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儒者写真:两朝为官世事洞察,一生儒者人情练达

儒者最大的特点: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概括起来就是善谀。把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的非秦汉交际的叔孙通莫属。

1.

话说秦朝末年,戍卒陈胜吴广大泽乡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掀起了反秦的风暴。消息传到咸阳,秦二世召集身边的博士和儒生询问:楚地戍边的士兵已经攻下蕲县,进入陈郡,你们说怎么办?

博士儒生有三十多人纷纷上前表态:做臣子的绝不可以挟兵自重,兴兵聚众就是造反,造反是死罪绝不能宽恕。请陛下火速发兵前往剿灭。秦二世闻言大怒。

站在后排的叔孙通走上去说:他们说的都不对。如今天下归为一统,各郡各县的城池都已铲平,所有兵器都已销毁,这是向天下人宣布用不着这些东西了。何况如今上有英明的皇帝,下有完备的法令,官吏们都忠于职守,四面八方的人都心向朝廷,哪里还有什么人敢造反呢!那不过是一群偷鸡摸狗的盗贼,哪里值得一提呢!各地的郡守郡尉们很快就会把他们逮捕问罪,有什么可担心的!

叔孙通/图片源自网络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秦二世一听转怒为喜,说:好。

世事忧烦最难破,唯有套路得人心。

秦二世觉得叔孙通真知我者也,你们儒生博士们咋就不能学一学,是时候给他们一点教训了。于是又挨个问那些博士儒生,这些书呆子还没看出门道,有人说是造反,有人说是盗贼。

二世让御史记录各位的言辞,说造反的交给负责监察的官吏处理,说,这种话不是他们所该讲的。而那些说是盗贼的人一律无罪放回。接着赐给叔孙通二十匹帛,一套新衣服,还把他由待诏博士转为博士,就是去掉括号的意思。

从皇宫出来回到寝舍,诸儒生责问:先生说话太谄媚了。

叔孙通造了个大红脸,说,你们有所不知啊,我差点不能脱身。然后收拾东西悄悄溜回老家。

2.

之后,叔孙通跟随项梁,又跟随怀王,再事汉王。他平时儒生打扮,汉王厌恶儒生装饰他就换成短衣裳。

叔孙通在汉王身边,推荐给汉王的也都是搴旗斩将的英雄豪杰。跟随他的儒生私下骂他:跟随你几年,侥幸降汉。现在还不推举我们,却专门推荐强盗壮士,为啥呢?

话很快就传到叔孙通那里。他说,不懂就别吡吡。现在汉王忙着争天下,你们谁能冲到第一线攻城掠地?你们等着哈,我没忘了你们。

刘邦当了皇帝。叔孙通征招三十多位儒生帮着建立一套礼仪,有人不愿意跟他,说,你都侍奉十个主人了,全靠阿谀奉承得到亲贵,有啥真本事?你去吧,别糟践我了。

叔孙通按捺内心的不屑,把标志性的笑容写在脸上,说,你们真是乡下的腐儒,不知道啥是与时俱进。

鲁有两生不肯行,曰:公所事者且十主,皆面谀以得亲贵……公往矣,无污我!叔孙通笑曰:若真鄙儒也,不知时变。《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叔孙通带着手下练习了月余,彩排成功。皇帝观看满意,又令诸大臣练习。

在长乐宫,大典礼仪直接衬托皇帝的威仪。刘邦说,我到今天才知道当皇帝的尊贵。因此叔孙通官拜太常,还赏金五百斤。(太常:位列汉朝九卿之首,地位十分崇高,兼管文化教育,也统辖博士和太学。)

上朝/图片源自网络

见皇帝高兴,叔孙通趁机说道,各位儒生弟子跟随我很久了,一起操办礼仪,恳请陛下给他们官位。

于是皇帝授诸儒生为郎。叔孙通把五百斤金分给诸位儒生。这些儒生高兴地说,叔孙先生真是圣人,知道当世最重要的事(儒生的嘴脸也是非常可爱)。


3.

司马迁在记述叔孙通时,心里一定很鄙视。否则,不会那么真切形象地描摹叔孙通的语言。在秦二世面前无疑是指鹿为马的,这种行径连他的弟子都觉得厌恶。

此刻,诸儒生还有刚直的性格。

叔孙通改换门庭投靠汉王,专门投其所好,又受到弟子门人的质疑。这时诸儒生们的嘴脸也充分展现出来:我们,我们在哪里?为什么不推荐我们做官?

叔孙通可谓是审时度势的高手。他清楚此刻的重点,把握着时代的脉搏。

战争硝烟弥散,叔孙通跟刘邦说了一句揭示儒家学派本质的话:那些儒者很难跟随进取天下,却可以保持成就。

叔孙通说上曰:夫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尽管如此,叔孙通还是遭到同行的质疑:你除了溜须拍马那还有真本事?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本人曾在《秦汉儒者写真:城外战火纷飞,城内弦歌不绝》中分析儒家学派特点,儒家学者大多具有一个共同点:善谀。

司马迁经受儒家文化熏陶,儒家思想功底也很深厚,但他也从内心鄙视叔孙通。这种行径应和了现代心理学的一个说法:你所憎恶的恶行,恰好是你内心也具有的。

《史记》/图片源自网络

4.

时移世易往往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由治入乱缘起儒家,有人总结说:治世道,乱世佛,由治到乱是儒家。

抛弃儒家的理论,拒绝一切往回看的思辨方法,也就是今不如昔的思考方式;坚持建设法制国家,才可能期待社会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觉得这支广告好,但是好在哪里,却说不出个所以然。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了提高自己的策略思维,我...
    这个馒头有馅阅读 432评论 0 5
  • 写在前面的话 我时而会想起那一曲琴音,想起那个欢颜带他回到某个不知名的朝代,分担他的愁苦,竭尽全力化解他的劫数的女...
    苏颜欢阅读 324评论 0 0
  • 快速阅读的五个步骤 一、提问:为什么读这本书?暗示大脑,提高兴趣。 二、预习:序言和目录是导游,大致了解内容,修正...
    桂秋说社群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