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宁愿选择三千的工作,却不愿意待在工厂做拿五千的工作

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宁愿选择三千的工作,却不愿意做待在工厂拿五千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九银十,现在又到了换工作的“黄金时期”。

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来辞掉现在的工作,甚至会憎恨现在的工作:

我们会因为老板的抠门而选择离开;

我们也会因为这一份工作,与自己的预期不想符合而离开;

甚至我们会因为自己一点点不习惯或者看到一些不好的事情而选择离开。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觉得:

“现在的我们还年轻,还有的选择,何必待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工作呢。”

于是,我们都来到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提交了离职申请书。

就这样,我们又投入到浩瀚的求职大潮中。

但大家知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是无法选择的,他们各有各的苦衷,最终一直待在这里,尽情地让雇主压榨最后一点劳动力,他们就是工厂工人。

现在社会上,一直有这么一个现象:

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家里面有点学识的家长,他们都不会去工厂工作,即使他们一开始出来工作的工资只有三千元,而且不包吃不包住。(工厂一般月薪5000,平时工资+加班费,包吃包住)。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现象?

其实道理很简单,工厂里面虽然工资高,但是工作条件辛苦,而且工作时间长,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去学习,提升的东西相对来说也比较少,一辈子也就只能这个样子。

我有一个朋友,之前在长沙蓝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工作,他能够来到这个地方工作,最主要的就是看重了“蓝思科技”这四个字,他心里想:

这么厉害的公司,“中国女首富”周群飞的公司工厂,他的内部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但当他进去以后,情况和他所想的有很大的差别:

每天站着上班,一天就是十一个小时,而且这三个小时算是强制性的加班,因为如果你不去加班的话,那你的工资就很少,而且工厂里面的线长,也不会让你下班,因为他们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让你被迫加班。

比如公司现在在赶产量,线上人数较少,你这么下班会让我很为难。

总之,在工厂里面,你想要自由,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在那里,你要做的就是生产。

这个还不算严重的,更加严重的,很多工厂里面,会有一些人被活活累死的,也有一些人由于生产压力过大,从而跳楼自杀的。

之前在富士康就有跳楼自杀的,而且是“连环自杀案”,也就是跳了一个,紧接着又跳了好几个。

听他说,在蓝思科技工厂里面,经常也会有一些工厂人员,由于劳累过度而死的,而且是很正常的。

因为工厂的生产机制就是这样的,一味地追求产量,但却不顾及工人的承受能力。

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想着去请假休息一天,但工厂线长却不同意,因为上面的管理人员给他们的生产任务,如果没有完成,是要受罚的。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可以说是各有各的苦衷。

他给我说过,在工厂里面,最坑人的事情是:

你想要辞职,都要进行排队。

我的这位朋友,由于自己适应不了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原本想着做一个月就走人的,但没想到的是,工厂里面却不给放人,硬生生地让他在里面做了两个多月。

他还给我说了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工厂里面是有上白班和晚班的,而且每隔一个月,都是要转班的。

上次他从白班转到了晚班,这次就从晚班转到白班,而这次就十分让他无语。

自己刚刚上了一个晚班,从第一天晚上八点上班,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下班,然后紧接着第二天下午四点就要上班,一直上到凌晨零点,最后就像平时一样,第三天早上八点正常上班。也就是说,工人都不用休息,一天到晚只要上班就可以了。

他给我说了这些的时候,我都在想着他是受了多大的委屈,而且自己为什么要去工厂上班,但这些都没有过问了。

他给我说的这些内容,让我明白了工厂里面的生活条件,究竟是怎样的。

不过,很庆幸的是,我那个朋友说,他在蓝思科技,只待了两个多月,很早之前就出去了,现在在一家大型日用品公司做销售。

我想,这就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的原因,虽然工资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后面想要继续提升,却是非常困难,而且管理上面严重缺失“人性化管理”,把工人只是当作生产工具,以至于让他们个个都很厌烦,心存辞意。

甚至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后的工厂,都会被机器人给替代,这会让更多的工人失业,也会让那些只图稳定收益的人,损失惨重。

而很多年轻人,一开始出来选择去一家好一点的公司,虽然起薪只有三千块钱左右,但是自己的提升会很快。

我认识的一位高中同学,他一毕业就是做的化肥销售,而且现在一直在做。

刚开始和他联系的时候,他说自己有多么的困难,起薪很低,而且提成也拿得少,因为自己没有怎么卖出货。

但是他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没有过多久,就买车买房了,而且现在也是到处跑业务,经常出差,经常会在朋友圈里面晒各种美食,各种美景。

其实,这两种不同的工作方式,也就是两种不同的眼光。

前面一种,他只是在乎短期的收益,想着这个月能够赚取多少钱,下个月也有这么多的稳定收入。

而后面一种,他在乎的是长期的收益,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个人收入的提升。

而在我们生活和工作当中,这两种状态,几乎是每个人都涉及到的。

很多人大学一毕业,就想着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然后结婚生子。

当真正遇到一些变故的时候,自己的承受能力是很差的。

前段时间,有个华为公司的员工被辞退了的消息,刷遍了整个网络:

自己在华为公司,辛苦付出了十四年,但最后却落到这种下场,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还有的人,情况基本类似。

但很庆幸的是他们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危机,自己的一生就这么挺过来了。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不是说稳定不好,而是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你个人也要去成长,去提升。

如果一味地追求稳定,那么势必只会被社会所淘汰。

而后面一种,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去追求的状态:

把握当下,着重发展。

现今社会,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由于各种网络平台的崛起,你只要有一些东西,你的收入和成长,也会越来越多。

但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如果我们的思想,还是上一辈父母他们的思想,那我们做很多事情都会束手束脚,担心这个是骗人的,担心那个也是骗人的……

在这个年代,我们要的是自己能够掌握一门核心的能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只有拥有一技之长,走到哪里,我们拥有的都是铁饭碗。

这个社会,“稳定”都已经成为奢侈品,只有你能力不断提升,你想要的生活,才会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 内容来自《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由笔者整理,如有错误,望指出。 更多相关文章见笔者...
    Briarbear阅读 78评论 0 0
  • 滴滴打车拼车,遇到一男一女,探讨未来无人驾驶的可能性与被接受性,其中司机也加入进来,说如果未来全部机械自动化...
    溪呢喃阅读 94评论 0 0
  •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阴转晴 不知不觉已经养成了了写日记的习惯。 今天是期末考试后的第...
    世界只有一个自己阅读 206评论 0 0
  • 一个妹妹给上五年级的儿子生了个弟弟,另一个妹妹给上一年级的女儿生了个弟弟。自己从来就不是很酷的人,却很酷的跟了一下...
    米策阅读 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