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和工具,能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更是思维

一、快速启动程序

启动程序的工具非常多,如Vstart、TypeAndRun、Launchy、ALTRun……层出不穷。归根到底,大都是经典启动Win+R的一个衍生。经过自己的一些实践,将一些启动方法综合起来也可以提高效率。

程序启动可以根据软件的使用频率分为三层


金字塔式启动程序

第一层:Win+X,启动频率最高。这里不是表示字母X,而是代表程序在任务栏上的排序数字,X=1、2、3、4、5等。比如,QQ在任务栏是第四位(红色方框),按下Win和4就可以启动QQ,同理启动TC、为知笔记、IrfanView和Notepad++等。这里设置3-5个程序即可。


任务栏上的程序

第二层:Win+R,启动频率次之。最绿色且又高效的启动方法。例如,在自己电脑中先后按下”Win+R—CC—Enter“,就自动启动CCleaner清理,整个过程只需击键三四次。同时,这也是善用佳软老师一直推崇的启动方法,博客中有详细讲解。另外,罗昭锋老师的Win启动也很棒,对于临时需要新建的文件快速启动非常方便,按格式设置启动利于管理,比如把Word的启动设置成doc,把Excel的启动设置成xls等。而Win+R启动最好在7个左右,太多可能记不住。当然,记忆能力非常强的除外。说明:Win+R启动需要修改系统环境变量。


Win+R启动程序

第三层:Rolan,启动频率较低。异次元定Rolan是一款短小精悍的快速启动工具,可以通过快捷键“Alt+1”来呼出和隐藏Rolan,占用运行内存非常小。支持应用程序、文件夹,甚至常用系统功能,如控制面板、关机、重启等。另外还有备份和恢复功能,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Rolan是用于管理剩余的不经常用的程序。最早由@小罗推荐。


Rolan小软件

二、文件管理

Everything+Total Commander

文件管理的理念:轻整理重搜索

Everything是一款轻量快速搜索的软件,不用安装直接使用,软件大小不到1M,搜索几乎没有任何延迟。可以自己设定快捷键呼出和隐藏(个人习惯:Alt+2)。那为什么放到文件管理里呢?因为Everything是可以和真正的文件管理工具Total Commander结合起来的,用Everything搜索到的文件目录可以用Total Commander打开。尽管Total Commander也有搜索的功能(快捷键Alt+F7),但用谷歌的搜索技巧来搜索自己的硬盘(支持关键词和格式搜索),Everything做的更专业。说明:Everything支持NTFS但不支持FAT32格式的硬盘,需要对格式进行转换。


轻量快捷的Everything

Total Commander 强大到都不用推荐的文件管理软件  双窗口显示,支持N种插件,拼音搜索定位,Ctrl+D快速定位、文件夹之间切换瞬间完成。更重要的是,开发者Christian Ghisler的精神难能可贵!是一款准免费的软件,满足了许多经济不允许的用户的需求。另分享一下善用佳软老师的TC学堂教程:Total Commander系列


神级软件TC

Filelocatorpro

支持Office、CSV、PDF、CAJ、TXT、压缩文件等。Everything等快速搜索软件再强大,只能搜索文件名,对文件里面的内容就素手无策,而Filelocatorpro可以做到。如果,忘记文件名但记得文件里面的一点内容(特别是搞科研的同学),Filelocatorpro可以帮忙。可以应用在搜索文献内容上,对管理文献而言非常效率。


Filelocatorpro

三、常用搜索技巧

Google+百度网盘搜索引擎

搜索资料Google支持的运算符很多,如 + 、- 、* 、OR……但作为普通用户来说,最常用最有效的还是用好关键词的组合,包括中英文关键词。所以学好英文是有用嘀。那为什么没有用百度?其实,百度反馈回来的搜索结果中,付费的或者广告排在前面,而那些不是我们想要的。

搜索文件Google+百度网盘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  文件格式“   其实和命令filetype一样的。例如:在Google中输入”目送  PDF“,第一条就是。


关键词+文件格式

在Google或百度网盘搜索引擎学习这个搜索的技巧,只需几分钟时间,但能极大的提升效率。网络的资源非常丰富,能不能找到,能不能快速找到,决定了我们学习的效率。不管是找电子书(PDF\TXT\EPUB\HTML\CAJ)、电影(AVI\RMVB\MP4\RM\WMV\FLV)、Office文件(doc\xls\ppt)、思维导图文件(mmap\twd\xmind),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找到。


谷歌百度双搜

垂直搜索目前正在尝试,通俗的说就是更有针对性更专业的搜索。不严格的说,Google Scholar百度学术都属于垂直搜索的一种。垂直搜索的理念非常值得参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在什么地方能找到。比如说,找图书推荐就上豆瓣;找公开课、TED就上网易;找问题可以上知乎Quora……

四、思维导图

Mindmanager+文本文档编辑器

结识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是非常偶然的,不经意在图书馆看到了东尼·博赞(Tony Buzan)的《思维导图》这本书,发现书中的理念非常有价值,然后得知了Mindmanager、Mindmapper、Xmind、Freemind、iMindMap等之类的思维导图软件,并从栖息谷的Eyong大哥等人那里学习到了很多应用的理念。思维导图软件的选择最终落在了Mindmanager和Mindmapper两款上。

Mindmanager和文本的结合,剑飞大神已经做了详细说明,就是一个层级按一下空格或Tab键,这里就不赘述,请参考《效率工具必备》。此外,还可用这种方法快速建立书籍导图,先找到书籍目录,后粘贴到文本编辑器中,再敲空格或Enter键,最后复制到Mindmanager里面,一张导图就快速建好了。另Mindmanager里的Map Parts小部件和Tags等也是比较好用的。比如将SMART目标原则和著名的《六顶思考帽子》做成一个小部件,也可以提高效率。


Mindmanager+文本编辑器

MindmapperF6

Mindmapper,极为强大的F6功能。做到了专注选择,选择有多快,构建导图的速度就有多快!喜欢阅读的人,可能要建立书籍结构的思维导图,那还是以快速建立书籍的思维导图为例。比如,《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

1.在Mindmapper选中中心主题,按下F6键

2.找到《少有人走的路》的书籍目录,选择一级目录,得到如图效果


一级目录

3.回到Mindmapper选中一级目录,再次返回书籍目录,得到如图效果


二级目录

4.重复操作3,完成选择,再次按下F6,回到Mindmapper,一张书籍的导图就建好了,整个过程仅仅需要1分钟!效率啊!


书籍目录导图快速建立

另外,Mindmapper的一路到底的格式刷,连续输入没有多余的操作,以及和PPT的无缝结合都是Mindmanager所不能比的。

五、知识管理

为知笔记

信息收集

1.网页信息为知笔记网页剪辑器,剪辑全文;或选中后按Win+S保存;或右键选择保存。


为知网页剪辑器

2.RSS订阅以电子邮件发送文章


RSS+为知笔记

3.微信订阅号需要关注为知笔记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

4.微博在微博的评论里面输入"@mywiz"为知笔记需要绑定微博才可以


新浪博客

5.多看阅读导出读书笔记在客户端分享读书笔记到为知笔记,以手机为例


记录笔记


分享到为知

6.为知笔记便签保存大脑闪过的念头和想法快捷键:Ctrl+Alt+D(之前的做法,得益剑飞指导,现改成Ctrl+F2),便签的用法不在于新建而在于收集有用的信息,所以1条也就够了。

六、结语

工具和技巧,其实,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掌握,能够带来非常可观的效率。软件和工具用到最后,在于运用的理念,就是说什么时候用?怎么用?还能运用到什么场合可以提高效率?如果软件应用的理念得到提升,那么,软件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更是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