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萌新救助站一:简历要写几个项目

我的小密圈“24小时自习室”中有朋友问道:简历里项目要写几个,是不是写的越多越好呢。这个问题我也被问过不止一次,所以打算谈下这个问题。

长话短说:对简历的考量和你简历的项目数量没关系。它所考察的是你参与过项目里体现出的你的技能方向和技术实力。

因为我没有去BAT面试的经历(虽然也有被某电商公司通知面试不过没去),所以以下要谈的经验只是针对中流的公司。而且BAT这种公司因为待遇好每个岗位都会收到很多简历,HR这层也会筛的很厉害,比一般公司也会严格的多。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思考,简历对于招聘这个环节的作用。

我认为有两个作用:

  • 判断这个人的背景是否适合这个岗位
  • 面试时根据简历信息初步判断对应的职位级别

用更简洁的话说:简历决定要不要约你面试和面试时难度要求。

是否需要约你面试

如果一个公司需要的是指定技能的人才,比如音视频处理(直播类APP),会考察你参与过的项目是否具有这方面的技能。我这里是家西餐厅肯定不会招一个中餐厨师,会的中餐菜再多也没用。

招一个中高级的工程师。这种一般是作为一个APP的核心开发,也可能负责一个APP然后带几个初级工程师。这个场景里要从简历里的信息得到,你是一个有足够经验的工程师,并且能解决一个APP核心开发会遇到的问题。
你可能只有一个项目,但是你经历里这个项目的月活从零到千万,你深度参与了这个过程。所以会看重类似的经历,和你参与过多少项目没有关系。重要的是项目里,你的角色。你在这个项目里得到的成长是否足以达到我们对这个职位的预期。
我也真遇到过一个在外包公司做了几年的开发经理,坐下来信心十足,说我过去一年写了10个APP。如果你只是在项目里重复做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工作,肯定是没用的。

什么是低技术含量的工作?一个有3个月从业经历的开发者能完成的工作都是低技术含量工作。创建一个VC放一个tableView,用什么框架发一个http请求都是如此,体力活罢了。
那么什么是高级一点的问题?比如我问你怎么提高一个APP的稳定性?十个人同时在开发一个APP时怎么保证开发效率,避免代码合并的冲突。要下发hybrid资源包到本地,怎么保证这个包在传输过程中不被拦截,为了减少流量增量更新时客户端的要做怎么样的处理。在项目里你在解决这些工程问题的经历才能证明你的水准,而不是你写了多少业务模块。当然这些问题也可能是在开发业务模块时遇到的,所以简历里重要的不是项目数量,而是开发经历中解决的工程问题。

如果招的是一个初级工程师,假设都只要实习的经历好了。假设你实习半年,如果你不是骨骼清奇的话,肯定也就是当做劳动力写写业务逻辑,写几个页面。这个时候的项目经历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这其实是个误解。既然招个初级工程师肯定是有人带的。如果我要带一个人,他是做了3个月还是6个月并没有什么区别。招这个职位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这个能力体现在计算机基础好不好,聪不聪明,能不能折腾。所以这个环节学历好的会有优势,因为好的学历通常暗示着有着更好的计算机基础和更加聪明。
所以这样的岗位,你需要写出经历突出你对编程的领悟力(计算机基础的体现)、东西学的快(聪明)、尝试了很多技术(爱折腾)。

面试时简历的作用

面试的期望薪水10k和20k的人问的题目难度肯定不一样。所以面试官从你的简历里得到的预期和你写对项目的描述是有很大关系的。现代一个软件工程里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有些部分你没做过不了解很正常,所以面试的时候一定会从你简历里的做过的项目聊起。所以千万不要乱编啊。
从这里来看你也知道不是项目越多越好,而是你在项目里掌握的技能越多越好。你写你精通3块,这3块就会重点问。其他你没提的部分答对就加分,没答对会觉得也正常。如果你写了结果问了不会,通常就会觉得这个人的自我评价恐怕都是幻觉。

这些行为会让你显得很呆萌,但这些呆萌在中老年程序员眼里叫做傻逼

不要列不相关的学生时代获奖经历。校园十佳歌手,文明寝室社长。反正年会节目都是你们新人先上。
不要列不相关兴趣爱好。“你为什么希望加入我们公司?”“因为我看你们公司有乒乓球桌,我特别喜欢打乒乓球”。你看,就容易这样。
不要列主流的自我评价。热爱学习,团结同学,认真负责,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没故事的卓同学

如果有兴趣可以加入我的小密圈,“24小时自习室”,一起分享交流 iOS 成长所得。欢迎有缘人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特别说明: 本文写于2015年11月,当时我在找工作,据此优化简历,每投必中。当时我还写了求职相关的其它文章,发布...
    安晓辉0阅读 29,634评论 43 748
  • 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憾无佳人伴。 花枯叶落,时过境迁,了却红尘念。
    朝歌晚酒一人醉阅读 192评论 0 0
  • 学海无涯 遥远的天空白云已往哪藏, 阳光灿烂不变模样, 热浪迎面吹过脸庞, 汗流满面己渗透了衣裳, 为了生活, 不...
    吕四乃阅读 222评论 0 2
  • 午后天空宁静 巨大的鹰飞过屋顶 腹中装满瞌睡的人们 在等待被时间慢慢地消化 悄无息声 时间之后匆匆赶来的拥抱接吻 ...
    子夜的风2阅读 114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