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面试小总结--不定期更新

作者-焕然一璐,支持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6ba84767c5d3

前言

非技术面的话,HR主要是想了解你的沟通能力,决策能力,能否快速融入集体(公司),遇到问题的时候的态度等。
笔者以前的大学同学的女朋友就是做HR的,身边的大神也分享过各种各样的(奇葩)面经,自身也看过、经历过,因此有感而发。希望能够帮到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们,尤其是正在忙于春招和秋招的大学生,另外也算作是为自己以后跳槽做准备。

零、你如何看待加班?
HR提问目的:
想了解求职者的工作态度,是否符合自己公司的加班理念。求职者需要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不应该抵触加班。

我的回答:一个员工想在所属公司取得良好的成绩,就需要以老板的心态去工作。我不抵触加班,如果是由于自己的不足或者失误,我会自己找额外的时间完成。

一、 如何评价你的四年舍友?
HR提问目的:
想了解求职者的社交能力,能否(快速)融入一个集体,与集体是否相处和谐。

我的回答:四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能够和一帮这么好的舍友一起住四年,是一件非常难忘的经历。平时无论谁病了,其他人都是很关心的。因为我们宿舍是有三个都是做开发的,一个是做java,一个是做前端和php,我是android,一个出国。基本上大家都有很多共同话题。说真的,挺舍不得的,如果有机会的话,以后出来工作,还想找他们一起合租。

二、 之前实习的公司为什么辞职了?最近有投其他公司吗?如果你拿到大公司Offer,你还会选择我们公司吗?
HR提问目的:
这个问题可以显示应征者的企图心、能力强,且是否希望被赋予更多的职责。如果离职原是因为个人无法改变的客观外在因素(比如公司不景气),HR也就不会对个人的能力或工作表现,有太多的存疑。

我的回答:因为在之前的公司里面,我是做二次开发的,很多东西(程序)没办法随自己的思路去写,有时候也觉得思维被限制了。因此,来到贵公司希望能够想学到更多东西,被赋予更多的工作职责,从而提现自己的价值所在。
最近还投了一些大公司,但是即使拿到大公司的offer,我也会冷静思考那个公司是不是适合我,因为相比于工资的多少,我觉得一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选择贵公司。

三、 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吗?为什么选择应聘我们公司?
HR提问目的:
判断求职者的求职动机、求职主动性以及对待公司的态度。
每一个面试官都希望求职者对自己公司十分了解,并且渴望加入。
求职者可以这么做:1、 先从行业开始入手、接着谈公司,最后结合岗位阐述自己的应聘理由。 2、 例如:XX行业现在是如日中天,我一直喜欢这个行业,现在国家也在扶持这个行业,未来会有很多发展机会;贵公司在行业中声名远播,xx产品我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使用,非常喜欢;我是xx专业的,大学期间参加过xx实践,对xx技能有一定的把握(此前在xx公司xx岗位工作过,在xx方面有很好经历,熟悉xx技能),非常适合xx岗位。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胜任岗位。”

四、 你找工作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什么?
HR提问目的:
工作的性质是否能让我发挥所长,并不断成长。公司要找工作表现好、能够真正有贡献的人,而非纯粹慕名、求利而来的人。

我的回答:(针对贵公司来回答)我最看重的是公司的业务和性质我是否感兴趣,这意味着我能不能把身心完全投入到工作中来。

五、 你个人有什么特色?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缺点?每次你是如何解决?
HR提问目的:
了解应聘者是否进行过自我反思、自我剖析、甚至自我总结。
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一个人能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对工作帮助将会非常大。尤其是善于扬长避短的人,不断的挖掘自己的优势,正视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中提升,不仅自己能成长,也能帮助公司进步。
求职者:1、针对岗位要求,展开一两项优点,用实例证明;2、 绝对不要说自己无缺点。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3、对缺点的阐述一条足矣,同时坚决不要提关系岗位要求的缺点。 4、简单分析自我缺点,强调你会极力克服。

我的回答:我觉得我自己比较冷静,遇到意外情况的时候,会很冷静地分析问题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关键,而不是一味焦虑。我认为自己的缺点是比较执着,不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誓不罢休,有时候觉得太过执着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容易掉进泥潭。解决办法是在工作开始进行的时候,先尽量去分析问题,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然后才开始工作。

六、 你有女(男)朋友吗?有什么职业规划?
HR提问目的:
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了解求职者的求职动机和对自己中长期职业发展的思考。至于关系到私人的事情,如实回答就好。此时需要传递给HR的信息是:1、你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对自己是有职业规划的,所以求职投简历都是经过一番思考的,而不是海投盲投的结果。2、表明自己的优势,体现出自己是这份工作的不二人选。3、你有着良好的职业规划,清楚地知道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和打算,表明你是符合企业要求的稳定型员工。

我的回答:有。一开始两年时间我是打算从最底层的编码工作做起。当自己积累到一定的技术水平以后,想去争取做管理层,比如项目经理等,从更高的层次去管理一个项目。另外,我喜欢分享经验,喜欢去指导别人,传授知识,所以如果到时候有新手让我带一带我是很乐意的(笑)。

七、 说说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相比于其他人,你有什么优势?如果我们录用你了,你将如何开展工作?
思路:
1、如果被问到前两个问题的时候,大多是因为你表现得不好,所以这时候就应该尽量去挽回HR的心。
2、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
3、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我的回答:我觉得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相比于其他人,我有实际的开发经验,我能够处理一些平常开发当中比较少见的问题,并且能够在完成自己的任务的情况下,尽量去帮助身边的同事。
如果贵公司录用了我的话,肯定是先去庆祝一下(笑)。开个玩笑,对于我们工程师来说的话,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应该是看项目文档,看项目的源码,我不是贸贸然地就开始写代码。

八、 谈谈你的家庭情况?你是如何看待你的家庭情况的?
HR提问目的:
了解求职者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用人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1、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
  2、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3、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
  4、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
  5、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6、宜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我的回答:家里面有我和我爸妈。虽然家里不算很有钱,但是也不算很穷。一家人的生活虽然比较平平淡淡,但是我爸妈对我的爱却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他们养大我,给我吃的穿的,叫我写字,供我读书,的确不容易,我挺佩服他们。现在他们老了,应该轮到我来照顾他们了,他们支持我在外地工作。

九、 你有什么爱好?偶像是谁?座右铭是什么?
HR提问目的:
考核求职的性格、三观、心态、思维的深度等。通常专业的面试官为了获得深层次的答案会进一步提出问题,比如,求职者说喜欢看书,HR可能继续问:“看哪一类书(千万不要说火影忍者或者海贼王),最喜欣赏哪一位作家?这个作家的哪一本书你印象最深刻?这本书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你能用3分钟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吗?”通常能够完整回答的求职者可谓凤毛麟角。
求职者可以这样做:1、面试前准备;2、 切忌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3、 切忌说低趣味的不入流的爱好。

我的回答:平时喜欢看书,喜欢看一些比较励志的书,爱情小说,技术开发类的书籍。喜欢的偶像是张杰,他是一个比较励志的歌手,他的经历和歌可以鼓舞我。此外平时还喜欢打乒乓球,健身和跑步。推荐给你的书是《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介绍了很多卡耐基成功背后的经历和经验总结,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让别人认同自己,如何赞美他人,处理人际间的关系等等,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至于座右铭的话,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用最多的梦去面对未来”,未来充满了惊喜和希望,也有坎坷,但是无论怎么样都好,都要用最多的梦去面对未来。我的梦想就是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能够过得更好。

十、 谈谈你的一次失败的经历?这份工作你有想过会面对哪些困难吗?
思路:
1、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一定要诚实。
2、不宜把那些明显的成功说成是失败。
3、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失败经历。
4、所谈经历的结果应是失败的。
5、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
6、说明仅仅是由于外在客观原因导致失败。
7、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工作。

我的回答:我记得有一次,项目要引入一个图片加载的框架,由于某些原因(如果是HR的话,不必要说得非常清除)项目跑不起来,总是闪退,这个问题整整困扰了我三天。记得那时候真的茶饭不思,做梦都在想解决办法。而且项目还有其他功能需要完成,新的版本需要赶着上线。当时还问遍了能问的技术交流群,还好最后是在一个国外的网站找到了解决方案。经过那一次以后,我对同一类问题再也没有害怕过,我甚至自豪于我那么早就能遇到这么奇葩的问题,因为我以后如果再遇到,我就能很快地解决它。

工作中遇到问题是肯定的,好比说私事和公事的矛盾关系,解决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见仁见智,但是相对来说,我会更偏向于公司的事(虽然内心不是这样想,至少也要装装逼)。遇到困难我不怕,问题关键是看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很多时候,困难很快就过去了。

十一、 如果你跟上司意见不合的时候,你怎么办?如果是上司或者你做错了,你怎么办?
思路:
1、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
2、如果面试你的是总经理,而你所应聘的职位另有一位经理,且这位经理当时不在场,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我的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分情况讨论。
1、 如果是技术上的问题的话,如果是我做错了的话,我会服从上级的指导去重新完成任务;如果是上司错了的话,我会找一些网上的参考资料给上司看,而不是直接指出上司的错误,因为这样做可以给上司留足面子。
2、 如果错误已经涉及到了公司的利益等重大问题了,如果是我做错了,我会去承担我应该承担的过失;如果是上司的错误的话,如果涉及到原则问题的话,看问题的严重性,我会向更高层反映。

十二、 你希望跟什么样的同事或者上司一起工作?
思路:
1、通过应聘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是一个陷阱。
2、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
3、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我的回答: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觉得我不应该向环境提出任何要求的,而是我应该去反省自己,由我来主动去融入这个环境。只要这个环境能够充分发挥我的个人专长,实现我的价值,为公司做出自己的贡献即可。

十三、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你将如何胜任我们分配给你的工作?
思路:
1、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
2、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好要体现出应聘者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

我的回答: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我会有所欠缺,但是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实习。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实习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非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实习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如果觉得我的文字对你有所帮助的话,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公众号:Android开发进阶

我的群欢迎大家进来探讨各种技术与非技术的话题,有兴趣的朋友们加我私人微信huannan88,我拉你进群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