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手的选购水彩画笔心得(干货)和我走过的歪路

自从迷上了水彩画,我的钱就如同流水般哗哗地出去。几乎每周都要采购各类的水彩画具:从画笔、纸、颜料、调色盘、留白液、橡皮、高光笔、针管笔、到胶带等等,真的是入了个大坑啊。

其中除了一些不太用到的如留白液、高光笔等一次性购买就好了,颜料、水彩纸和画笔是花钱最多,也最容易种草的。

很多教画画的老师或博主都会推荐一套他们觉得好用的画材,被安利后就忍不住想买,总是觉得要一样的画材才能和老师画出一样的效果。然后就陷入钱包的干瘪,以及无尽的选画材的困境。毕竟市场上有那么多牌子的画材。

经过一段时间买买买,废了不少笔,总算慢慢对画笔有了一些了解。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下我的经验心得,避免新手走弯路,花很多不必要的钱。毕竟一只笔从平均几十块钱,到贵的上百甚至好几百。

全家福

上图是我目前为止买的笔,红线左边都是基本不用不好用的,占了大部分,想哭!

我的水彩画笔买买买之路

第一阶段,廉价的尼龙笔入门

我的水彩入门是从飞乐鸟这个教绘画的牌子起步的。它家出了很多教绘画的书和视频、微信号做的也很不错。非常适合零基础的朋友学习,特别是彩铅系列做的很丰富。不过水彩系列现在看来就非常基础和简单了。那么,它在教绘画的同时也卖画材。

我的水彩也是从它家入门的,当然也就买了它推荐的画材。质量还是不错,就是价格后来看来和其他店比还是稍贵一些的。我第一次买的水彩画笔是樱花牌的尼龙笔,而且从小到大的笔几乎都买了一遍(现在看太傻了,大号的笔根本没法用)。

而且那个时候刚开始画,直觉告诉我经常用的笔得买两只。但是又不清楚该买那个号,于是8号买了两只。后来发现6号用的更多,又加了一只6号。(现在这四支笔我基本也不用了)。

各种型号的樱花尼龙笔

中间混了一只后来买的樱花混合毛3号,也不好用,不聚峰,蓄水又非常少,不能用来勾线或刻画细节,也不能铺色。

第二阶段,小试动物毛画笔

画了一段时间之后,不记得从哪里看到动物毛的笔比尼龙笔要好用,于是想就入两只试试看。买了两只温莎牛顿的混合毛的6号和8号(我也不知道为啥买了混合毛,当时就是不懂)。不过这次学乖了,先买两只常用笔试试看,没买全套。(摊手)


温莎牛顿貂毛混合

而且就是从这个时候起,知道了原来画笔有那么多的牌子啊。这个阶段我在某宝上挑了几家大一些的画材店,分别买了一些东西,看看哪家质量好正宗。这两支笔就是其中一家买的,价格还不便宜。

其中六号笔的笔锋是折的,用力拉直后不久又恢复原样。当时脑子大概是浆糊了,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客服竟然回答让我把不好的地方剪掉,太不专业了吧。

作为日常最长使用的六号笔就这样无法画细节,铺色又嫌小。现在这支笔也被我搁置了,卖家也被我列入黑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上图这张已经不那么明显,是被我不停捋了很久之后现在的样子(每次用都捋几下),刚买回来时折痕更严重。

这个阶段,还买了好几只勾线笔。因为不知道0号,00号和000号该选哪只就统统买回来。其实勾线笔一只就够了,而且回头看我买的这几只都太短,不好用。所以,现在这几只笔都还没拆封,安静地躺在我抽屉里。

三只勾线笔还未开封

这个阶段还很愚蠢地买了一套硅胶留白胶笔(因为它不单卖)。用下来感觉不好用,还不如直接找一只不太需要的笔,用完记得马上洗掉留白胶即可。而且,实际上我画到现在根本连留白胶都很少用。留白胶笔就被打入冷宫。不推荐买留白胶笔。

一套留白胶笔

第三阶段,入手高颜值国产画笔

紧接着是接触到了国产的画笔。因为这个时候,我的水彩练习从小幅的单品练习到了稍大一些的全幅作品。从一个画花卉的老师那里了解到了国产的画笔牌子,秋宏斋。

秋宏斋算是国产的牌子里性价比较高的,还有不少其他的牌子如水自闲、兰亭笔庄、云月笔庄等等吧。

我于是入手了一只网红笔,秋宏斋的秀意,超级好用啊。后来又入了一只笔肚稍大一些的叶禅。我觉得国产的水彩画毛笔特别吸引人的一点是名字和外貌都特别美啊。

秀意和夜蝉1号

用到了秀意之后,我才知道什么是好的笔。足够的蓄水,完美的聚丰效果,用起来真是太舒服了。颜值又高,看着心情就好。

个人感觉夜蝉的聚峰稍差些,有时要捋一下,不知道和买到每支笔质量偶然性有没有关系。不过夜蝉用来铺色多,所以也还好。

因为我现在画的画幅的都不大,基本上一只秀意加夜禅,最多加一只平头笔刷背景就搞定啦!

第四阶段,精挑细选只选合适的

其实,在入了秋宏斋家的笔之后,一直很想入她家的其他系列的笔,都是网红大热款,看大家的评价都不错。还有其他几家评价很高的网红国画笔,也让人好想入一只。

还有一只我一直想要的是大家都知道的红胖子,各个牌子的红胖子笔我都研究过一遍了。红胖子比较贵,也算是顶级的画笔了,很多专业的插画师都在用。这只笔,我想着等我的画功进步到一定水平后,作为给自己的奖励。

还有一些达芬奇428、黑天鹅等等很多老师都在用的贵笔,都让人垂涎三尺。这么多好的画笔,更不要说还有各种牌子的颜料和水彩纸,让人眼花缭乱。难道,又要剁手了吗?要么谁不差钱可以全部购进啊。

为了阻止我剁手乱花钱,我好好研究了一番。以下就是我总结出来的选笔的心得,给初学者哦!(终于到正题了,呵呵)

水彩画笔的几个基本参数

以下是我总结出来的,在选购画笔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重要参数。

第一、笔毛的形状。一般而言用的最多的是圆头笔。其中又可以细分很多中,这里就不细述了。感兴趣的可以去找一个博主叫爱画画的米蒂,她有一个视频,专门讲解各种形状的圆头笔。其实,我觉得圆头笔主要看笔肚确定蓄水,看笔尖形状确定笔锋,就可以了。

其次是平头笔,延伸出去还有排刷。平头笔可以购入两只,一小一大号码隔开多一些,可以用来做风景画的铺色。排刷是用来铺清水的(裱纸或湿画法用),一般16K画幅的选购30毫米宽或稍宽一些的就可以了。

还有一些其他形状的,比如扇形、猫舌形、刀锋型等等用的不多,一般就不需要买。

第二、笔毛大小(长和宽)。大小这个是大家都能想到的,就像我一开始购入了樱花从0到14一系列的尼龙笔,大大小小都有。画了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常用的就那么2只笔。

拿我自己举例,我通常画16K画幅,偶尔32K。那么如果是西洋画笔的话,一般是6号和8号,也就笔肚宽(直径)4-5毫米,笔锋长18-22毫米。国画笔的话,秀意是宽4毫米长17毫米,还可以配一只5毫米左右的笔如叶禅、若隐等等。

第三、毛的材质。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参数,也是一开始让我感到很头晕的地方。材质关系到笔的质感、弹性、蓄水性和价格。市面上除了人造材料(尼龙笔),其他动物毛比较常见的有貂毛、狼毫、松鼠毛、羊毛、马毛、猪鬃毛等等。一般来说弹性越大的蓄水越差(硬),反过来蓄水性越好的笔弹性越差(软)。

在说材质时,笔的形状我都默认是圆头的。接下来是一个重要的公式,排在越前面的弹性越大越硬,蓄水越差。

猪鬃毛>尼龙>紫豪>貂毛(狼毫)>松鼠>羊豪

猪鬃毛很硬,一般是用来画油画、水粉来着。不过画水彩也有少数用的到的地方,比如画风景时可以创造独特的肌理。像是扇形画笔也是猪鬃毛,适合用来画树什么的。水彩诀窍一书的作者Terry Harrison就用这种方法教入门的朋友。以后,如果画大幅的风景,我也许会考虑入一只。

尼龙笔不用说了。价格廉价,弹性十足,但蓄水较差,不适合大面积的铺色。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尼龙画笔控水比较好掌控,可以克服手抖星人。刚学水彩时,可以入几只常用的。

紫豪毛笔,我查了下其实是野山兔毛。和大家印象中兔毛衣服的柔软不同。紫毫是比貂毛要硬的。国画笔中会用到此材质,比如水自闲旗下的昼下就是用的紫毫外批一层羊毫。(这里带出了不少牌子的画笔为了既保留弹性也增加蓄水性,常常会混合几种不同材质的毛)

貂毛和狼毫笔。听一个B站的博主说西洋笔的貂毛和国画笔的狼毫是几乎可以等同的。那我也就暂且这么认为吧。不过我们看看西洋笔和国画笔的主打笔基本上是用的这两个材质,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点。

西洋笔里貂毛的大热就是达芬奇的428系列,很多专业画师都推荐。国画笔中几只网红笔基本是主打狼毫,混合少量的其他材质。国画笔中出锋细的狼毫笔有不少,我觉得大部分的画面都可以用国画笔搞定,比西洋笔的6号8号好用。

松鼠毛笔。就是我们的最有名的红胖子啦。我听过一个画师就用两只笔,红胖子大小各一只。不过松鼠毛比较软,不太好掌控画细节。所以,只要技术过关,当然就两支笔走天下咯!国画笔中也有类似的,比如秋宏斋的染、玲珑用的是灰鼠毛。不过光看外貌,就知道蓄水不如红胖子。

羊豪笔太软,一般就是用在排刷上。还有就是混在材质较硬的毛笔里增加蓄水能力。

马鬃毛(骆驼毛)价格比较实惠,弹性大。其他的一些动物毛就比较少用到啦,如果碰到想尝个鲜也可以告诉我感觉如何呀?

第四、其他,如做工、外貌和一些不可控因素。以上通过看笔肚的形状、大小和材质,就可以大大缩小选购的范围啦!

不过就算以上的要素都差不多,不同牌子的笔做工和次品率都有所不同,这个就要自己买来试试,还有看天意了。最后颜控的朋友可以把外貌也算作一个因素。

不过我在想我们觉得一只笔好看,会不会是因为它好用才越看越喜欢呢。就像处的好的对象,情人眼里出西施,哈哈哈!

初学者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画笔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你画的是什么,是小物件、人物、风景还是花卉,画幅有多大?因为这决定了你需要画笔体现哪些功能?是细节刻画,还是小面积铺色,或大面积渲染,还是需要大面积铺水?

假如画大画幅用小笔就要不断沾取颜色,下笔不够快前面干了接色就不自然,或者反复多次浪费时间。就像我画这幅画一样的教训。No.45 老房子门口 - 简书 假如刻画细节没有一只出锋细而富有弹性的笔,就容易把颜色画出既定的范围,水彩画错了很难修改。

所以,重要的是要确定自己要画的风格,从而确定需要笔的功能。然后,按照我以上说的选购水彩画笔的几大要素,去看每支笔的参数,进行对比再选购。这就叫做知己知彼,才能选到合适的。

还有一个价格嘛,就看看自己心里能够承受的价位,买不了顶级的话,就选择合适的替代品。

当然,一点不花冤枉钱是不可能的。每个人手感不同,别人觉得好用的笔,你不一定好用。在每一种风格面前通过尝试,摸索到合适自己的笔。

假如非要对新手推荐一套笔的话(画幅不大不小16K,主要笔触不粗不细),我会推荐以下3-4只笔的组合:

1. 主打2-3支笔:笔宽4-5毫米和5-7毫米左右各一只,材质尼龙、狼毫或貂毛,或混合毛(怎么混看上面的材质性能说明)。小笔个人更推荐国产毛笔,虽然略贵,但聚峰比西洋画笔更好。

2. 一只大号笔用来铺色:松鼠毛或更便宜的马毛平头笔。

3. 勾线笔:这个我觉得如果你有一只非常聚峰的国产毛笔,又不是需要很多细节刻画的话,勾线笔可有可无。

4. 最多再加一个羊毛排刷。

以上组合最少加一起控制在100-200元之间,太差的笔就不推荐买了。

好了,以上大道理讲完了。

虽然理性上告诉自己不要买太多,不过还是有点经不住诱惑,想把几只网红笔都纳入怀中。相信通过以上的步骤,选出来的笔废掉的几率会小很多哦。

希望对大家选笔有帮助!


相关文章链接:

吐血整理写给新手的水彩颜料选购指南(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6评论 20 296
  • 我从去年8月拿起画笔,到现在也有一年的时间了,画画让我向内挖掘了生命的潜能,向外发现了更多的可能。就如馨竹老师所说...
    宁博Villa阅读 3,390评论 6 117
  • 岁月是一首歌 唱尽人间悲欢离合 在优美的旋律里 谱一阙新词 于时光里轻轻浅唱 快乐的,忧伤的 岁月是一条小河 流淌...
    秋秋的深阅读 698评论 9 12
  • 一、正念 什么是正念呢?什么是正念呢?单看念,上面是今,下面是心,今天的心,正念,就是今天/当下你的内心或者情绪!...
    宇文东林阅读 551评论 4 2
  • 盗墓笔记 又一部商业圈钱的IP片 笙醉/文 我这个人看电影,从来不会凭什么IP或者是哪个爱豆去评判一部电影,也许我...
    买金矿阅读 549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