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该是女人唯一的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钟离姗姗

“我的归宿就是健康与才干,一个人终究可以信赖的,不过是他自己,能够为他扬眉吐气的也是他自己,我要什么归宿?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归宿。”

                                                                                                                  ——亦舒

前些天无意中和许久未联系的表姐聊起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聊天的内容无关重要,只是让我无比讶异的是,那个月薪几万,年薪百万的大表姐竟然有无处安放的时间来消磨。似乎和想象中的她不太一样,她应该是那种脚不着地的工作狂,满世界飞的女超人啊。

偶尔打发时间而已!!!手机屏幕上的三个惊叹号深深的刺痛了我的眼睛。

结婚十几年,除了大表姐自己的努力之外,好的婚姻也同样带给了她更加完满的人生,婚姻对于她来说是锦上添花,所以现在的她才可以没有丝毫顾忌。而对于那些变质的婚姻,同时又没有经营好自己人生的女人来说,“婚姻”却没能将她们推向更高更好的愿景。

无可厚非,直到现在对于一部分女性来说,婚姻依旧就像是一次再生,她们期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将手中的剪刀运用到极致,把阻碍生长的旁枝剪掉,以求最稳固的基础,像《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像《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

1.婚姻不是长期饭票,不能保证你一辈子衣食无忧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嫁给了年薪一百五十万的项目经理陈俊生,一直过着养尊处优的家庭主妇生活。剧情的开始,买鞋的桥段,典型上海女人的说话方式,把罗子君这个人设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兴许优渥的生活让她有了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又或许出于上海女人的那种精致感,让她不屑与“凡夫俗子”为伍。随着剧情的发展,当她面临“灭顶之灾”的离婚时,她不断的挽留,不断的谈判,终不能幸免。

人有旦夕祸福,有相聚,也有离别,当你所依仗依附的人突然离去,你将一无所有。最初的罗子君就尝到了日后生活的苦果。

我的一个同事,眼看要步入三十的剩女大军中。她就像是一只急不可耐的笼中鸟,迫切想要冲出牢笼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我问同事,你为什么想要结婚?因为家人的催促,因为想有个依靠,因为想要不再那么辛苦......这些所有的原因当中竟没有一条是因为“爱”。婚姻是什么?是一张后半生有所依靠的长期饭票?

如果没有想好婚姻的真正意义,日后你将成为第二个罗子君。

亦舒说,“不做事、不上进的女人,没有光芒,没有工作美,不合节拍,对社会没有参与,伸长脖子等男人的施舍,不学无术,再动人也不过像一只小狗,跟她们谈争取是煮鹤焚琴。”

女人是感性动物,她们一旦全身心的投入到婚姻与爱情当中,就像一只母性泛滥的兽,全然不顾周遭的一切。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需要工作,需要生活,同样也需要诗和远方,而不仅仅是柴米油盐的乏味婚姻。

2.婚姻不是一个孤独的灵魂为了遇到另一个孤独的灵魂

剧情的后来发展中,罗子君遇到了众人口中所谓的“好男人,老实人”的老金。或许,最初她也觉得老金是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男人,毕竟他把她宠成了公主。每天接送她和儿子,时不时来家中为她和儿子改善生活,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居家好男人,甚至还积极地帮罗子君换工作。这些所做的种种,都弥补不了老金和后来的罗子君的差距。

罗子君吃过了无所事事,养尊处优带给她的亏,再加上身边一群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不断教导,她的思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当她穿了一件比较高档的衣服打算和老金去见朋友时,老金非常不高兴的要她换下身上昂贵的衣服,他说,我的朋友都是一些普通人,没必要穿太好。可罗子君却执意要打扮的体面些,最后两人因为价值观不同而不欢而散。

在我看来,他们岂止是价值观不合,三观都大相近庭。罗子君最初接受老金,有一大部分原因或许也是出于不愿一个人孤独终老。

我问一个朋友,最初你爱你的妻子吗?

不爱。

那你为什么要和她结婚?

他对我说,婚姻无非柴米油盐酱醋茶,选择和谁在一起最后的结果都一样。

我突然觉得他的婚姻很绝望,至少在我看来。他们没有共同的爱好,甚至丝毫不想融入彼此的生命中。他喜欢看书,喜欢徒步,喜欢旅行,他的妻子喜欢宅在家里相夫教子。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在一起只是因为不愿孤独终老。

婚姻本来应该是一场野外求生,有平坦的道路,也有荆棘丛生,有惊喜,也会有惊吓。当你把婚姻当成一个孤独的灵魂遇到另一个孤独的灵魂继续孤独,婚姻只会是漠然相对,无言以对。

王尔德说,“这个世界上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

和有趣的灵魂在一起才不会真正的孤独。

3.生命若精彩,哪里都是归宿

陈意涵,这个名字或许你并不陌生。她被很多人喜欢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演过怎样惊心动魄的电影,而是她三十岁生日时和张钧甯做的三件疯狂的事:一起梳辫子头,脚踝部刺青,到海边裸泳。

虽然三十而立,她却不着急步入婚姻,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事业和生活上。她的勇敢,自信,不着急和有趣的灵魂让我们甚是欢喜。即使和相处多年的男友分手,也没有过多的言语,反而活的潇洒自在。

前段时间,闺蜜辞去了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去了边远的山区做起了义工,她的每张照片都透露着被阳光洗礼的微笑。

她说,很高兴能够学习了那么多知识,认识那么多人,并且帮助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累并快乐着。

谁说只有婚姻才是一个女人的最终归宿?反倒没了羁绊,才活的更加洒脱。

世界那么大,你还没有去看看,把自己局限在一隅几十平的房子中,劳心劳命,用闺蜜的一句话,生命那么长,以后一起的日子还很多,所以不着急慢慢等。

或许“‘婚姻’也是是一场不幸的瘟疫,终身不遇方值得庆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不清的肮脏 道不尽的龌龊 教导着阳光 却冠以黑暗 玷污着纯净的灵魂 挣脱 毁灭 才是新生 没有权力 没有太多的人...
    南依小筑阅读 208评论 1 1
  • 作者:李桓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的面积是不断地缩水,农村户口的人是不断地减少。可是,无论怎么,这农村始终...
    帝豪万丈阅读 5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