。

关于卡片也可以读我这篇文章:笨方法学写作笔记 习题1:选择卡片

首先是卡片的几个关键点:

  • 尺寸:要大,B6。这样才能写比较多东西,让人坚持下去。

  • 纸质:要硬,吸墨能力强。这样我们才能快速书写,经常翻阅。

  • 标题:一定要加标题。因为是为了忘却才用卡片,之后索引简单。

  • 一卡一事

  • 不用刻意去分类

  • 配件:卡片盒用作装卡片,卡片夹用作随身携带卡片。

之后比较有意思的是第六章,读书。

读书的技巧

首先作者提到一点,这也是我在很多地方看到过的,先不管懂不懂,看书的话,先把过一遍再说。这样可以掌握整体结构,以及作者想表达的。

然后读书笔记,先把书读一遍,中间画画线,之后再回来看一遍根据划线地方做笔记。关于划线,也有一些要点。

划线的要点,作者提出一个叫做双重读书法的东西。实际上就是

  • 作者的思路,重要之处。把你认为作者想表达的重点,划起来。

  • 自己的思路,有趣之处。 把你认为书中有趣的地方,画起来。

文章写作

文章写作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归纳总结自己的思路;第二,将归纳总结的思路实际写成文章。

十一章提到一个用纸片来完成写作的小札法:

  • 首先准备很多小卡片

  • 每张一个事项的,把想到的都写下来

  • 然后把相关的集合起来,变成纸片集

  • 然后将纸片集群排列起来,一边看标题,一边思考文章框架

  • 确定好框架后,只要把排好的纸片上的内容一一写下,就成了一篇文章了

其实这个纸片写作和卡片写作很像,只是这里把思路分得更细,加入了纸片集,然后将纸片集按层次排列。

文件整理

像文件整理还有剪报整理这一部分,我只能说太过时了。

里面很多东西,我的意见是应该重新提出一个在信息时代里面,用于整理电子化文稿的一系列方法。

其他

还有书中其他的部分,无不因为年代太久远,没有太大用处,就直接略过了。

像比如说,第7章的从笔到打印机。实际上就是一篇关于日本打字机演变的文章,因为学过日文,所以读起来也颇有趣。

还有像信函书写和稿件书写部分,也无不释放着浓浓的历史气息。

趣闻

当然上面就是作者的主线了,而我也有总结自己看到的有趣的东西。

我对书中比较印象深的是作者在序章中关于未来的预言,比如智识生产将成为基本活动技能,还有

如电脑程序的编写方法等,将成为人们最基本技能的日子,会不会早早到来...

还有作者对近视眼的看法

日本人患有近视眼很多,都归咎于日文汉字的笔画过多...

如是这样,那中国人岂不是近视眼更多。

还有就是关于日本文字改革历史那一段,看到有位学者为了搞一个新文字改革

下决心为之奋斗终生,顾不得娶妻生子,还拖累老母不得安宁,自己甚至丢掉工作,“豁出性命”写出一本书。

然而呢? 历史如烟,风一吹就散了,日文没有按照那样改革,也没有人记住这位学者,当然也没什么人会去读他的书。

如果这个学者最后成功,那必然又是一个正面的励志故事,然后失败了那就什么都不是。

总结

这本书有很多有用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东西过于古老。

最好是能够有一个《当代智识的生产技术》,来介绍一下电子信息时代,我们如何来管理自己的智识创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