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会告诉你 ,人为什么读书

​01

昨天一个朋友问我:山雨欲来风满楼出自哪首诗,下半句是什么?

我愣了一下,想半天居然接不上话。

一直自诩文艺青年的我,折戟于此。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以至于下面我最爱的压马路运动,都没心思了,脑子里持续在苦思冥想这首诗。人前脸皮薄不好意思百度,回家之后赶紧搜索,好嘛,没有下半句,它就是下半句。

唐朝徐浑的《咸阳城东楼》

一上高楼万里愁,蒹葭杨柳似汀洲。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鸟下绿芜秦苑夕,蝉鸣黄叶汉宫秋。

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

我竟也成了半吊子。

现在能记起的诗词,几乎有九成都是学生时代背诵的,看过的书,也是年少时期记忆最深刻。知识爆炸的当代,吸收的东西杂乱,心也乱了。

就连我老妈,自从学会玩智能手机之后,每天追剧追综艺,也抛却了她看书的喜好。

02

后台经常会有朋友留言,等你更一次好难。讲真,我写的也好难。毕竟读书少,毕竟还年少,煲汤需要耐心,写字需要打磨。仓促而出的文字,发出去,既对不起看客,也丢自己的人。

冬日泡一杯茶,便可喝下春和秋的滋味。闲时阅一本书,也可窥探他人的喜与悲。

读书,有的人为了快速获得谋生获利的技能,有的人是为了增添阅历,提升修养,也有人,不挑不捡,管他名著还是小说,都看看。

许多人会区分小说和大家之作,包括我的家人。年少时期痴迷看小说,每次被抓包,都要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一番,要专心学习,别看这些有的没的。

但时至今日,我非常感谢年少的自己,没能放弃这些有的没的,不然现在赖以谋生的技能就没了。不会设计,不会外语,电脑只会看视频,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写写字了。

而现在,我写字,也被市场选择,每日写些段子。

03

雪是好雪,只是风不正经。这个段子火的一塌糊涂。

而当年我的老师,如何让我们写雪。黑板上三个词,风雪,故人,一壶酒

写诗,写词,打油诗,八百字作文都可以。

大雪封山门,夜深归故人。

犬吠温老酒,谈笑见窗明。

这是我小学五年级的作文作业了,是修订最终版,关于此诗,就是另一个咬文嚼字的故事了,这里暂且不提。

现在回老家,和老师聊起来,他还言当年我悟性极高。而现在连个诗句都接不出来了,羞愧啊。

04

那么人为什么要读书?在我毕业上班之后,居然才第一次正视这个问题。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求知,脱贫,似乎是大部分人读书的原因。你我小时候读书,爸妈不停的在耳边念,要好好念书,将来考个好大学,你就有出息了。仿佛读书就是我们跻身美好生活的唯一方式。

推到奶奶那个年代,她尤其重视读书这件事,因为她吃透了不识字的苦。人这一辈子起码要会写个自己的名字吧,这是她的话。

我也问过老师这个问题,他的回答:

就和吃过的饭一样,可能长大之后就回忆不起来味道了,可那些事物已经化为了骨血,读书也一样。你读过的书,可能会渐渐遗忘内容,但阅读带来的思考,组成了你这个人,造就了你的人生。

电视剧《女王的教室》有一段台词我印象最深刻:

读书,不是非做不可之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后你们会碰到很多很多你们不知道,不理解的事情,也会碰到很多你们觉得开心的,美好的,不可思议的事物。

这个时候,做为一个人,自然想要了解的更多,学习的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再称为人,连畜生都不如。连自己生存的世界都不想了解,还能做什么呢。

不论如何学习,只要人活着,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世界有很多大人好像什么都懂的样子,那都是骗人的。进了大学也好,进了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

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大人。

05

对我而言,读书,它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却勾起了我更大的好奇心,让我一步一步的走进这个世界。人活着,总要有点念想,不然,浑浑噩噩的活着,形同木偶,不是吗?

无论列书单也好,看小说也罢,总要一直读着。

年少的时候,读叔本华,他说:别想了,这个世界就是没意义。

大学看王尔德,他说:生活在阴沟里,依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毕业后读毛姆: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老师曾说,当一个人能感觉到与这个世界的疏离感,说明他悟了,当他开始读书对抗孤独时,他已经找到生存在这个世界的最佳伙伴,而不是方式。

你看,一个人一个世界,却都不是我的。他们读着写着,没有同类,孤独却又那么与众不同,与自我灵魂贴的更近。而我,依然在彷徨,只有继续读下去。

曾看到微博有一个段子,人为什么读书,大概是当你感到难受时,读书的人会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千万遍呼喊:蓝瘦,香菇。

你呢,有多久没读过书了?

觉得不错,请点个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