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岛 | 湛蓝的海、日出和古城,厦门旁的这座小岛,处处惊喜却鲜有人知

闯入一片纯粹的蓝

守候最美的海上日出

在蜿蜒小巷中回到旧时光

今天,跟我一起看看东山岛吧


虽然知道福建靠海,但在这以前,我从没给福建打上过“看海必去”的标签。

往往这种不抱期待的出行,总是能收获更多的惊喜,就像当我终于抵达民宿的房间,放下行李,抬头看向窗外的一瞬间,我完全不由自主地喊了一声:“我的天呐!”


鳞次栉比的屋顶外,是一片湛蓝的海,是那种饱和度极高的蓝,那种不惜油彩的蓝,再点缀一张红帆,几艘游艇,远方的小岛笼在云烟中,不需大着笔力渲染,就美得摄魂动魄。


第一瞥,便已觉惊艳。


当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细细去打量它,它的玲珑多面又一次让我惊叹不已。它可旷远,可精致,可文艺,可深沉。


这个令人沉迷的东山岛!



东山岛位于厦门和汕头之间,隶属于漳州下辖的东山县,是福建省的第二大岛,距离厦门只有不到2小时的车程。它历史悠久,秦代时就已被纳入华夏版图,明代时为抵御倭寇,在这里设置了铜山守御千户所,当地至今还保留有明代铜山古城的遗迹。


这里也是很多电视剧和综艺的取景地,大概目前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苏有朋的导演处女作《左耳》吧,有三分之二的镜头都是在东山岛取景。


但其实更有分量的影视剧也在这里取过外景,比如陪伴我们长大的老版《西游记》,整部电视剧的第一集《猴王初问世》的第一组镜头——浪击顽岩,灵石崩裂,石猴出世,就取自东山岛。

一个如此被镜头青睐的小岛,我们在这里可以体验什么?



南门湾

这便是我房间窗外眺望到的那片海,也是《左耳》的主要拍摄地,风光不错吧。

沿着堤坝,有一排黄、白、蓝、粉相间的彩色房子,与大海相映衬,呈现出一种十足的夏日小清新的文艺感,也形成了东山岛最明显的标识。


很多姑娘在这些彩色房子前,或者攀上堤坝去拍照。堤坝上人来车往,道路很窄,拍照并不是很方便。其实只要你们像我一样多留意抬头看看,就会发现完全没人去的天台,在这里可以完全拥有一个清净无人的南门湾!


有些海适合看,而有些海适合玩,南门湾的海就属于适合看的海。

远看湛蓝、宁静、惬意、舒心,但近看却有些令人惋惜,堤坝下的浪花卷着生活垃圾冲过来,再卷走。现在海上的垃圾还不算多,真希望可以尽早得到治理和保护,千万别伤害了这片可爱的蓝。



风动石景区

风动石景区离南门湾不远,溜达着过去就可以。它是福建首批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4A级景区。


风动石如其名,一座大石落于基岩之上,触地面极小,闻风而动,却不曾滑落,实在无法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座石头,也在这里矗立了几百年,明代时就已有记载,明末文学家张岱就在他的《夜航船》里记载过:“漳州鹤鸣山上,有石高五丈,围一十八丈,天生大盘石阁之,风来则动,名风动石。”


一站就是数百年,这数百年里,也不知这座石头是否觉得寂寞无聊。


直奔目标看完奇石之后,请一定要在这里走一走,远眺静蓝海面,近看浪打焦岩,我们在中学语文课上常提到的“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意境,在这里完美体现。


Tips

风动石需要门票,成人票60,在飞猪上买55(需要至少提前两小时买)。



金銮湾

答应我,一定要去金銮湾看一场日出好嘛?


走过了世界上那么多海滩,从东亚到东非,看过那么多海上日出,我举双手发誓,金銮湾的日出是我截至目前为止的人生中,见到过最美的。


你们要说我没见过世面就说吧,反正我今天就是要强行喂你们吃下这剂安利!

来,张嘴~

我提前一天查好了日出时间,大约在5点40分,所以第二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5点多从民宿(南门湾)出发,骑着电动车半个小时到达了金銮湾。


停好车子,穿过海滨广场层层树冠枝叶的遮挡,终于见到海面的那一瞬间,眼前豁然开朗,一轮红日正在海平面上探出头。


金銮湾与其他海滩不同,并不是沙滩直连大海,在沙滩和大海中间,还有一片宽阔的镜面滩涂,它美就美在这片镜面滩涂。

新生的太阳光芒把周围的天空和云霞染成了金黄和粉紫渐层的颜色,倒映在镜面滩涂上,海天辉映的美,宛若海上的“天空之境”。


太阳又高了一些,光芒从鲜艳变得柔和,远处山周的雾气还没散净,换一个角度,也是一副难以言表的美妙画面。

不负一场早起。


Tips

到金銮湾的镜面滩涂,骑车/打车/自驾导航到金銮湾大酒店,下车穿过海滨广场就到了。



马銮湾

马銮湾位于金銮湾和南门湾中间,在金銮湾看完日出之后,我就骑着小电驴,沿着海边公路奔向马銮湾,大约用了20分钟。


南门湾和金銮湾是适合看的海,那么马銮湾就是适合玩的海。

这是开发比较完善的海滨浴场,海上游乐设施比岛上其他海湾丰富些,有帆船、烧烤、沙滩排球,水也比较干净,虽然这里游客自然也会比其他海湾多些,但喜欢下水泡海澡的话,还是要选择这里,毕竟这里有海上救生员。


我去的很早,早上7点钟,马銮湾也刚刚苏醒。景区的店铺都还没开门,沙滩上也还没有太多人。

昨夜在沙滩上露营的人钻出帐篷,一头扎进海里。

精力旺盛的小孩子们一次次冲进浪里,比谁能站得稳,摔倒之后爬起来又哈哈大笑,玩累了就跑到沙滩上拾贝,挖沙,摸海螺。

如果你不喜欢喧闹的海边,从金銮湾骑行到马銮湾的路上的风光或许就能满足你。


夏天的海滨清晨,真美好呀。


鱼骨沙洲

这是一块听起来就有传奇色彩的沙洲,它宛如海上仙洲,每天只在固定的时间才会出现,隔上几个小时又会消失。

图片来自网络


每天退潮后,大海中间会出现一块沙滩,沙滩表面在潮水冲洗下,形似鱼骨。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些可惜我没有去这里,因为它实在太远了,要坐车从岛东边一直到岛西边,我的时间不够了。但这么有趣的地方还是要推荐给你们,哪一天你们可以代我去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去鱼骨沙洲,要坐车到岐下村,在码头找鱼排的船过去就可以。还能顺便吃一顿鱼排嗷~



铜山古城

毕竟是海岛,来这里的人也多数关注它的海,却忽视了这座在海边默默坐落数百年的古城。


我订民宿的时候只知道房子在海边,却不知道它在古城里,直到我拖着行李来到古城入口处,看到了这张图。


作为一个海岛控+古城控,我站在村口心花怒放。


网络上关于南门湾的游记不少,但关于铜山古城的游记却寥寥无几,所以海边堤坝上的游客熙熙攘攘,而离开古城的主街,拐进小巷,几乎碰不到一个游客。或许我这一篇,是你能找到的,关于铜山古城最详细的游记了。


铜山古城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二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抗倭时期最重要的海防所,现在早已失去战略作用,变成了普通村庄,好像当年冲锋陷阵、战功彪炳的老将军,如今隐遁避世,披蓑撒网,渔作东山。


在风动石景区内还保留着一段铜山古城墙的遗址,明显已经被修复过,看不出年代的沧桑,但仍能感受当年的气势。


还有一段藏匿于村庄内。

老城墙,已长新树。

曾经剑拔弩张的城墙脚下,如今已是寻常百姓家。天气炎热,家家门户大开,老人缩在椅子上打瞌睡,小孩子们在门口玩小车,屋里大人一声招呼,孩子们又跑回屋里嬉闹。

拾阶而上,一路走到南溟书院,显然这里也罕有人至,看门人打着瞌睡。

这里是铜山古城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到整个南门湾的景色。

乍一眼望去,古城里都是平顶小房,但如果你置身其中去观察,就很容易发现隐匿在新房中的古建。

从一片平顶中探出闽南古厝的燕尾脊或马鞍脊。


抬梁式木架构还保留有细节。


闽南古厝寺庙与宗祠的屋顶总是很热闹,剪瓷雕精美别具风格,像是一出唱在屋顶上的戏艺。

你在古城里随便走走,说不定就能不小心闯入某个当地名人的故居。

小小的铜山竟然出过这么多名载史册的人,南门湾真可算是藏风聚水的宝地。


李白曾在赏月时感叹:“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份意境之于这海湾也是一样。

那些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他们也跟我一样站在某个地方眺望同一片海,只是不知这片海在他们眼里是什么样子。



我在古城里闲逛时,一座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它一半还保留着闽南古厝式风格,另一半已被翻新成现代水泥房,这样奇怪的拼凑实在让人无法忽略。

我在门口探头探脑,犹豫要不要进去看看时,里面走出一个老人,笑着招呼我:“进来吧。”


原来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在铜山设立守御千户所,而这座房子正是守御千户所的所在地。清代时铜山从抗倭城变成了汛防城,已设立三百多年的守御千户所完成使命,被变卖为民居,正是被老人的祖上买下来。


如今老人的家人们都已搬到周围的城市里去居住,这老宅子只剩他一人。年轻人都已走出古城,古城正随着老人一起老去。

东山欧家曾富甲一方,兴旺到家族大船就有五六十艘,甚至在东山传有民谣描述欧家的富贵:“有姓欧的富,也没姓欧的厝。”意思就是任凭你怎么富有,也比不上欧家的大厝。


而如今,欧家的后人们不知身在何处,欧家的祖祠屋顶已经长满了杂草,墙面脱落,积年未经打理的样子,脑补当年香火鼎旺的样子,不胜唏嘘。或许是已得到祖先荫佑,欧家人早已在外面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而留在古城里的人,依然坚守着传统。在这里依然可见闽南宗族文化的留存和延续。

如果你来东山岛,我会建议你在铜山城里转转,听一听那些破败的古厝与窄巷,沉默诉说它们尘封已久的故事。


东山岛的体验还远不止这些。

你还可以去东门屿看海景、找奇石,去苏峰山顶俯瞰整座东山岛,去澳角村乘船海钓体验渔民生活,或是沿着海边自驾环岛。

用心和情绪去融入这里的一切,在山海之间,拥有属于自己的最美东山岛。

而留在古城里的人,依然坚守着传统。在这里依然可见闽南宗族文化的留存和延续。

如果你来东山岛,我会建议你在铜山城里转转,听一听那些破败的古厝与窄巷,沉默诉说它们尘封已久的故事。


东山岛的体验还远不止这些。

你还可以去东门屿看海景、找奇石,去苏峰山顶俯瞰整座东山岛,去澳角村乘船海钓体验渔民生活,或是沿着海边自驾环岛。

用心和情绪去融入这里的一切,在山海之间,拥有属于自己的最美东山岛。

东山岛交通


如何抵达

福州、厦门、深圳出发,坐高铁到云霄,出站后右转马路边有去往东山岛的公交车,间隔半小时一辆,终点铜陵镇,车票10元(要自备零钱,只能投币,不找零),车程约1小时。

这辆车中途会停靠金銮湾和马銮湾,如果要中途下车,记得提前跟司机确定下车站和票价哦。


岛上交通

共享电动车

岛上有电滴和逗哈快租两个牌子的共享电动车,直接在相应的微信小程序里就可以进行租车操作,非常方便。

电动三轮车

不会骑车的同学近途可以坐电动三轮车,要讲价,从铜陵汽车站到铜山古城要6-10元。


出租车和网约车

岛上可以使用滴滴,远途的话,电动车和三轮车不好到达,出租车或滴滴比较方便。


当然岛上也有公交车,但是我没有尝试,也没有研究,有需要的话就直接在百度或高德地图里搜公交线路吧。



再答应我一次,去金銮湾看日出好嘛?


- END -


东山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