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不好,那是因为你没有想好。

Sayings:

这个话题源于幸福课一个小伙伴的提问。关于情绪管理,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我尝试做一些解答,只是一些自己比较浅薄的理解,希望他能从中受到启发。

......................................................

和我先生刚开始谈恋爱时我们经常吵架,大概有一年的时间,不是我们在吵架,就是在吵架的路上。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人们往往不记得你说了什么,甚至不记得你做了什么,但是他会永远记得他感受了什么。

现在我们还时常去我们的大学校园散步。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我们当年吵架的影子。多年后,即使当时很凶很激烈的争吵,争吵的内容或许都已经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但是当时气的浑身发抖的愤怒情绪不能让人释怀。

恋爱中我的脾气大的很,可以说我自己都很诧异自己竟然有悍妇的一面,我平时在朋友们心目中可是以文静善良美丽又大方闻名的呀(^_^), 坏脾气来源于什么呢?

人人都有坏脾气吗?

所谓坏脾气,就是容易发火,比较冲动,不能控制自己情绪。坏脾气是一种消极情绪反应。是一种敌意和愤怒的心态。当你想象的和现实中相悖时就会产生这种消极情绪反应。

我们也不必为自己的情绪自责,我们只是普通的人类,这种情绪来源于我们的基因。

远古时期,如果你在河边饮水,听到草丛可能有狮子的响动,这时候你可以深思熟虑思考下一步如何反应或撒腿先跑,但可惜的是那些在思考如何反应的祖先早已先成了狮子腹中午餐。----《黑天鹅》

现在的我们是那些能做出直接而迅速反应的智人后代。生物进化的选择,它不是帮我们进化得更具理性,而是进化的动作更快,更能迅速逃生,更能传递基因的人。

我们并不是对客观内容产生情绪,而是对大脑自己编的一个故事产生的情绪。


哈佛幸福课里Tal老师讲到从认知产生的步骤。Event-->Evaluate--->Emotion(事件--->评估--->情绪).事情发生后,我们的大脑迅速编了一个故事,而后我们来评估这个故事,因故事产生情绪,情绪产生行动。

举个例子,你和男朋友约会,结果你到了,男朋友没到,你左等没来右等也没来,连个电话都没打,你的脑中在想,“他这么不守时,他根本就不尊重我,不重视我,他不爱我了”,由于你给自己编的这个故事,导致你很伤心或者愤怒,愤怒产生的行为就是一个劲儿的给他打手机,发微信,抱怨,质问,他居然还不接电话,这时候你心中的怒火燃烧的更加猛烈了,甚至开始要摔手机了。

过了半个小时,他还没有来,也没接电话,你开始着急了,不会出现什么事情了吧,他开车来的那条方向怎么车那么少呢?于是脑中又想了好多负面的画面,把自己吓得不得了。他一接电话,你就开始爆发你的情绪了,没等他开口,劈头盖脸把他骂了一顿。然后他说,是因为给你买一份你心心念念的的礼物而迟到了,又想给你一个惊喜,所以没有告诉你,你的情绪又缓和起来。

不同的情绪来源于你自己给自己编的故事不同。

大脑为什么给自己编故事?

斯坦诺维奇在《超越智商》中提到我们的大脑有两套系统,系统I和系统II。系统I是快的思考,它在运行时无意识,没有感觉,不费脑力,完全处于自己控制的状态。

大脑给自己编故事的能力极其强大,十分迅速就能够编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故事从而产生的情绪,这属于系统I的范畴。

我们的大脑重量占人体的2%,但是消耗的能量占到人体能量的20%。所以人类在使用认知资源时极为吝啬,喜欢走捷径,大脑默认的工作方式就是系统I。大脑遵循的原则是:能不用则不用,该用时也不用。

为什么有人脾气好有人脾气差?

大脑还有系统II,系统II是慢的思考。它将注意力转移到需要动用大量的认知资源,需要时间去精确计算和推测。理性思维属于系统II。

系统II可以对系统I进行压制。


源:http://955.cc/v7CUV

关于系统I和系统II的关系,我们可以用一个类比来理解。

情绪不会骗人,是你最真实的反应。情绪(系统I)就像一个执拗的对你最为忠诚的士兵。他是否为你冲锋陷阵取决于他自己的判断,这种判断,经过了上亿年的进化,已经变得比小李飞刀还要快。尤其是他认为你受到攻击时,他表现的异常紧张,第一反为你挡枪挡箭,流血流泪也在所不惜,这个士兵有的时候甚至不听你的指挥,他认为他比你还更加了解你自己。

你需要用你的理性思维(系统II)去驯服他,慢慢的与他进行和解,告诉他哪些并不需要流血牺牲。而你需要用你的理性思维去与你忠诚的士兵进行谈判,只有你的理智足够足够成熟时,他才能臣服于你。

也就是说理性思维能够压制直接情绪。你会发现,那些情绪控制的比较好的人,会留一段空白时间给自己,其实那段时间不是沉默,而是调用他的理性思维在对情绪进行压制。

简言之,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因为理性思维不够强大,也就是说,你根本就没有想或者还没有想好就开始发脾气了。

怎样控制住自己的坏脾气?

下次发脾气之前,有几个小窍门可以暂时把你喊停。

想一个面孔,宝宝。

如果你特别讨厌一个人,在沟通时不由自主想发脾气。你可以想想他小时候的样子。每个人小时候都是一个小天使,可爱的小手小脚,圆圆的小脸蛋,奶声奶气的叫声。只是由于环境和经历不同而造成每个人的心智模式不同,想到这些,你心中的厌恶会减少很多,情绪也会变得平和一些。

想一个词,Why。

当你下次再发火的时候,想一个词,why?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发脾气?想想你想达成什么结果,你现在的做法是否偏离了你最初的目的?你是想达成目标还是想证明自己?

想一个动作,深呼吸。

深呼吸,也许只是几秒钟,深呼吸让你暂时从紧张的现实逃离出来。在一呼一吸间给你一个驾驭你士兵的机会。很简单,也很有效。

最重要的一点,慢慢来,培养自己的理性思维。

我们小时候容易情绪失控,那是因为我们脑中存储的理性思维不足以完成分析安抚情绪。随着年纪增长,经历的事情多了,看得多了想得多了,也就趋于成熟。

理性是一个体系,是对我们人生的方方面面加以思辨的一个结果,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建设的活的系统。理性思维是可以习得的。训练自己的理性思维,编一个自己的故事。

有些话,想一想也就不说了,有些事想一想也就不做了。

无它,训练自己的理性思维。客观的去分析事件,把自己的评估从自己的故事转移到客观事物和想达成的结果上。渐渐的,你控制坏脾气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

人,总是会成长的。我恋爱时的坏脾气,现在已经回归正常,我和先生还是会偶尔争吵,但是在争吵的时候多了一些理性,少了最初为了证明自己或者对方是对是错而做出的情绪化宣泄。

像一个将军一样,驾驭了自己的士兵,那种感觉还真挺豪迈的。

我是喳喳,谢谢你读完了我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