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对写作恐惧的我,如今竟然上了瘾

一、写作之殇

还记得上学时候,每次作文课对我来说都是煎熬。一个不懂世事的小屁孩儿,哪里有那么多感想可写,花就是花,雨就是雨,为什么看到开花就要联想到春天来了,为什么看到下雨就要联系到夏天来了?我喜欢春天去田间地头采野花,喜欢用野花做成耳坠、项链,也喜欢夏天去河里游泳、去树林里粘知了,可是一旦这些好玩的事情要跟作文联系起来,那我宁可不要去玩了。每次作文课,我都要呕心沥血才能勉强写出一点点东西。



到了大学,感觉那些参加新闻社团的学长学姐们特别厉害,不只是特别能写文章,而且特别有思想,顿时心生膜拜,于是参加了一次纳新测试,但是结果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半天也没写出什么像样的东西。遂弃之。

被任务逼迫着或者是被虚幻的光环所吸引而去写作,终究写不出什么好文章来。“为赋新词强说愁”,这个“强”,是勉强,是强人所难,但是“强扭的瓜不甜”,自己觉着别扭,读者也能体会到字里行间的不走心。如今已是将近而立之年,不曾想竟喜欢上了写作,甚至是有点上了瘾。

我这个人平时有一个爱好,这个爱好就是我喜欢胡思乱想,而且感觉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其实很有意思。看到某段话激发了自己思考,也会在一个特定的本子上写下来。进入社会工作几年之后,慢慢对生活对人生有了一点感悟,就更希望能够将这些感悟记录下来。不一定有多大指导意义,但是单纯记录下来,留着以后再回味,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二、写作之乐

没有了任务的压迫,也没有了年轻时的虚荣,现在单纯就是想记录自己的想法。也许这根本不能称之为写作,就是记录而已。这样反而变得很轻松,心里有了什么想法就随时记录下来,没有老师的点评和打分,也不在意别人是否有异样的眼光。那就是我心里的真实想法,有了兴致就分享给朋友看看,交流交流,没了兴致就存着自己看。轻松,自在,随意,随性。

最初做出要写文章的决定,也是受大学时代的闺蜜的启发。然后,我就尝试了一下。刚开始写的不好,也没有明确的主题和目标,只言片语的随便写,那几篇的阅读量甚至只有个位数。我发现刚开始写太急躁,思考得也不够深入,还总是想尽快写完,所以投稿也通过率不高。后来慢慢耐下性子,慢慢思考,一边思考一边写,写的过程中还会促进更深层的思考。这样,就越写越顺手了,而且还有点刹不住车的趋势,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写不出来了!



写作,是面对真实的自己,是不断挖掘自己、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人只有首先认识了自己,才能认识世间其他万物。我喜欢在家安静地写,能够拥有独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让自己的思绪肆意徜徉于天地之间。

写作,是一种记录。记录自己走过的路,想过的事,念过的人。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几十亿年,人生如蚍蜉,生命很渺小,也很短暂。能够用文字记录下一些东西,这算是一种曾经活于宇宙间的证据。

写作,是一种整合。想法很多,那如何记录或者从何开始呢?这需要整合。很多想法并不需要思考那么多那么深,在写的过程中很多问题就可以得到整合和解答。

写作,也是一种创造。写的过程中,会激发自己产生更多思考,这就有了更多可写的素材。而且,慢慢也会试着去虚构一些故事情节,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每当完就一篇新作,心里就会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充满成就感,好像自己完成了一项巨型工程,完成了一场与自己思想的对话,非常酣畅淋漓。写完之后,会分享给好朋友看,朋友们给了我特别多的鼓励,也有朋友经常打赏,心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此就不一一感谢了。

再者,在简书中可以与各类文章作者直接交流,他们会从各个不同角度来分析评价你的文章,有赞同也有质疑,有人鼓励也有人直指问题。大家生活中素不相识,但是为了共同的爱好来分享观点,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作者中有大咖也有小白,文章中有心情阴郁的,也有朝气蓬勃的。但是这样才是真实的,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只有真实的,才能打动人。不是吗?

最近一次写文章的过程中,写到后面会有沉醉、投入的状态,会有陷入自己文章的状态。这也让我理解了为什么很多演员陷在自己的角色中无法抽拖,因为他们太深入自己的角色,太专注,好像自己成为了角色,反而忘记了自己平时生活中的样子。也理解了为什么一些作家最后会把自己“写死”,因为他觉得自己就是笔尖下的人物,感受着角色的感受,痛苦着角色的痛苦,无法抽脱出来,只好像角色那样结束自己的生命。

所以,现在越写越上瘾。经常抱着手机刷简书,迟迟不愿放下手机。

三、写作之惊喜

慢慢开启自己的写作旅程后,感觉写作不仅让我找到内在的自我,也在简书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大家都是因为喜欢写文互相关注,互相鼓励支撑,感觉有人和自己并肩作战,这个事儿就变得更好玩了。

之前曾经记录过我与一名书友斗文发生的趣事,彼此对文章的写法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是对于写作的爱好是相似的,所以会有很多共同话题。你不服我,那你拿出你的作品,我不服你,那我摆出我的观点。在交流切磋中双方都获得了另外的知识,互相激发,共同进步。

还结识了大学生小杭,虽然人家比我小,但是应该算作我的前辈,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就没有他这么深厚的功力,对于世界的好奇,对于社会的关爱,对于人生充沛的激情。能感觉出来,小杭非常正能量,还一直参与大别山助教活动,独自前往大别山看望孩子们。每一次看到他的文章,我都感觉自愧不如,暗自赞叹他写作手法的灵活多变,非常老练顺手。

我的文章第一次有人打赏(《逃离朋友圈,转粉简书》),让我特别意外,而且打赏的人不是认识的朋友,是一个陌生人,完全是因为看到我的文章有同感才支持我。当时看到打赏,我真是高兴坏了!当自己的作品被人认可、遇到有同感的人可以交流,这真的是一大乐事。后来又陆续有其他人给我打赏,都打心底里感谢他们的支持!

还有,记得第一次文字类文章登上了首页(《釜山行》:爱,便是力量),激动得不得了,立刻将截图发送给了朋友,朋友们也都为我高兴,真的应该要庆祝一下!这是对我的文章的认可,对我的认可!虽然起初没有想过通过写文章得到什么,但是这种认可,却让人有种意外之财的感觉!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自己确实是付出了努力。比如《釜山行》这篇,基本是一气呵成,连续坐在电脑前码字三四个小时,腰疼的特别难受,眼睛也累得疼,但是当看到自己作品出炉的时候,成就感溢于言表。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就会有回报。你需要做的,只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用心写作。当你的基础打好了,准备工作做好了,成功便是水到渠成的了。

当然,我的写作之路才刚起步,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后还需要多学习一些专业技巧,也可以尝试其他文体的写作。希望能在简书和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