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与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出生才一个多月,厂里的产品出了点质量问题,老板打电话跟我商量能不能上班,说上班后可以定时回家给孩子喂奶。我有点着急,婆婆还在上班,公公倒已赋闲在家,只是性格沉静寡言少语,他说乐意帮我们带孩子。我犹豫不决,老公说就让他试着照看吧。

上班后我定时回家喂奶,把吃不完奶挤了放入冰箱,竟然发现公公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把奶瓶放在水里烧开消毒,记录喂奶睡觉的时间,趁孩子睡觉的空闲时间为我们做饭。

我看着他得心应手的样子放下了悬着的心。于是下班回来,摇篮里的孩子在咿呀咿呀学语,旁边收音机里越剧婉转,厨房里传来饭菜的香味,家是多么令人神往地方。

女儿开始学吃饭,公公给她胸前戴了个自己缝得白色围兜,如果不小心把汤汁洒出来染色弄脏了,就摘下指给她看,女儿逐渐养成了爱干净的习惯。

转眼女儿上幼儿园公公负责接送,孩子把幼儿园的游戏带回了家。于是坐在板凳上公公成了一只小兔子,或者是一节静默的火车厢,动作全由女儿指挥。俩人一起看西游记,女儿披上酷酷的黑风衣扮起妖怪大王大喊一声:“小的,端茶来”公公乐颠颠地把凉开水放在了她的旁边。

老公对他们的行径不由哑然失笑。老公幽幽地说以前总觉得他爸不爱他,现在看来也不尽然。公公是个裁缝,吃得是百家饭,也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后的最后一批手艺人。

公公出工除了在当地也要到偏远的乡村,由于当时交通不方便,就在熟识的人家住下,一住几个月直到农忙才回家。生活上极其节俭,从来不买零食给儿女,性格内向跟儿女缺少沟通交流就少了亲近,老公不免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其实在那个时期,大人忙于生计奔波,往往会忽略孩子成长中的情感需求。特别是一些远在外地工作的父辈们,跟孩子相处时间少产生隔阂,这也是时代留给他们的硬伤。

女儿开始上小学了,公公说我买的鞋子不暖和,自己动手做棉鞋,然后再缝制加厚的马夹背心,怕不时尚就找来花样绣了几朵素雅的小花。于是女儿穿着我调侃为温暖牌的鞋和上衣去学校。

零八年奥运会,公公从箱底取出一块有凤凰图案的棉布给女儿做了一件唐装,竖领,滚边,粉色的六颗葡萄扣,与布料的图案相得益彰,古色古香让人眼前一亮。果然学校的老师看了不禁啧啧称赞,女儿穿脏了也不肯脱下,我总要软磨硬泡说服她来换洗。

女儿读完了四年级,我们想尝试让她独立,就让公公回了乡下。他俩睡觉前都会打电话说上一会儿话,公公每个星期天做上女儿喜欢的菜等她回来吃。

有一天,朋友们来我家玩。三个女人一台戏说起了家长里短,王朋友说她婆婆把当天吃剩的汤汁放到明天再做菜,让她受不了。

顾朋友说公公不舍得花上两元钱坐公交车,坚持步行老是迟到,被孩子的老师抱怨。我说我家有个节约的公公,洗过的肥皂水收集起来,把我一条忘了洗的新牛仔裤泡得褪了色,更奇葩的事,把我们不要吃的喜糖替代白糖,放在娃娃菜里炒了,吃了我满嘴的奶油味,如今看到娃娃菜都有恐惧症了。

大家笑得前俯后仰。突然听到房间里"啪″的一声,女儿板着脸站在我的跟前说:“谁让你说爷爷坏话的?”我连忙说:"这是事实,不是坏话。”女儿不信:“那你们笑什么呀?你们又不懂,我爷爷的做法叫环保。”我们怕她恼怒,频频点头马上转移了话题。

暑假里,表妹来作客。吃完饭女儿说爷爷的糖醋排骨真好吃,表妹说她爷爷的红烧肉更好吃。两个比较起来一个说她爷爷会缝衣服做鞋子,另一个说她爷爷会唱歌吹口琴。

两人争得面红耳赤,不分胜负。女儿全然忘了表妹的爷爷是我的爸爸她的外公。由于自尊心作祟我竟鬼使神差说了句我爸爸年轻时英俊又儒雅。表妹觉得掰赢了一局,得意得在她面前晃来晃去,女儿憋不住放声大哭,一个晚上没理我。

大概是受公公影响,女儿十分尊重老人。上中学后路程有点远,刮风下雨天老公开车接送。碰到同路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她就央求老公捎上一段,偶遇老人需要帮助她会竭尽所能。我们怕她遇到坏人,她说这一带的老人她熟悉都跟爷爷一样可敬,这种爱屋及乌的行为触到我们心底那片柔软,就不再言语。

如今女儿已经长大读书住校,回来总让人有角色互换的感觉。有时听到她问:"爷爷胃药吃了没,筷子换了吧,用久了有细菌藏着。”"嗳"公公答。

有时候又她嘱咐爷爷生活上不能太节约要吃新鲜的饭菜,用流动的水勤洗手,一个在旁边说,另一个微微点头。要是听到有老人在路上摔倒她会不由得紧张,急着问她爷爷血压是否正常,有没有定期检查。

她的一惊一乍搞得我啼笑皆非,就宽慰她好好住校读书爷爷我们会把他当成国宝看好,一家子都乐了。

常言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公公对女儿是舐犊情深,宠而不溺,不亚于我们做父母的,他用行动来告诉女儿是什么反哺之恩,反观我们有些成长中独生子女骄横,任性,高智商低情商,我欣慰地看到了女儿温情的一面,感谢女儿成长路上相伴的公公,有您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