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下)

01


在杭州的第一天,我们去的地方很少,但却最难忘。晚上回云台阁,更是享受到杭州最美的一景:夜的宁静。


云台阁是别具雅致的楼阁,老板人很好,带有南方人特有的细腻和面面俱到。亲自带我们到楼上。一进门我就闻到一股扑鼻子的清香。说不上是什么味道,有点像白兰花,有点像白茶。淡淡地撩拨心弦。


房间正中央是一副西湖部分景色图,一看就是实拍,远远地能望见雷峰塔,雾蒙蒙的意境只有在杭州才有。


我来到窗边,看见楼下正对着我们的一家餐馆,肚子特别应景地开始叫唤。


赵先生安顿好行李,便带我出去吃饭。


我们俩都是愿意吃的人,总觉得美食会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想想那些街头的手艺人,有的凌晨三点就起床只为拉一碗面,有些天不亮就要到海鲜市场采买当日海鲜,回来在自己的厨房里,案板上创作一副别有天地。


前一阵去山西,在平遥城里我们挑了好几家馆子,最后决定去一家又有烧烤又有西餐的小店。


看了眼菜单倒是比北京的还贵上一些,我俩想着贵肯定有道理:一定好吃。结果满心欢喜地等着,却吃得不了了之,老板的态度也司空见惯: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我们都卖了多少份了!


我俩摇摇头结账走人,好心情一扫而光。但吃货如我们,也会因为一份小吃的美味而瞬间找到感觉。


02


我俩从云台阁出来直奔那家餐馆,可是到了后发现菜单上的内容大致是:片儿川,卤鸭,白切鸡,两头乌......


作为北方人的我,看名字都很陌生,一下子没了食欲。


我俩索性就出来绕着西湖逛了一会儿。西湖很大,许多人在这里长大,生活,清晨起来沿着马路走几分钟就会看见西湖,碧波荡漾。


我们住的地方离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很近,就在对面,我俩像小偷似的溜进去。夜晚的湖畔大学宁静祥和,没有书卷气,倒多了几分可爱,在夜色里树与树之间都变得亲密起来,互相依偎着,我和赵先生看见一种草,长相酷似假发,茂盛地开着,好像永远都开不败。


逛累后我们又回到原点。斟酌一番我们决定与其饿肚子不如尝试一番。我翻了好几遍菜单忽然看到有酒酿圆子。我知道这是甜食,高兴坏了,立马点一份。


原以为自己吃不惯杭帮菜,但吃上后才知道,杭帮菜里有更多的清新和秀气,海鲜细致鲜美,甜品温润如玉。有接天莲叶的细腻。


我们吃得满足,回到云台阁发现老板给准备了特色茶水。那茶叶经滚烫的水泡开,舒展起来香味更浓。


因为赵先生有工作要处理,我就在一旁边沏茶边看着他。红袖添香,在杭州更有味道。


03


许仙和白娘子在雨天于杭州西湖初见,所以有那句著名的句子: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


我们一月份去,尚还没有春雨,但街边的柳树仍旧绿意盎然。柳叶垂下来直接能触碰到湖面,撩拨一江水。


从住处绕西湖走一圈,大概七八公里。包括苏堤春晓,白堤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沿着路边,你会发现有许多本地人会出来遛弯儿,边摆动手臂边呼吸新鲜空气。当地人有一共同特点,就是有说不出的自信自豪感。从身旁走过的人有说闽南语的,有说东北话的,全国各地人都有,当地人更骄傲了。


我和赵先生一路吵闹来到西湖最深处。先去雷峰塔,人们说在塔上能看到不一样的西湖。我俩看过雷峰塔原址后直奔塔顶。一路上我们都在查为什么雷峰塔会倒塌。


相传,当初建造雷峰塔的人信奉佛教,就在砌雷峰塔的砖石上掏空一小洞,用来存放宝贵的藏经。后来一次大火烧着了塔,这藏经砖露了出来。经过人们一传十十传百,藏经砖被传成了藏金砖。人们纷纷来抱走砖石,再加上雷峰塔镇蛇妖的传说,来抱砖石的人更多,终于有一天,塔经受不住便倒塌了。


看着原址我们感叹,文化和传说能流传千年,但金砖未必会。孰重孰轻只有自己体会。


到了雷峰塔顶,我瞬间被这美景吸引,远远望去皆是黑瓦白墙,格调清新。西湖风光尽收眼底,湖心亭遗世独立,像个佳人仙子。湖面上来往的船只动亦是静,仔细看去,有数不尽的亭台花园。


我迫不及待要赵先生拍照。他说:你看见了没,那儿有一处绿瓦白墙的建筑,想不想咬一口?


我循着看过去,果然是,像绿茶,像抹茶,让人舒心。


记得史书里讲乾隆下江南,就住在西湖行宫。行宫的牌坊上写着四个字:万福来朝。如今在西湖上,他提笔作诗的景色皆可遥远而相望。什么“四照亭”、“竹凉处”、“绿云径”、“瞰碧楼”、“贮月泉”、“鹫香庭”、“领要阁”、“玉兰堂”。可不是万福来朝吗!

 

我俩绕着雷峰塔走上一圈,就迫不及待要下去游西湖。我指着满是柳树的地方说:我们去看苏堤吧,苏轼一定在那儿留下了类似东坡肉的建筑!


我们就在如烟的雾里奔向苏堤。一路上我买了不少好吃的:黄金小土豆,关东煮豆干,鞋垫饼(长相太像鞋垫)。一路沿着苏堤走,我才终于体会“桃柳浓阴,红翠间错”的意境。路旁的小栅栏气质脱俗,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寂寥。


苏堤有六桥: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每一处都有着吴侬软语般的细腻。


到三潭印月处,赵先生抓着我的肩膀让我看向前方。他说:你看这儿,眼熟吗?我回说,怎么会眼熟,第一次来。


然后他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张一元纸币,让我对着三潭印月比照。我惊呼:原来就是这儿。


在烟雨如丝的雾里,三潭印月犹抱琵琶半遮面,让人欲罢不能。



04


来到曲院风荷已经近中午。如臆想中一致,因为季节原因,荷花早已只剩藕片飘在湖心。但即使是姜黄色的荷花也难掩风姿。赵先生说:如果是夏天,一定能闻到满湖清香,特美。


我倒觉得现在更美。因为不用分清红莲白莲并蒂莲,只看着一簇簇开败了但依然有型的花,长虹摇影,别是滋味。


我一边看荷一边问他,中午吃什么?


赵先生说:你知道《楼外楼》吗?G20峰会的国宴就办在那儿。我们今天去吃正宗的西湖醋鱼和龙井虾仁。


彼时的我已经馋晕而倒地。刻不容缓,我们径直到了楼外楼。一进门就能看到G20峰会国宴用品。由旋转楼梯上楼,四周金碧辉煌,刻着只属于杭州的故事。


点餐的时候,正赶上餐厅最后一波,等我们点完后再来的客人便被告知已过时间不能再点餐。


我和赵先生高兴极了,在窗边落座。西湖醋鱼和龙井虾仁点完,他记着我爱吃蟹粉,便点了份蟹粉羹。我俩又点了一份东坡肉。主食还是吃的酒酿珍珠丸。


上菜之前,服务员先把鱼拿来让我们瞧,我分不清鱼的种类,只感觉它全身滑溜溜的,胖得像条二百斤的鱼娃娃。


等菜上齐,我第一口就夹了西湖醋鱼。就这一口吃了三十秒——我从未吃过这样鲜嫩的鱼肉,入口即化,像Godiva 的巧克力,只留于唇齿间。


再吃龙井虾仁,一个个虾仁宝宝,夹带着龙井清香,直奔舌尖。我不知道龙井茶是否如传说中,是十六七岁的少女在清晨伴着露水一叶一叶采摘。但我确能吃出那股子新鲜。


我特别爱吃那碗东坡肉,一咬就流出汤汁,一大块肉入口却丝毫不腻。


赵先生看我一脸享受的样子就很满足。他说:没什么比让你吃美食会让你更高兴。


我反驳道:有,就是和你一起吃美食。说罢就脸红起来。




05


那顿饭我们吃了两个小时,全然忘却了一会儿还要去坐船。等到我们赶到白堤租船时,距离租赁地点关门就差半小时。


我俩合计一会儿还是决定玩半个小时。其实一路过来有许多摇橹船,但我们想自己掌握方向。


于是我俩就成功地实现在西湖撵鸭子的人生成就。网上说,西湖的鸭子属于野鸭,是水鸟的一种。


它们不怕人,一会儿冒出头儿游半响,你稍不注意它就钻到水底,不知什么时候又从别处冒出来。


我们划着划着就到曲院风荷边,近距离看荷花,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我俩就在西湖泛着凉意的情境里迎来了在杭州的第二个黄昏。黄昏里,街边卖的糖葫芦都泛着甜甜的微光。


我想当年西施与范蠡,许仙与白素贞也就是如此吧,杭州的美,如烟如雾,如镜如月,暮春初节俨清和,何处轻舟不泛舟。


人们常说世间的事不甚烦恼,凡尘俗世,哪有为了自由为了灵魂两者皆可抛的境界。我倒不这样觉得,在西湖,在杭州的这一隅天地,你总会有那么一刻,与世界浑然相忘。

 


06


我和赵先生下了船,沿着白堤,走上断桥。不一会儿稍稍起了风,他搂紧我,说:西湖就算游完了,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我说,暂且不想,但日后回忆,必定都是难忘。

 

“到一个地方,一定要找到它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事物,美食或景色,这样才不会有遗憾。我最怕的就是有遗憾,毕竟回忆会跟我们一辈子。”他说。


从断桥下来,正对着就是咖啡馆,我一边喝咖啡,赵先生一边拍我侧脸。我回过头朝他说:我们回去吧。


回到云台阁取了车,在车上开了天窗,夜空没有几颗星,出奇地静。赵先生说:我们连夜去苏州,你睡会儿,醒来就又是一个地方。


我笑着说:好。


我把座椅放倒,看着他倒车,踩油门,开导航,左顾右盼看来往车辆。在黑夜里,他的侧脸比湖心亭还朦胧美。


我们飞速地驶离了杭州,但思绪还在停留,直到现在,直到永久。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张中秋 不知道盘古开天造万物的时候,为什么辣么眷顾杭州。我毫不夸张的认为,杭州是所有城市中最美的那个(指城区...
    秋疯秋语阅读 1,903评论 3 12
  • 新白娘子传奇的故事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一直盼望着有机会可以到许仙与白娘子相遇的断桥看一看。借着假期,我和同事一起来到...
    小丸子爱吃鱼呀阅读 664评论 0 1
  • 周艺博的《他》让我想起了他,歌词中唱到,在最美的年华只为遇到他,哪怕注定会失去他,正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几天前,看...
    王东东阅读 248评论 0 0
  • 孩子一放学回家,你就急着问:“今天作业多不多?会不会来不及?”“你作业写完没?”“赶快先去把作业做好,做好了才能...
    方锐快阅读 767评论 2 1
  • 你听风在吹,我在等你归。
    Perfect_zr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