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速查表-帮你提高N倍效率

去年上半年开始全面使用linux进行开发和娱乐了,现在已经回不去windows了。

话归正传,在linux上一直使用vim,慢慢熟悉了它的命令,才终于领悟了什么是编辑器之神。

最近抽空整理了这份速查表,收获颇丰,并分享给大家。

进入vim

命令 描述
vim filename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m +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
vim +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
vim +/patter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
vim -r filename 在上次正用vim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恢复filename
vim filename….filename 打开多个文件,依次编辑

vim配置

命令 描述
all 列出所有选项设置情况
term 设置终端类型
ignorance 在搜索中忽略大小写
list 显示制表位(Ctrl+I)和行尾标志($)
number 显示行号
report 显示由面向行的命令修改过的数目
terse 显示简短的警告信息
warn 在转到别的文件时若没保存当前文件则显示NO write信息
nomagic 允许在搜索模式中,使用前面不带“\”的特殊字符
nowrapscan 禁止vi在搜索到达文件两端时,又从另一端开始
mesg 允许vi显示其他用户用write写到自己终端上的信息
:set number / set nonumber 显示/不显示行号
:set ruler /set noruler 显示/不显示标尺
:set hlsearch 高亮显示查找到的单词
:set nohlsearch 关闭高亮显示
:syntax on 语法高亮
:set nu 显示行号
:set tabstop=8 设置tab大小,8为最常用最普遍的设置
:set softtabstop=8 4:4个空格,8:正常的制表符,12:一个制表符4个空格,16:两个制表符
:set autoindent 自动缩进
:set cindent C语言格式里面的自动缩进

移动光标

命令 描述
k nk 上 向上移动n行
j nj 下 向下移动n行
h nh 左 向左移动n行
l nl 右 向右移动n行
Space 光标右移一个字符
Backspace 光标左移一个字符
Enter 光标下移一行
w/W 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首
b/B 光标左移一个字至字首
e或E 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尾
) 光标移至句尾
( 光标移至句首
} 光标移至段落开头
{ 光标移至段落结尾
n$ 光标移至第n行尾
H 光标移至屏幕顶行
M 光标移至屏幕中间行
L 光标移至屏幕最后行
0 (注意是数字零)光标移至当前行首
^ 移动光标到行首第一个非空字符上去
$ 光标移至当前行尾
gg 移到第一行
G 移到最后一行
f 移动光标到当前行的字符a上
F 相反
% 移动到与制匹配的括号上去(),{},[],<>等
nG 移动到第n行上
G 到最后一行

屏幕滚动

命令 描述
Ctrl+u 向文件首翻半屏
Ctrl+d 向文件尾翻半屏
Ctrl+f 向文件尾翻一屏
Ctrl+b 向文件首翻一屏
nz 将第n行滚至屏幕顶部,不指定n时将当前行滚至屏幕顶部

插入文本类

命令 描述
i 在光标前
I 在当前行首
a 光标后
A 在当前行尾
o 在当前行之下新开一行
O 在当前行之上新开一行
r 替换当前字符
R 替换当前字符及其后的字符,直至按ESC键
s 从当前光标位置处开始,以输入的文本替代指定数目的字符
S 删除指定数目的行,并以所输入文本代替之
ncw/nCW 修改指定数目的字
nCC 修改指定数目的行

删除命令

命令 描述
x/X 删除一个字符,x删除光标后的,而X删除光标前的
dw 删除一个单词(删除光标位置到下一个单词开始的位置)
dnw 删除n个单词
dne 也可,只是删除到单词尾
do 删至行首
d$ 删至行尾
dd 删除一行
ndd 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行
dnl 向右删除n个字母
dnh 向左删除n个字母
dnj 向下删除n行,当前行+其上n行
dnk 向上删除n行,当期行+其下n行
cnw[word] 将n个word改变为word
C$ 改变到行尾
cc 改变整行
shift+j 删除行尾的换行符,下一行接上来了

复制粘贴

命令 描述
p 粘贴用x或d删除的文本
ynw 复制n个单词
yy 复制一行
ynl 复制n个字符
y$ 复制当前光标至行尾处
nyy 拷贝n行

撤销

命令 描述
u 撤销前一次的操作
shif+u(U) 撤销对该行的所有操作

搜索及替换

命令 描述
/pattern 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尾搜索pattern
?pattern 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首搜索pattern
n 在同一方向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N 在反方向上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cw newword 替换为newword
n 继续查找
. 执行替换
:s/p1/p2/g 将当前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g表示执行 用c表示需要确认
:n1,n2 s/p1/p2/g 将第n1至n2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g/p1/s//p2/g 将文件中所有p1均用p2替换
:1,$ s/string1/string2/g 在全文中将string1替换为string2

书签

命令 描述
m[a-z] 在文中做标记,标记号可为a-z的26个字母
`a 移动到标记a处

visual模式

命令 描述
v 进入visual 模式
V 进入行的visual 模式
ctrl+v 进如块操作模式用o和O改变选择的边的大小
在所有行插入相同的内容如include< 将光标移到开始插入的位置,按CTRL+V进入VISUAL模式,选择好模块后按I(shift+i),后插入要插入的文本,按[ESC]完成

行方式命令

命令 描述
:n1,n2 co n3 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拷贝到第n3行下
:n1,n2 m n3 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移至到第n3行下
:n1,n2 d 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删除
:n1,n2 w!command 将文件中n1行至n2行的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并执行之
若不指定n1,n2,则表示将整个文件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

命令 描述
q[a-z] 开始记录但前开始的操作为宏,名称可为【a-z】,然后用q终止录制宏
reg 显示当前定义的所有的宏,用@[a-z]来在当前光标处执行宏[a-z]

窗口操作

命令 描述
:split 分割一个窗口
:split file.c 为另一个文件file.c分隔窗口
:nsplit file.c 为另一个文件file.c分隔窗口,并指定其行数
ctrl+w 在窗口中切换
:close 关闭当前窗口

文件及其他

命令 描述
:q 退出vi
:q! 不保存文件并退出vi
:e filename 打开文件filename进行编辑
:e! 放弃修改文件内容,重新载入该文件编辑
:w 保存当前文件
:wq 存盘退出
:ZZ 保存当前文档并退出VIM
:!command 执行shell命令command
:r!command 将命令command的输出结果放到当前行
:n1,n2 write temp.c
:read file.c 将文件file.c的内容插入到当前光标所在的下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整理~ 1、vim ~/.vimrc 进入配置文件 如果不知道vimrc文件在哪,可使用 :scriptname...
    spfanlost阅读 1,654评论 0 0
  • 目录(?)[-] 关于Vim 1 Vim的几种模式 启动Vim 文档操作 光标的移动 1 基本移动 2 翻屏 3 ...
    SunnyLeong阅读 8,426评论 0 32
  • 最近集中读了几本关于Vim的书,�以《Practical Vim》最为详尽,特重新温习并总结成篇,一来作为复习和练...
    南瓜不胡闹阅读 5,590评论 1 28
  • 感恩蕾蕾,让我学会了爱比抱怨有用 感恩洋,陪我回家很温暖 感恩妈妈姥姥做很多好吃的给我们 感恩爸爸,辛勤的为了这个...
    朱雨哲阅读 203评论 0 0
  • day2作业 colspancolspan这个标签可以将表格中的横行单元格合并 rowspanrowspan这个标...
    爱吃猫肉的老鼠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