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密集型任务并发与资源控制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情景描述:

当我们在处理数据的时候,尤其对大量的文本数据或是大量的独立的数据处理的时候,如果是用单线程的方式处理的话可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大量到你会哭的那种。比如我现在有2000万条文本数据,我现在想将其按照正则抽取不同的规则模式,并使用分词软件分词,然后调用模型处理。在python编程的条件下,当你readlines以后一条一条处理的话,我按照之前的实验估算的话可能需要一天多,这个时候等不了果断kill掉进程,然后使用多线程的方式来进行处理。比如我们单位的服务器有48个核心。所以理论上能将速度提升48倍,也就是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处理,吃个饭就能得出结果。这部分的解决办法和示例代码已经在并行处理给出了。在这个实例中我们可以控制使用的CPU核数,不会对服务器造成过大的压力,归根结底还是要控制后台同时运行的线程数目。我之前遇到过一个项目,需要后台运行差不多1000个线程,这样服务器肯定受不了,所以我会将1000个线程分开写到5-10个bash文件中,分别调用。每次还得自己去手动的开始,所以在这里利用两个命令来对每一个后台线程分配到一个具体的cpu,这样就能保证资源的可控。

思路和用到的语言:

方案一:每一个shell命令,使用linux的fgrep的命令和taskset分别为每一个后台运行的进程指定运行的CPU,由于Linux内核在任务调度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进程的优先级和空闲的CPU,实际在执行的时候是在不同的核上分时进行的。而taskset则是可以直接指定运行的CPU。

遇到的问题,当后台需要运行的命令少的时候可以,但是当你一个非管理员用户在同时大量fork线程的时候,系统会限制用户最大能开启的线程,并且这个时候好多的线程挤在同一个CPU上,造成了线程的挂起。所以这个方案适合使用在需要同时执行的线程数不是特别多的时候。我实际的测试在线程数超过2000的时候,会出现资源限制。

python script_1.py param1 param2 .... &
taskset -cp 0-max_cpus $!

python script_2.py param1 param2 ... &
taskset -cp 0-max_cpus $!
... 中间是同样的调用shell脚本 ...
python script_n.py param1 param2 ... &
taskset -cp 0-max_cpus $!

上面的脚本文件展示了用方案一的时候,在这里每一个python调用的shell命令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是不同的。后面的跟的参数可以看作是一组实验的参数设置,最末尾的& 符号表示将这个命令挂到后台执行。第二行的taskset是linux将特定的程序放到某个/某些CPU上的命令。当Linux运行程序的时候,会为当前的程序分配一个pid,就跟给线程一个身份证号一样。可以使用taskset -p pid 来看pid对应的程序分配到了哪个CPU上,一般是分配到全部的CPU核上然后操作系统在后台调度。使用taskset -cp 0 $! 就能将线程分配到CPU的第一个核上。在这个命令中可以指定特定的CPU,也可以使用逗号分隔的CPU列表,或是中横线表示的一个范围。后面的$!表示的是上一个线程的pid。

taskset -pc 0,1,2,5-10 $!

这个命令表示的是将上一个程序分配到{0,1,2,5,6,7,8,9,10}这些CPU上进行自由调度,这样就能限制CPU的使用。

方案二:使用上一个方法的时候,当线程比较多,系统的资源会出现暂时无法使用的情况并且后台一下挂起很多的线程,对系统的调度可能也不是很好,这里就使用通过监测当前运行脚本的数目来特定分配,实现同一个时刻只有一个后台命令运行在特定的CPU核上。

import sys
import os, subprocess
import time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deque
import constant


def getThreadsNum(thread_name):

    thread = subprocess.Popen("ps -aux | grep {thread_name}".format(
        thread_name=thread_name
    ), shell=True, stdout=subprocess.PIPE)
    out = thread.stdout.readlines()
    return len(out) - 1


def runShell(cmd, cpu_index):
    """将shell命令挂到后台执行,并指定其CPU"""
    # 这里一定要注意,
    cmd_query = cmd.split(">")[0]
    cmd_query = " ".join([item for item in cmd_query.split(" ") if item])
    # 运行shell
    subprocess.run(cmd, shell=True)

    # 查找其pid
    p = subprocess.Popen('pgrep -f "{name}"'.format(
        name=cmd_query,
    ), shell=True, stdout=subprocess.PIPE)

    out = p.stdout.readlines()

    # 这里面需要选择pid小的那个
    pid = min([int(item) for item in out])
    # 这里stdout让程序自己来输出,可以监测进度
    subprocess.run("taskset -cp {cpu_index} {pid}".format(
        pid=pid,
        cpu_index=cpu_index
    ), shell=True)



def runAll(sh_file):
    """运行全部"""

    with open(sh_file) as f:
        lines = [line.strip() for line in f.readlines() if line[0] != '#']
        quene = deque(lines)

    cpu_index = 0
    while len(quene) != 0:
        thread_num = getThreadsNum("predict_trend")
        # 将剩余的cpu填满线程
        for i in range(0, constant.MAX_CPU - thread_num):
            # 到最后可能就只剩几个没有执行的了,所以这里需要实时的判断队列是不是为空
            if len(quene) == 0:
                break
            cmd = quene.popleft()
            runShell(cmd, cpu_index)

            # cpu_index 的选择
            cpu_index += 1
            if cpu_index == constant.MAX_CPU:
                cpu_index = 0

        time.sleep(1)

    print("全部执行完毕!")

if __name__ == "__main__":
    params = sys.argv
    shell_path = params[1]
    runAll(shell_path)

上面的pyhton代码就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在runAll函数中,通过将所有的shell脚本中命令放到一个队列中(当然也可以不用队列),然后通过监测当前的系统中运行的脚本的数目,得出空闲的CPU核数,然后将这些核填满,相信大家自己看代码就会明白了。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使用pgrep -f 这个命令的时候,后面的name需要将多个空格合并成一个空格,一般会返回两个pid,一个是我们后台运行的程序,一个就是这个命令本身也包含了,我在操作的时候,由于没有注意到多个空格的问题,得到的总是pgrep 的pid,造成将它分配到了CPU核上,而没有真正的将cmd分配,其他的地方就没有什么难处了。

最后的结果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原型,可以从我运行的图中看出来,服务器有48个核,我在这里设定的是使用其中的前35个核干活,这样剩余的核可以用来干别的事情,并且当taskset成功执行的时候,都会进行输出。

总结

在处理数据的时候,要么你去学mapreduce技术,要么就一定要掌握linux的一些命令,比如awk,join, grep, split等命令和管道技术,然后配合python的灵活性,就会有你想不到的特殊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