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的数据团队,应该是这样的

题图

文·blogchong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一个理想的数据团队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就曾思考另外一个问题:数据团队与其他技术开发团队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细想一下,其实差别还是蛮大的,就以我司的两个团队来说,研发团队天天被业务方逼着,上这个系统,做这个功能,改那个bug。

而数据团队的工作模式显然有点不同,最起码没有这么多直接的系统型的开发工作,很多东西更加的琐碎,很多东西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尝试,更少的硬逻辑,更多的未知。

是的,并没有说有高贵低下之分,只是工作模式的不同。

虽然是这么说,但感觉依然还是有些迷茫。

在团队补充更多的童鞋之后,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我总想事情哪里有不对!

是的,一个数据团队,想要有价值有尊严的活着,它最起码应该不是这样的:

它不能死在概念里,不应该活在给投资人看的PPT,或者市场的PR稿里。

它不能死在报表里,报表只是数据的最浅层的应用,数据的价值应该远不止如此。

它不能死在琐碎的临时需求里,临时的需求永远是个无底洞,不成系统、也没有进步,我们应该想办法避免更多的临时琐碎需求。

它不能死在定位中,它没有各种系统模块的负担,不应该背负着支撑的角色,它应该走在前头,它是驱动力、也是业务的牵引力,只有变的主动了,才能改变世界,而不是按部就班的沿着既定的轨迹行走。

其实上面的问题核心答案就在于最后一条,是的,数据团队或许担负着一定的支撑属性,但是绝不是完完全全的支撑部门,它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预见性,通过努力去引领、去主动帮助、去驱动业务的进行。

只有这样,这样的数据团队才是有理想、有生存目标、有创造力的团队,而所有参与其中的成员才能有更长足的进步,才更具有使命感、成就感,更有存在的价值。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上面列的几种情况,其实都是有的,比如很多炒大数据概念的公司,数据团队只能是悲催的门面部门了。

其次,很多公司的数据团队仅仅也只是为公司提供报表服务而已,这对于整个数据团队来说其实是一种“侮辱”,数据的价值绝不是仅仅限于统计分析,它应该具有更多的价值,而数据团队本身应该也具有更多的价值。

但实际上,如果需要让业务方有足够多的预见性,以及足够多的理性,知道数据蕴涵的价值,甚至知道如何去应用它,什么时候可以使用它、利用它,那反倒没那么多烦恼。

只要业务方知道怎么开采数据价值,提出需求来,我们照做完事,就跟普通的研发团队接受业务团队的系统开发需求一样一样,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但作为一个把数据团队从0拉扯到1的人来说,很清楚的知道,让业务团队不看数据到看报表的过程,是何等的艰辛!

更罔论让业务方去思考如何深层的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业务效率,这对他们的要求也忒高了,而且也貌似不是他们的主业。

问题又抛回来了,如果我们自己不去思考这个问题,那么数据团队也只能永远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手段而存在了,远无法成为核心驱动力。

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首先,我们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数据,解决业务效率的问题。

在堆人工的时代,十个人能干同样100件事情,1000件事情就需要100个人来做,那么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我们需要做1000件事情的时候,只需要十几个人就够了。

那么,我们就需要在整个业务流程中,所有能够通过数据进行效率化、智能化的模块,我们都进行优化,让数据产生决策,减少人工的干预。

在实操中,如何动手?

其实这个我也没有实际经验,我只是有一个想法雏形,并且正式往这个方向迈进,或许可以分享一下。

第一,我们首先对于正常的支撑性需求要及时的响应,这个是必须的。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划出一部分人力去随时的响应业务需求,并且支撑到位,这应该是身为技术部门应有的责任,并且这应该不会是太难的事情,毕竟需求都是比较明确的吗,最起码方向是有了。

除了常规性的支撑工作,剩下来的事就考验我们的想象力了。

正如我上面所述,其实很多业务方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去应用数据,让数据帮到他们,那只能我们自己出马了。

推动数据在业务中的价值体现,提升业务人员的数据思维能力,改变行业的数据效率价值观,这些理论上说都是数据团队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实也是有好处的,首先数据团队的人对于数据的了解肯定是优于其他人的,那么缺的是什么?

业务的理解!

所以,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业务团队去唠嗑,了解业务的整个流程,了解他们的痛点在哪里,学习他们处理业务的经验。

然后最笨的方法,能否将他们的经验进行数值量化,通过数据的变化去控制逻辑的进行,最终替代掉他们的一部分工作。

其次,他们是否有一些痛点,我们能否通过数据去帮助他们快速决策,让他们一个人可以干好几个人的活,并且还干的更快。

想要自己变得更有存在的价值,必须承担半个产品经理的角色,学会使用产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去沟通交流,去了解业务,去构建你自己的数据产品。

之所以这么说,那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可能都是未知,因为你也不确定你自己的这种思维切入到底能否改变格局。

这个时候,你必然无法调动太多的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支持,比如产品部门的协助。

那么,我们就需要根据之前的沟通交流,对业务有足够的了解之后,在结合你对数据的理解,去构建你认为可以解决他们问题的数据产品。

从底层技术架构,到技术实现,到用户感知层,可能都需要你们自己团队去思考,站在数据、技术、产品、用户(业务方)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并且解决这个问题。

等我们把整个数据产品方案,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都思考透彻之后,就需要动手开工了。

要知道,数据人猿,总体来说还是偏底层技术的,但涉及到用户层级,那就绕不开上层的应用层级,与用户的交互设计,好吧,这个时候看来我们又要化身前端人猿了。

不需要很炫的界面,以解决实际诉求为主,是的,这就是所谓的数据产品原型了。

出来之后,你可以邀请你的用户(业务方)来使用你的原型系统了,并且愉快的收集用户反馈。

当然,这里可能就有两种情况了,一种是业务方使用完了之后,直接再也不想使用了,那么你就要思考你们的方向是不是错了,然后重新反思review,然后快速推翻重建,或者调整你们的思路。

第二,如果是一些优化建议,并且肯定是可行可用的,那么,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并且这些价值是我们自己主动创造出来的。

那么,这侧面证明了我们的思路是正确的,方法是可行的,接下来的事就是让价值更大化,正规化。

此时,我们就完全有理由去调动更多的资源去做这件事了,包括把产品原型包装成正式的数据产品,让正规的产品去设计用户体验,让前端开发介入干掉我们难堪入目的用户界面,最终给业务方提供可行的产品,提升业务效率。

是的,这种模式才是一种良性的模式,让数据团队充满挑战的活力,充满创造力,并且不断的挑战自我,实现自我,以及数据的价值。

当然,这整个流程对于数据团队的要求也是很高的,他们不但需要了解数据、清楚数据挖掘的模式、还需要了解业务,还需要学会沟通,学会设计产品,需要会前后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简直全能!

有想法、有逻辑、有开发能力、有设计能力、有沟通交互能力、有创造力的复合型人才,在未来肯定是有人要的,我希望我的团队都是这种人才,而不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默默耕耘,不问世事。

但不管怎么样,只要这个事情能够这种节奏推进下去,这绝对是一个理想的数据团队。

有想象力、有活力、有创造力、有技术成长空间,能够实现数据驱动,走在业务的前面,引领业务变革的数据团队。

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也是我想要的团队!

目前,我自己的团队已经按照这种节奏在跑了,但同样,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有很多很多,我们需要逐渐的去克服。

但,有挑战有难题才有进步不是么,故步自封,对于个人,对于团队都不是好事,不是么?!

来,期待我们团队的锐变!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