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少年:面对这冰冷而残酷的世界,你绝望过吗?

摄/大萌

01

是在什么时候,面对这冰冷和残酷的世界,你有过短暂的绝望?

是你初入社会,怀揣一腔热血独自闯荡江湖,被骗走全部身家的时候;

还是你的钱包手机被骗,去派出所报案,发现那个小警员连字都认不全的时候?

是你刚刚参与工作,错误连连,一同进入公司的小伙伴都远离你孤立你的时候;

还是你努力奋进,荣誉加身,之前的那些人又开始来套近乎的时候?

是你蜗居在几平米的,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的隔断房里的时候;还是你在面对着节节攀升,价格高到你这一辈子都没想过在你想要扎根的城市买房子的时候?

我们总被要求着要以最真挚的热情去对待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却没有人告诉我们,面对这个越来越冰冷而残酷的世界,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02

我们总被要求着要以最真挚的热情去对待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却没有人告诉我们,面对这个越来越冰冷而残酷的世界,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最近我们的朋友圈被刷屏,因为山东的一起案件。具体的案情,我不忍再次描述,回顾整个案件的过程,连我整个旁观者都能感受到于欢的绝望。

女企业家曾四次拨打110和市长热线,没有结果,整个时候,他们或许还没有绝望。

次日,催债手段升级,辱骂、抽耳光、鞋子捂嘴,甚至催债人杜某更是用着极端手段侮辱女企业家,这个时候,于欢或许恼怒、挣扎,但是还没有激发体内的极端的暴力因子。

民警匆匆赶到,而后匆匆离去。

在连警察都没有阻止催债人的暴行之后,于欢只能拼尽全力去救下自己的母亲。

在警察转身的那一刻,于欢绝望了,那个时候,他能靠的只能是自己。

我记得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绝望过,在遭受同学的欺凌,而老师选择漠视的时候。

那个时候,因为我性格比较刚烈,我为当时任班级班长的好友出头,遭到了班级内一个团伙的攻击。

他们在我上体育课的时候,拿石头砸我,跟在我身后用各种难听的词汇骂我;课下撕我书本,在我认认真真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时候,传各种小纸条给我,纸条上是各种不堪入目的骂人词汇。

我报告班主任,还把那小纸条拿给班主任。班主任只草草看了一眼,告诉我要和同学团结友爱,就打发我走出了办公室。

后来,我忍受不了那些人的辱骂,就和其中的一个女生打了起来。

班主任赶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手指点着我的额头,让我给那个女生道歉。

我不愿意,我坚持自己没错。

班主任,就让我在教师后面一直罚站。

那时候,我不懂,为什么他们有错在先,而我让我道歉。

那时候,我不懂,我的爸妈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而那个女生的的爸妈是校方领导。

当我被同学辱骂的时候,老师消失了

当我进行反击,并成功的讨回了一点尊严的时候,老师出现了,并将我一顿斥责

于欢看见法制没了,于是拿起了那把刀

当他拿起了那把刀,然后法制又回来了

长大后,我开始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样子,也不是书本中描述的那个样子。

当你弱小的时候,这个世界冰冷而残酷;

当你强大的时候,这个世界阳光而美好。

弱小是绝对的,而强大是相对的。

03

在所有的美剧中,我独爱《行尸走肉》。不是因为他超级重口的感官刺激,而是在那种世界毁灭,原始社会准则中对于人性的思考。

面对电视剧中人性的泯灭,为了自己能生存下来,而自相残杀的情节,我心痛并麻木着。看到入迷时,坐在行驶在乡野小路的小巴车里,曾幻想过,忽然从路两边的草丛中冒出成群的丑陋的行尸,朝着这辆行驶的小巴车蜂拥而至。

我一直安慰自己,那仅仅是电视剧,我们终究还是保有着对这个世界的热情和温度。

聪怡曾告诉过我一件她在临终关怀活动中经历,并一直留有遗憾的一件事情。

聪怡曾经参与一次公益活动,是去到一个麻风病村,给那里的老人做护理,陪伴他们说话解闷。其中有一位老人,因患有麻风病而被截肢,又因为罹患癌症,每天只能靠着流食维持生存。在聪怡去照看那位老人时,老人曾反反复复断断续续地说过“活着真苦”。

再次说起这段,隔着电话,都能听到聪怡哽咽的声音。

在活动即将结束时,聪怡把他们带来的吃食,都分给村里的老人。

那位罹患癌症的老人,只想要一颗糖,来改变他的流食的味道。可是那堆吃食里,唯独没有糖。

据那次活动结束后不久,聪怡接到消息,那位罹患癌症的老人,去世了。直至去世,都没有吃到糖。

这是聪怡的一个遗憾,也是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的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我也开始真切的明白,这个社会上,还有比我们更加弱小的人。


这个社会是这个样子的,残酷而冰冷。你需要不断地让自己变得强大,去保护自己,去保护自己所爱的人。

也惟愿在你强大的同时,你的心里一直都有着那一颗爱的火种,传递给这个世界来自于你的爱的温度。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这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这冰冷而残酷的世界,也敢于在认清这个世界的同时,又不丧失那本性的善和拥抱这个世界的勇气。

作者:三张

无论张三,还是三张,

我只是个努力探索世界的无名小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记 庭中洒满琉璃月色 树下与君痛饮醉卧 落定眸中是你颜色 许与伊人白首一诺 奈何 情不候人时不待我 年岁亦独留我...
    沈九壹阅读 110评论 0 0
  • 感赏今天又去抽了个比昨天还好的签儿! 感赏今天又去逛街了! 感赏今天没到点儿,宾馆不让进,我略施小计就进来了。即...
    猫公主喵阅读 227评论 0 0
  •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是呀,就如苏轼所说的那样,西湖就像一个翩翩...
    winnyhe阅读 117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这是一系列的科普文字,主要讲解机器学习相关的概念和实际工作中的作用. 小华华同学的媳妇想吃西瓜, 于是...
    黑马程序员小华华阅读 1,623评论 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