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别动不动故作深沉

你有权以自己的方式成长,读书也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想聊聊读书,当然这里说的读书不是上学,而是脱离教育体制后自愿选择看书。因为最近老看到一些热门文章说,二十几岁了,不能沉迷于毒鸡汤,风花雪月以及其他一些没营养的书,要多读读名垂千史的严肃作品。哎呀,我突然心虚起来,我是不是太肤浅啦?

在经过几天的自我反省和反复琢磨,我发现,不是这样的。不同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和成长轨迹,自然成就不同的选择,你所有的选择都是最适合自己的,至少在当下是这样。书籍本无贵贱之分,你不能对看琼瑶小说的人嗤之以鼻,对看《悲惨世界》的人就觉得高人一等。十几二十几岁的时候,当你看言情小说,别人在啃文学著作,这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可能十几年后你开始看世纪名著,而她看起言情小说来了。你看的书都是你当下的选择,每个人的成长速度都是不一样的,换言之,人与人之间是有时差的,你没必要故作深沉显得自己特别有阅历,保持你自己的成长速度就好,匀速前进也很好啊!

上学的时候,最痛苦的莫过于写读书笔记,老师给一份读书清单,近200本古今中外名著,光看标题,我就一点读下去的欲望都没有。后来吭哧吭哧好不容易啃完了,还得写千字读书笔记,我至今都不记得那时候我读了些什么名著,又写了怎样的读书笔记。

我记得初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看的文刊是《读者文摘》和《青年文摘》,从一个个身边的故事中领悟生活真谛,对十几岁的我来说,来得更加贴切,潜移默化中也改变了我对生活的一些看法。那时候还有刊特别小众的杂志,我现在都想不起来它的名字了,然而当时处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年纪的我,却看得异常痴迷,彷佛我那无处言说的惆怅有了去处。

**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经历,当了看了一本特别喜欢的书,读得酣畅淋漓,读完好像饱餐了一顿精神饕餮盛宴,正中下怀,特别满足。

每个年纪关注点不一样,成长轨迹也不同,自然导致了对看的书的选择也不同。**

大三的时候,青春期都不长痘的我,突然爆满了痘痘。那么爱美的年纪,痘痘简直是杀手。那时候我逛学校图书馆,捧回一大堆皮肤护理和身体调养的书,后来不到半年时间,痘痘全消下去了,而且丝毫没有留下痘痕。我不敢说是不是书中知识的功劳,但的确在那段时间,我特别克制,一切对皮肤好的食物,再难吃我都会去吃。我现在的护肤方法都是那时候养成的,延用至今,反复实践,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护肤方式,不盲目跟风。

失恋的时候,我曾看了大量爱情心理学方面的书,我不再自责是自己的不够好导致对方劈腿,从心理学的角度一步步修正自己在爱情中犯的错误,从自省中找到自己的行为方式。

后来,我又爱上读有关民国时期的书,因为我觉得民国是一个非常传奇的时代:旧思想与新文化的冲击,长袍马褂与西装革履共存,小脚女人和新派女性的思想碰撞,新旧交替,相互激荡。尤其在民国这段乱世岁月里,孕育了一群传奇的女人:她们或出身豪门,矜贵无比;她们或才情万千,傲然自立;她们或柴米油盐,平凡庸常。我为她们的故事动容,而她们待人接物的方式也深深地影响着我。

毕业后初期,我特别焦虑,很容易就陷入自我否定的漩涡中。迷茫无助的时候,我喜欢去逛书店,去书中找答案。所以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与青春相关的书籍,在书中我发现焦虑和迷惘是青春的主旋律,原来每个人都会经历啊!我读那些青春的故事,看看那些人是怎样平稳度过这样的时期,并且取得了成就,成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读他们的故事,我有自己的判断,取其精华,不盲目攀比,找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一步步靠近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

后来在职场中遇到一些问题,我又会读很多职场相关的书籍,有技能类的,名人传记类,也有像《杜拉拉升职记》这样的职场奋斗故事。

再到后来,我读理财类的,经济类的,管理类的,当我回过头去看,我发现这一路我读的书,就是我心路历程的写实啊!每一阶段,我都有自己的烦恼和困惑,所以我读的书也自然是跟着自己的成长轨迹走的。

现在我关注了“十点读书”“书单”和“有书”公众号,我觉得特别好,里面推荐的书可以满足不同精神层次的需求,凡事你觉得对你有帮助的书,才真正是一本好书。

别人推荐的书,随便看一看,然后自己做决定是不是要精读。对于同样爱看书的你,我有两个心得想与你分享:

  1. 每次只买一本最想读的书

我曾经很喜欢囤书,有时候京东和亚马逊搞活动,为了凑单买回来很多当下并不是特别想读的书,还总安慰自己,趁着便宜多买点,我都会慢慢读完。然而没过多久,那些书就被我闲置了,积了灰却是连封面都没打开过。

每次搬家几大箱的书,特别痛苦,有些书留之不读,弃之可惜,一直静静地躺在我的书柜里。后来我痛定思痛,买了Kindle后的确减少了买买买的频率,但电子书买起来尤其开通Kindle Unlimited包月服务,囤书更是轻而易举。

但囤书就跟剁手党一样,是病都得治。现在我努力克制自己,在Kindle上看书,没看完一本绝不打开另一本;逛书店的时候,只买一本自己最想读的书,因为只选一本,我就会特别谨慎,甚至特别虔诚,这可是我千挑万选的呢,所以买来几天就读完了。

2.有些书不是不够好,只是还不到读的时候

当我看到这篇文章《有些书不好,也许你只是还不到读这本书的时候》的时候,我正逼迫自己啃一本艰涩难懂的书,读得痛苦无比,但因为大家都说好,所以就逼着自己一定要读完。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别人都说一本书很不错,自己看了却觉得很一般。其实原因很简单,你还不到读这本书的时候。许多优秀的书,唯有等到你有所经历了、或者阅历达到一定程度了,再去看,才有惺惺相惜、感同身受的感觉。”当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特别有同感,所以就立马放弃了那本别人都说好而我读起来很痛苦的书,我想等过几年,经历多了,想法变了,那时候再去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吧。

最后,我发现在读了大量的同类书籍后,悟出一个真理,如果几本同类的书都提出相同或相似的观点,那一定是重要的,值得去反复实践。

嗯,读书这件事,慢慢来,会比较快。

        —写于开往杭州的高铁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79评论 2 6
  • 第十四章爱情宣言 在路上,欣雨和夏博一句话也没有说,夏博偶尔用余光看一下欣雨,欣雨只是静静的看着前方。 夏博先开口...
    红林主人阅读 213评论 0 2
  • 这是第二遍在这打字了,第一次打的应该没有保存起来吧,找不到了。 早就有想来写写自己的心情了,怕到...
    王大慧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7.5.10桂男分享连接真我指导灵与天使: 一.奇迹: 1.我今天非常的开心,今天很早就起床,按计划到广告公...
    林桂男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