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电视剧《大长今》之长今

--《大长今》人物给人的精神启示

长今1.png

不知道是几年前,曾经跟爱人一起追剧,一集不落的看完了长篇电视剧《大长今》。电视剧中的主题曲“呼啦啦的……”经常在耳边萦绕。暑假了,除了看书,旅游,我想给女儿推荐几个电视剧看看。不知道为什么,第一个想让孩子看的,就是“大长今”。因为喜欢,所以跟随,在女儿看的过程中,自己也又一次从头到尾畅看了一遍。至此,为了完成七月份的书评任务,就在此献丑,写写萦绕我心中的大长今吧。
首先,我最喜欢的就是长今的坚持,隐忍和执着。从幼年长今冲口而出的话引起祸端开始,到母亲在自己面前离开人世,小小的长今懂得了什么叫“祸从口出”。从此之后,对不该说的,不能说的,不论遇到多么大的威胁,甚至生命危险都能做到只字不提。剧中从刚刚失去母亲后被大婶诬赖是小偷;到进宫后因为寻找母亲的小册子被别有用心的崔尚宫诬陷为在御膳厨房藏了诅咒皇后娘娘的符咒;到成为医女后,皇帝知道了皇后对她的无理要求,亲自询问想弄清事实真相;长今的隐忍,长今的守口如瓶,在剧中通过一次次惊心动魄的事实展现给了我们。而长今的坚持,那是从小小长今成为孤儿的那一刻起,就有了的一种信念:我一定要进宫!我一定要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为了进宫,小长今很会适时的抓住机会,给刚刚见面的尚宫娘娘行大礼,十分恳切的请求尚宫娘娘带她进宫。虽然没有得到尚宫娘娘的允诺,但却给当场的主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至于主人成了皇帝,就通过太后派尚宫带了长今入宫。虽然入宫遭到幼年时期的养父母等人的激烈反对,七八岁的长今还是十分坚决的达成了自己的心愿,如愿以偿的当上了一名小宫女。成为宫女之后,那是学的坚持,那种受辱受累的坚韧,那种勇往直前,勤奋学习的劲头,使一向刻板严酷不喜欢与人交往的韩尚宫娘娘打开了心门。再就是长今的执着,长今,好像是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不可为”。也许这就是一切聪明人,或者说终有所成的成功人士都常常具备的一种精神。长今自始至终都很执着的做事情,碰到问题,不论多年,她都会找出解决的办法,不论是金鸡丢失,熟手食物问题,黄梅雨问题还是种植白参问题等;她都觉得事情有果就有因,她常常的会执着于找出事情的真想,或者给还原事情原有的因果。
其次,长今对于原则的坚持。做御膳房宫女的时候,她坚持呈给吃者的食物,必须是对吃者有益的。不论是给大明来的使臣,还是呈给太后娘娘的,都是用尽心思想尽办法。既能达到对吃食物着身心有益的目的,又做的让吃食物的人不知不觉,相对满意。这点滴的事情,从长今很小的时候就收到过严厉的训练,从她母亲端给她的不同情况不同成分的水。到每天给韩尚宫端水,哭哭滴滴得到郑尚宫娘娘的帮助;从此知道,简单如水,也会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呈给人的食物,更是要因人而异。最后的升华是保姆尚宫去世前的唯一愿望,那就是要吃哥哥曾经给自己偷来的一种米;聪明的长今曾经为了尽快达成保姆尚宫的愿望,采取了其他方法,自认为找到了捷径;事情的终结就是:做食物,每一样都有它最好的规律,来不得半点人为。于是,被韩尚宫赶到寺庙里的长今,给自己的人生接受了十分精彩的一课。除此之外,长今还有一个长期坚持的原则,就是从不撒谎。对于不能做的事情,不论面对谁,都不会屈从说谎。故事中的典型事例就是:医女考试的时候,面试官问“你能不能放下心中仇恨,为仇人治病”?如果放在现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在升迁的紧要关头,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迎合考试官的心里,想也不想的回答:“能”!而主人翁长今,面对熟悉自己的考试官,这个自己感恩的大人,说不出谎来,毫不犹豫的回答 :“目前我还没有想好。”于是,得到了一个下,考试落榜。还有就是皇帝要封她为自己的主治医师,她最亲密的朋友连生苦苦哀告她要拒绝皇帝,威严务必的朝廷大员都也一一告诫她要坚决婉拒。她从来都是不做声,因为,她做不到。对于她不想做,或者根本没有打算做的事情,不论是谁,她都不会说一句顺从的话;故事的结尾,幸福的一家走在大海边,她的丈夫让她答应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在病人身上动刀子。”想一想,在近百年前,丈夫就是天,况且是自己深深倾慕,相濡以沫,生死相随的爱人,这么一个唯一的请求,换了一般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估计都会不忍拒绝的。可是,主人翁长今,没有答应,坚决的不答应。假如这个故事是真实的,那么长今真能称的上一个“大”字。她是不是人类历史的第一个给产妇实行剖腹产的大夫?因为她,多少的生命得以挽救?长今呀,如果生活在现代,她是否也能有这一份执着,这一份坚持呢?

长今2.png

最后,我在来说说长今的爱情。剧中的有关爱情的镜头很少,很多时候就是两个人因为机缘巧合,共同的做着某一件事而已。然而,当他们真正意识到爱情存在的时候,从始至终没有一句“我爱你”。那种温润,那种久远,那种深入人心,那种水到渠成:
——因为我,你必须要舍弃一切,这样没关系吗? 因为我,您也许会被贬为贱民,这样也没关系吗? 您握笔的手以后要挖泥土,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呢? 也许我们以后要吃草根来过日子,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呢?
——你到底要我怎么做,才愿意跟我一起离开呢? 没有关系,通通都没有关系。
——都是因为我,也没关系吗?
——就因为是你才没关系。
通篇之中,没有言爱;然而,每一个故事,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表达了深深的爱。电视剧中的背景音乐响起,那深沉的男中音,那种宽厚的感情,那种淳朴的执着,那种深入人心的挂念与沁人心扉的依恋。远远比一千句“我爱你”让人感动。
所以,生而为人,有信念,不轻言,情藏深,幸福久,足以。何必在乎一句:“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